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项目紧缺、募资难,VC/PE“无风口期”到底投什么?

风口是媒体热议的风口,还是资本扎堆的风口,还是真正能够引爆整个市场爆发长期的风口?今年可能算是一个没有特别的像移动互联网阶段的这样一个风口期。
2018-06-26 23:43 · 投资界  charlotte   
   

  “从整个行业来看,2017年至今,我们面临的更多是‘无风口’型的投资机会。”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表示。在她看来,募资较难的2018年可能很难出现类似移动互联网这样的风口机会,资本或将回归长线和价值投资阶段。

  截止目前,目前其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近150家。据悉,华映近三分之二的被投企业确认或完成后续轮融资,26家被投企业估值超过5亿元。在日前华映年度大会上,季薇分享了九年以来的心得和打法。

  募资难,资金不充裕

  今年整个一年对于GP甚至对于企业来说都不是一个觉得资金充裕的一年,源头上因为今年是金融监管的大年,《资管新规》出台对于资金从源头上来说有很多的约束跟界定,可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长期影响,季薇分析道。

  从私募股权这个行业来说,不管是从成立的基金个数,还是资本规模来说都是同比下降的。但是投资的热度又没有减,从数据上来说18年Q1投资的笔数,甚至单笔的融资金额都创了新高。一方面理解成为市场上有钱,关键这个钱是在谁的手里面,或者是说是不是集中度更增强了?可以明显看到资本在向优质项目集中。差不多1%的投资案例就占了30%的投资的金额,整个投资是呈现非常强的“马太效应”。创始人要舍命狂奔,用最快的速度奔跑在行业里。

  A股市场,从过会率来讲,从前年到今年的第一季度过会率是一路走低的,审核非常的严格。很多公司,特别是新经济类的公司纷纷涌现了港股,港股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新经济公司上市的一些新政,比如说AB股,比如说H股权流通,对于生物科技类公司上市的放开,这对于新经济公司去香港上市产生了非常好的刺激作用。

  行业到了“无风口”期

  对整个行业的判断,在季薇看来,从去年到今年算是一个“无风口”型的投资。为什么要加引号?每年的风口都不小,对投资机构来说,错过了一个项目下面也有项目接着。但是这个风口是媒体热议的风口,还是资本扎堆的风口,还是真正能够引爆整个市场爆发长期的风口?今年可能算是一个没有特别的像移动互联网阶段的这样一个风口期。

  包括文娱投资、消费,都是一些需要长期去做品牌,去做渠道,不是一蹴而就才能成长起来的企业,这种就不是一个风口型的投资。另外像一些技术型的,比如人工智能,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这两年在安防、金融、零售这些行业落地上有了比较大的应用,前期在数据积累方面,在技术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很好的积累

  技术也好,消费也好,这些都是需要长期的培养,长期的市场的进步才能够成长起来的,而现在这些是整个市场的一个比较热点的投资的方向。基于对这些行业的判断,我们认为现在算是一个没有风口的投资期,但是同样也是大家资本能够亲睐长线,价值回归机会的这样一个时代。

  回到华映,有两点是始终坚持。一个是行业,华映一直在行业内深耕,你的行业、你所观察的是立足之本,是你的自留地。如果自留地跟立足之本都不稳没有办法进行对外的深都或者扩张。华映不到十年,八年多一直在深耕整个行业,做赛道的布局。

  第二点,利用现有的投资布局,更多了解行业的情况,从而能够拓宽投资边界。

  领投、布局、闭环

  华映资本的投资更偏向于全产业链布局,主要依托三大打法:领投、布局、闭环。一是领投,目前其项目中领投的比例达93%,首轮投资平均占股比例达15%;二是布局,即关注被投企业能否在技术、资源等方面和其他企业形成互补和产业链延伸;三是在重点领域实现闭环,比如从早期的网文延伸到影视、动漫和综艺等IP全产业链。

