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临门一脚的投资机会来了!前索罗斯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韦根谈全球资产配置

在全球资产配置成为高净值人士降低风险、保障收益的有效选择的趋势下,钱往哪里投成为了下一个重要的问题。
2018-06-26 14:31 · 投资界  粥沫儿   
   

  这届世界杯,除了足球队没去,中国能去的都去了。白岩松的点评,一下子在网络上爆红。但足球队同样没去成世界杯的美国,却用美联储加息的方式,抢下了全球金融的大头条。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和美联储、欧央行议息会议在同一天进行,北京时间14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提升25个基点至1.75%-2%。

美联储加息不停,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联储会议声明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称利率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对于加息,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美联储公布的联储官员利率预期中位值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四次或更多。

  1、美联储加息不停,美元走强

  美国前财长顾问、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君桥资本CEO克里斯·韦根,曾协助索罗斯基金平稳度过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他同时也是Elysian Park Capital创始人,凭借在投资管理、研究和战略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客户提供了一系列全球宏观经济等投资咨询服务。

  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他在最近合作伙伴恒昌财富举行的自媒体沙龙中表示:“过去两年半是美联储第七次加0.25个百分点的加息了,君桥资本的观点是美联储将会持续加息,在2018年我们预测有4次加息,在2019年还将会有2到3次的加息。经过多次加息,到2019年我们预计利息会增长到3%。”

临门一脚的投资机会来了!前索罗斯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韦根谈全球资产配置

君桥资本CEO克里斯·韦根

  议息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迅速直线拉升。而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脚步不停,美元走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吸金力”愈发强劲。

  彭博援引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称,截至上周,流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550亿美元中,有450亿美元都流向了美国,这也让美国货币市场的资产规模升至8年以来最高水平。

  2、失业率近20年来最低,美国经济形势回暖

  而从美国的失业率数据来看,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今年前五个月增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年五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失业率下降至3.8%,为2000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今年春季美国就业岗位的数量超过了求职者的整体数量,是自2000年有美国就业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亚特兰大联储的GDP追踪模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强劲增长4.5%。

  克里斯•韦根也从失业率切入,分析道:“失业率是非常好地显示美国经济状态的晴雨表,能反应出美国经济的情况。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是3.8%,这个失业率是近20年历史当中最低的。”他预计,美国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当中,很有可能从现在3.8%继续下降到大概3.5%左右,这将是美国失业率从1960年代到现在为止历史最低点。

  美元走强,美国国内失业率下降,钱包鼓起来的美国消费者将会不断拉动消费,对于美国的企业来讲也将迎来一个良好的机遇。而美国的经济转暖对于世界经济也将会有直接影响,“鉴于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第一大消费国,美国强劲的GDP增速,将会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韦根说。

新兴市场迎来震荡,是时候了解下全球资产配置了

  在大家的目光聚焦世界杯上不可思议的绝杀、美国的关税最新举措再一次抢夺了赛场上的高光。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1、     新兴市场震荡不停

  消息一出,中方迅速做出回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市场再度随之震荡。

  对中美贸易争端,克里斯•韦根分析到:“特朗普总统的一系列举措,主要是为了获得美国出口贸易的增长,而不是真正把美国经济、全球经济搅得天翻地覆。”

  国际市场波澜不止,动荡不休,对于投资者们来说,在当下全球村联系愈发紧密之时,市场的动荡很快就会传导到投资者个体身上。

  特别是高净值人士,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2、全球资产配置正迎势而上

  根据国际上普遍的认知,对于资产配置的依据和要求是:各类资产的回报是不完全相互关联的。降低资产的关联度,就要在不同国家配置资产,而不能只局限于一国。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成为了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市场剧烈动荡的合理选择。

  克里斯•韦根分析,相较于美国的高净值人士愿意以较大的资产规模来作资产的配置,有更多的选择来实现资产保值。中国的高净值人士会倾向投资房地产、固定收益、债券等。有统计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约有 20%是职业炒房、炒股者,他们的个人总资产均在亿元以上。

  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软着陆使得过去很多高收益投资模式不再,原本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股票造富神话早已不再,房地产投资受限,信托、互联网金融陆续降温回归正常轨道。

  根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私人银行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呈增长之势。在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的同时,境外资产配置逐渐呈现出扁平化特征,即需求对象从基于传承、避税以及移民等目的的高端客户逐渐覆盖到以分散币种风险为主的中低端客户。据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

美元投资,中国高净值人士的临门一脚

  在全球资产配置成为高净值人士降低风险、保障收益的有效选择的趋势下,钱往哪里投成为了下一个重要的问题。

  在美股大跌之时,美国的多家券商如嘉信理财、Vanguard等出现了网站崩溃,主要原因是网站流量暴增导致服务器瘫痪,可见在危险来袭,专业机构成为解投资者于倒悬的希望所在。市场上频频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也使得能够实现多元化投资,进行对冲、保护的专业机构备受投资者青睐。

  这其中,高度重视对冲的君桥资本,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资产组合,实现了整体的资产配置多元化。赢得了来自不少新型国家高净值客户的信任,在美元投资方面成为业界翘楚。

  随着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形势的回暖,同时新兴国家市场机遇挑战并存,庞大的中国高净值人士在全球资产配置上,或迎来美元投资的临门一脚。

  克里斯•韦根分析说:“美国市场曾经是、现在仍然是国际投资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也是首选的投资目的地。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第一是美国有非常强劲、有利的法制;第二美国资本市场流动非常充足;第三美国金融市场非常透明。”

  对于处于全球配置早期的高净值人士来说,曾跟格林斯潘、索罗斯共事多年的韦根说:“我个人建议我们应该在资本配置关注两个原则,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简单。一般来讲,符合这样目标的投资产品有两种,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固定收益。”

  而目前美国房价基数居高,加之由于加息和美国最近税法上发生的变化,房产继续上升的空间不大,可供选择的就是固定收益了。

  随着美国整体失业率下降等大背景,对固定资产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刺激。“可以预见,随着现在美国持续加息,利息继续上升,固定资产的产品对投资人来讲更加有吸引力”,克里斯•韦根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8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