旗下微信矩阵:

一档《奔跑吧》能赚十几亿,为什么超级网综才刚刚盈利?

看似风光无限、号称进入7亿的超级网综,实际广告收入甚至只有PR稿中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倒是《奔跑吧》这样的陈年IP,一年收入就可以破10亿。
2018-06-26 07: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今年我们至少70%的预算都要投网站,在电视端则一点都没有。”

  不久前的上海电视节上,美丽联合集团品牌副总裁范懿铭一语说穿真相。

  看起来,一线卫视的收视率、广告收入不断下滑、人才在不断流失,日子不好过。

  但一位金主霸霸告诉娱乐资本论,看似风光无限、号称进入7亿的超级网综,实际广告收入甚至只有PR稿中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倒是《奔跑吧》这样的陈年IP,一年收入就可以破10亿。

  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在下滑,视频网站光靠广告收入也挣不了什么钱,这两个平台都在加紧布局产业化了。

  但话说回来,《奔跑吧》这么火、为什么仍没看到什么产业链方面的布局?很多网综都说要做产业链开发,但有项目公布过带货量或销售数据吗?

  目前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像优酷的《这就是灌篮》就与浙江卫视达成了深度合作,一起做产业开发。他们瞄准的,可是由嘻哈、街舞、街球等元素共同构成的5000亿潮流市场。

  想想吧,C端的市场有多大,台综、网综,究竟谁才能抢到这块蛋糕。

  电视台

  《跑男》这么大的IP,为什么做不了产业链?

  首先,娱乐资本论想解决一个千古难题。

  为什么《跑男》这么火,但却没做产业链的开发?连相关的衍生品都没怎么见过。

  浙江卫视相关人士指出,他们是一群做电视做节目的人,不太懂得做产业。不过,也有说法认为,光做这一档节目就能营收十几亿,几乎是躺赚,以至于没人真的去想破脑袋,将其落实。“一杯咖啡10块的成本你能卖100块,觉得够了。”

  但节目收视率下滑,以前轻松就能卖100块的咖啡,因为广告形势不好等原因只能卖70块了。“你就得去想,是不是要生产一些咖啡衍生品,开发新的盈利模式?”

  上述浙江卫视人士也表示:“《跑男》这么火,不可能不做的,我们也会想办法。”

  据娱乐资本论了解,最近某一线卫视已经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产业拓展中心。主要做两块业务,即把播出变成传播、把节目变成产品。在团队搭建上,会引起台里有制作经验的导演,另外还会从社会上招一波有过产业开发经验的人。

  电视台这么做,主要想解决什么痛点呢?

  以头部节目为例,一档现象级节目只播3个月,那剩下的9个月还能不能赚更多的钱呢?能不能做一些产品衍生、做线下?其次,对非头部、但有一定的商业潜力的节目,能不能把这些模式搬进校园?简言之,B端的钱少了,必须赚C端的钱了。

  很明显,电视台做产业化*的问题是体制的限制。“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了。” 但像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制作团队脱离体制创业后成立了远景,同样迟迟没有为《大脑》系列做产业开发,从根本来说扭转内容人的思路并不容易。

  一线卫视或许早都意识到了产业化的重要性,迫在眉睫要解决的痛点或许是团队。

  视频网站

  嘻哈、街舞、铁甲…视频网站的产业链布局才刚起步

  电视人做不好,互联网人可以吗?

  事实上,目前还没有哪一档超级网综正儿八经地晒出过卖货量、成交量。

  大家都还在试水,且都还处在萌芽阶段。

  去年爱奇艺《中国有嘻哈》有意说要做产业链,但明显筹备时间紧、作为新手经验不足,很多品牌没有合作上,产品开发进度较慢。但在上述项目的历练下,《中国新说唱》还没开播,相关的衣帽、链子等衍生品都已经研发出来了,且都做的更实用了。

  优酷也用《这就是街舞》做了初步试水。该节目总监制宋秉华承认,目前衍生品收益相对较小。但至少迈出了*步证明商业模式是通的,接下来是提高效率的问题。

  当小娱提到想买节目同款毛巾,但不知道去哪儿买时,宋秉华敏锐地捕捉了这个小bug,称下一次一定会避免这种问题。但他和团队也会反思。“我们做这些衍生品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吗?用户看完你的内容真的想买吗?如何刺激他们的购买欲?”