  得益于这种全局覆盖的打法,目前华映在所专注领域已基本完成布局,比如在文化娱乐赛道已基本实现全品类覆盖;在消费领域的渠道、品牌等方向也做了众多投资。

  据悉,2017年,华映共向29个新项目投出5.3亿元,有6个项目实现并购退出。目前其10家被投企业正处于IPO筹备阶段。

  此外,华映还和市场上行业主流大型机构去进行合作跟互动。譬如帮助上海报业一起设立并且去管理第一支行业的媒体集团发起的行业母基金,众源资本等等。季薇道:“每家机构有他自己的手里的牌,有他自己的擅长之处,现在没有一家机构有绝对的优势,到最后都是强者联合起来。”

  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升级,技术的创新与变迁,是华映投资两大核心的驱动力。从前年开始,华映观察到消费市场在新人群的带动下呈现出很多新风气,很多一些新的变化的东西。

  从去年来说人均GDP超过了8800美元,精神消费是从6000美元开始,从15、16年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爆发性的机会。这几年来说,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一直是在同比的比较快速的增长。

  在电商的消费人群的比例当中,千禧一代18到35岁的人群的,他们的消费支出在电商里面占到了整个人群支出的2/3。所以研究他们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心理尤其重要。很明显的趋势是多元化,线上线下融合,分享主义,社交化,国际化。

  在消费的领域里面,我们目前对于线上跟线上所做的第一步是迅速的布局流量的入口,这是任何商业的根本,就是流量的入口。所以从线上的角度来说,要把线上的流量转化为消费;从线下来说又分为存量的改造增量的消费方式,存量的改造包括对于线下传统渠道的智能化的改造。

  基于对流量入口的布局,在这个基础上,华映开始研究中国崛起的新品牌。在他们看来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迎来品牌崛起的黄金十年。

  三种能力、两大驱动

  在季薇看来,行业投资需要培养三种能力——专业能力、攒局能力(即资源嫁接整合能力)以及运营能力。此外,华映跟BAT也是协同互动。

  季薇观察到,目前有以下四种变化:

  变化一、监管升级,监管标准趋于统一;

  变化二、新内容形态的爆发,内容流量重新分布;

  变化三、人群迭代,催生新内容形态;

  变化四、技术驱动,革新底层基础。

  行业方面,有三大格局:

  格局一、以投资为驱动,巨头打造内容生态帝国 巨头投资占比达;

  格局二、巨大的项目存量市场,分工细化、产业链完整;

  格局三、愈发融合的商业模式,开启多元化变化 原始创新模式和互联网商业模式。

  三大能力之外,华映资本的行业投资还主要依托两大核心驱动力——用户需求的变化和升级、技术的创新与变迁。

  季薇分析道:行业有什么变化,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未来的路在哪里。不容忽视的第一个变化,就是一定要全力追踪新人群他们的需求,他们的迭代。新人群会带来新的内容形态,带来新的消费方式,消费心理以及形成新的模式。”

  此外,技术是一切变化的必要条件,网络基础设施的改进、进步,是我们所有相关内容形态能够迅速变化,内容形态在网上传播,低成本,迅速传播,是所有这些要求一个前提的条件。人工智能能够降低内容的创作的门槛,社交+算法的模式成为内容分发的主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同时有利于进行版权的监测、交易,区块链改变生产关系的,可以进行版权的确权等等。

  季薇透露,在下个阶段,在围绕人群和技术变迁的核心主题下,华映资本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力进行核心项目的整合。关注被投企业的模式变化和融合,助力其进行多元尝试和拓展。

  二、重视新平台和新内容形态的机会。围绕新兴人群及其扩展出的新内容、新流量以及新消费习惯,挖掘各垂直平台的机会。季薇透露,她很看好短视频的爆发机会。从数据来看,2018年,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的市场渗透率已经高达40%,正大力争夺微信等即时通讯的用户时长。

  三、华映资本同样看好技术升级迭代和产业赋能带来的机会。比如,看好小程序为企业带来的赋能潜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