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赌赢了,给宋城演艺赚了,直播“拓荒者”刘岩又接手了花椒直播

四年的对赌协议即将完成,松了一口气的刘岩将继续带领六间房在直播行业厮杀。
2018-06-28 10:36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7日消息,今日晚间,宋城演艺发布公告称,其公司全资子公司六间房拟与密境和风进行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密境和风正是花椒直播的运营方。

  二者继续独立运营,加码直播

  具体来说,密境和风的全体股东拟以密境和风的100%股权,认购六间房新增注册资本,六间房整体估值34亿元,密境和风整体估值51亿元,与密境和风重组后的六间房将不再作为公司的并表子公司。此外,公司拟向适格投资者转让部分六间房股权。

  交易完成后,花椒全体股东占重组后主体60%股权,宋城演艺和战略股东合计占重组后主体40%股权。

  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将会重组一家新公司,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针对此次合并事件询问了花椒直播相关人士,对方透露:新公司由原六间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岩出任CEO,两家公司继续保持其独立品牌并独立运营,但是会在一些运营、主播以及技术等层面进行打通。“双方将在资本、技术、流量和主播运营等方面全面协同,实现收益最大化。”

  六间房刘岩将担任新公司CEO。“这次重组其实是两家公司重组为一个新的集团,刘岩总作为直播的前辈一直在做六间房的pc直播,有很多经验,比较适合带领大家一起探索直播的未来,花椒和六间房的高管仍然会继续做原来的业务。”上述相关人士介绍。

  被宋城演艺收购的六间房,四年对赌协议即将完成

  作为PC端直播行业拓荒者之一的六间房,最初是一家视频网站。2009年,六间房开始跨入互联网演艺平台网站的行列,主打草根明星的在线演艺平台,并且实时直播,融入"社交"的概念。

  六间房创始人刘岩的创业史也不可谓不心酸,他曾向媒体透露,创办六间房,最苦的时候所有员工都只拿70%的薪水。2015年,宋城演艺并购六间房,让市场对直播领域有了全新的认知。这一次的并购,六间房高管团队还签署了对赌协议,承诺2015-2018年对赌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后三年业绩增速达到40%、30%和30%。

  被收购后,祝贺声一片,不过雪球上随即出现一段疑似刘岩的话:“我哪拿到钱了啊?我是把六间房的股份换成宋城演艺的股票了,而且不能卖。六间房并入宋城演艺了。宋城全面向互联网转型了,六间房是窗口,是起点,我们要做大娱乐,以后还得收购。我还得卯足了劲干啊!”

  尽管当年的并购被有些人不看好,但之后的业绩对赌,六间房每年均超额完成,这为宋城演艺的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从公告来看,此次交易并不改变六间房2018年的业绩承诺。

  另外,在此次交易中,宋城演艺还将向战略投资者出售六间房部分股权,实现股权的部分变现,提前收回部分投资成本,参照本次重组34亿元作价以及2015年宋城演艺并购六间房的作价26亿元,宋城演艺该部分变现股权的收益率将达到30%以上,若是算上此次重组安排六间房的4亿元分红,收益率接近50%。

  四年的对赌协议即将完成,松了一口气的刘岩将继续带领六间房和花椒直播在直播行业厮杀。

  直播拐点,合纵连横?

  经历了2015年的飞速起步、2016年千播大战的残酷竞争,以及2017年的残酷洗牌。在严格监管的大环境下,直播行业进入成熟期。

  这是一个市场规模大,但是相对比较新的行业,所以目前看来依旧有很大的潜力。艾瑞咨询预计,至2019年,泛娱乐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872.6亿元,较2017年增长一倍。继续增长的直播行业,监管日趋成熟和常态化,竞争格局上则呈现出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特征。

  进入2018年,直播平台相继开启了上市潮,在格局已定,斗鱼、虎牙、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也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压力下,寻找各自的突围之道,上市成了最好的选择。

  2018年5月,虎牙率先撬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成为了“游戏直播第一股”,也成为行业的关键转折点,映客、斗鱼也将紧随其后。斗鱼也好、虎牙也好,背后都有腾讯的身影,而在腾讯即将收获众多上市公司的同时,另一面,王思聪的熊猫直播前不久被传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困局。

  直播行业的下半场已然开启。花椒直播此前也被传将于2018年底IPO,然而上市动作未见,如今却和六间房牵手,新一轮的直播新故事,将会在上市潮和合纵连横中凸显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9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