  所有人做内容的人都想做成迪士尼。宋秉华认为,在中国,进展比较难或比较慢的点是没有人。但当超级网综的投入成本大于客户预算时,大家都吃不饱。因此,一定是赢家通吃。只有内容足够强大,才有产业链的可能性。不过,他拍着胸脯表示,“《街舞》项目仅B端就是赚了钱的,但在to C端、衍生端,还在探索的阶段。”

  当然啦,除了简单的衍生品开发、IP授权等盈利模式,像《这就是铁甲》也表示他们会引进国际和国内的机器人格斗赛事等开发新的盈利模式。

  在上述两档节目的经验基础上,他们在《这就是灌篮》这个项目上,更从容和周到。除了专门设计了灌篮的标志物,未来节目中决定什么样的阶段、换什么样的球,然后各自代表什么?如何先于内容把衍生品做出来,届时放在节目里、如何与阿里天猫联动、帮助带货?一切都是全新的考验。

  相比电视台,视频网站的限制和包袱确实小一点。但困难是一样的,一切才刚开始。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

  下一个爆款,会是网台深度联动项目吗?

  如上所说,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优劣势非常明显。

  有人担心,视频网站持续推出《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就是街舞》等爆款网综,且大批金主涌向了视频网站,电视台还有活路or出路吗?

  小娱接触的所有业内人士基本认同,现在看电视的人和看视频网站几乎是两个人群。前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后者以年轻人为主。

  1、 事实证明,电视选秀时代早已过去,做偶像养成只有视频网站能做成。

  2、 如果是做小众、垂直类的、更代表了潮流和未来的比如嘻哈、电音等题材,并不适合电视综艺,但放在视频网站上或许能成。“年轻人对这些东西是很敏锐的,更容易进入其中。”

  那电视台的机会在哪里?

  小娱采访到的几名一线卫视高管一致认为完全不用担心,*,一线卫视还是很有钱的。第二,有说法认为,电视台的试错成本高、不如视频网站灵活,不一定敢赔钱做大项目了。但上述人士都否认了这一说法。一线卫视下半年都会憋大招。

  光靠“综N代”坐吃山空绝非长久之计,电视台急需生产新的爆款证明实力、提振士气。也不必过分悲观,毕竟此前浙江卫视做《演员的诞生》、湖南卫视做《身临其境》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功。而且湖南卫视敢功斥资3亿做《幻乐之城》、能拿得下王菲,跟此前洪涛团队做成了《歌手》也是分不开的。一线卫视有一些传统优势、比如制作实力、渠道优势、品牌背书能力等等,或许可以与视频网站做更多互补。

  那么,除了简单的版权买卖关系,双方能有新的合作空间,能互补和借力吗?

  一个观点认为,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爆款,或许是视频网站与电视台联动的项目。

  困难是实打实的。比如《这就是街舞》曾传出要和湖南卫视合作,但*季没落实。

  作为该节目总监制,宋秉华回应称,这个节目在电视台播出,尺度、表现力、价值观上,正能量,完全没问题。*的壁垒在于,不同平台有自己的战略思考和布局。

  在小娱看来也是如此。湖南卫视拿出了频道资源播优酷的节目,它能得到什么?“双方是不是能够足够契合到一起?绝不是大家说简单的拼接上去。”宋秉华指出:“电视台播,就一定能播的好吗?也不一定。”他甚至举了一个例子,“就像给你俩介绍对象,你们看似郎才女貌,但合适不合适、要怎么磨合,不是说说就行的。”

  不过,如果电视台愿意跟视频网站做IP、做IP产业化开发时,优酷的心态也很开放,依旧很愿意在项目上进行合作。因为随着产业化规模的升级,分工就越来越细化。在中国,这套体系还不成熟,甚至团队也尚未成熟,因此需要克服很多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