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道彤投资孙琦:医疗AI未来的三个节点

从现在开始,未来三五年都是制度变革、新医改、消费升级所推动带来的医疗服务繁荣发展非常好的时间窗口,也是我们眼下在重点关注和布局的。
2018-06-26 10:40 · 投资界  投资界   
   

  日前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大健康峰会”上,道彤投资的深睿医疗及兰丁医学双双入榜“2018中国大健康AI创新企业20强”。当天,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分享了其在医疗AI领域的投资理念。

  道彤投资连续布局医疗AI  

  道彤投资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中早期投资的机构,我们是医疗专业GP中比较少的在医疗AI方面连续做布局的,因为大部分医疗GP都比较谨慎,投人工智能更多的是TMT或者是综合型企业。

  2016年道彤投资了武汉兰丁。在病理诊断方面兰丁是中国最大的,也是医疗AI中少有的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公司。兰丁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做宫颈癌筛查,远程上色读片诊断。之后,道彤投资了深睿医疗,影像领域的平台型公司,目前牢牢地站在第一梯队,一年多时间里完成3亿多的三轮融资。道彤还投资了脑医生Dr.

  Brain,一家在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疾病领域做人工智能诊断的公司,在前几个月获得了海尔资本的进一步增持。

  医疗AI未来的三个节点

  医疗AI现在是面上热闹,资本热闹,政府也很激动,但热闹底下是加快产品研发、报证以及对头部医院的占领。医疗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涌现到现在也就两年多时间,这两年里大家普遍在跟一些头部医院合作,拿科研数据建立数据库,打磨产品。去年年底,深睿医疗首批拿到二类证,之后有厂商陆续拿到二类证,但三类证目前为止还没有。下一个节点就是拿到CFDA三类证,哪些企业能拿到,有多少家能拿到?

  往下是收费目录问题,拿了证之后以什么形式收费?不同于非医疗的AI,医疗的门槛高一些,有政府政策的管理,拿了证能不能收费还得政府说了算。

  再就是看营销落地的能力,我认为不会再有头部医院,因为头部医院会非常谨慎地使用人工智能,初期的AI产品还是会下沉。整体来讲,现在医疗AI还在热身阶段,大比拼还没有到来。

  长远来看,数据获取不是大问题

  医疗人工智能在早期在这个阶段,数据非常重要,当中最重要的是产品和场景,一头是数据,一头是算法技术能力。长远来看,持续获取优质数据是所有医疗AI企业都想要做的事。眼下这些问题正在慢慢改善,长远来看不是大问题,包括国家在搭建三支医疗数据国家队,把各个医院分散的数据由国家队来做整合,他们把“高速公路”修完了我们再修“小国道”应用场景,政府已经做一些事了。

  作为创业企业,不会等着政府把路修好再去做,那样机会就没有了。在此之前,大家都在建立与头部医院、三甲医院的合作,以这些方式获得脱敏数据,这是目前阶段非常可行的方法。

  对医疗AI要有耐心 

  对医疗人工智能来讲,首先是有耐心,比如产品的逐步完善,随着时间积累,更深打磨的产品会越来越成功,当它们能够提供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时,相信医生的体验也会好很多。

  对于投资人来说,医疗AI从一个美好的愿景到最后能大规模落地、商业变现、盈利,耐心很重要,这是一条宽广的赛道,一个正确的事。我们要志同道合,陪伴被投企业成长,等待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医疗AI赛道外的机会  

  医疗AI之外,道彤在器械领域比较关注手术机器人,我们理解未来大外科器械是以手术机器人为核心的,微创也是未来手术的主流,当然手术机器人也有和AI结合的点,未来也可以有交叉。

  此外,医疗服务也是道彤投资重点布局的领域。大部分创业公司和投资人都比较关注技术,技术和制度变革是创业和投资的两条主线,技术的变革日日夜夜都在发生,但制度变革不是随时随地都有机会。如果没有新一轮医改及消费升级的机会,制度变革的时间窗口就不会出现。

  从现在开始,未来三五年都是制度变革、新医改、消费升级所推动带来的医疗服务繁荣发展非常好的时间窗口,也是我们眼下在重点关注和布局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8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