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电商*股!优信7年终上市,市值27.61亿美元

6月27日,优信集团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9美元,市值27.61亿美元。80后优信集团董事长戴琨带着13年的创业梦想,步入了新的起点。
2018-06-28 07:2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赵玲伟   
   


  创业七年后,优信带着2017年19.51亿元的总营收在纳斯达克敲钟了。同时,也是80后戴琨带着13年的创业梦想,步入了新的起点。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21点30分,优信集团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发行价9美元,市值27.61亿美元。

  5月29日提交招股书显示,优信计划拟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今天(6月27日)最新报道显示,优信已经把这个数字降至2.25亿美元。目前,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二手车交易网站Carmax市值为134.70亿美元。

  优信成立后,先后推出了优信二手车和优信拍两大交易业务。“优信二手车”提供二手车零售的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购买环节中相关的咨询、购买及售后等服务。优信拍是一个B2B拍卖平台,并向经销商提供检测、收付款、过户、物流等服务。

  除了交易服务,优信还有金融业务。优信金融是基于二手车市场的金融衍生类服务机构,为二手车的零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提供金融服务。业务涵盖对公融资、消费信贷、二手车延保服务等汽车金融产品,帮助消费者降低购车门槛,加快经销商的业务拓展。

  面对技术革命时代,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在此前的采访中透露,优信集团的人工智能团队已经超过100人。

  他认为在整个二手车的交易过程中,有四个部分是需要人工智能学习的。“*是在车辆检测的过程中,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去介入,我们要布局线下很多车上数据的提供商,目标是建立中国*的汽车修理和保养数据库。我们现在已经检测了500万辆二手车,历史上每次检测的数据我们都会留存下来;第二是交易数据,交易数据能帮助我们有效分析车辆的价格;第三是如何让消费者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车辆,就是我们的车辆推荐系统,也是智能化学习的;第四是通过建立相关流程的模型,让消费者买车的时候能够迅速通过审批。”  

  投资者难忍七年之痒?

  重新翻看优信于美国时间5月29日向SEC提交的IPO申请书可以发现,在收入端,2017年集团收入大致由三部分组成:优信二手车11.7亿元、优信拍5.19亿元及2.57亿元其他收入。在交易中,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于二手车金融业务。

  汽车交易平台转战金融业务谋求盈利在最近两年似乎成了惯例。大搜车和易鑫先行,主打金融产品包装成的“首付一成”购车方案;随后,车好多集团与优信先后也先后发布了各自的融资租赁业务。车置宝天天拍车在6月同时公布了新一轮融资,在融资后的计划上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优化供应链金融体系。

  除了跟上行业内的大潮流,优信的二手车B2B、B2C业务模型在提高交易效率方面得到了市场上的广泛认可,相比之下,C2C二手电商更加难以为继。

  但让投资人为难的*因素之一,想必就是二手车电商一时无法停止的广告投入了。这也使得平台面对价格不断攀升的流量,边际成本却始终居高不下。

  如今,竞争场面的残酷不减当年,雪上加霜的是,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或许,在投资人与盈利的压力下,未来的几年中,市面上留存的二手车互联网平台将加快上市抑或整合的脚步。  

  “广告战”并非戴琨本意

  优信并非是其创始人戴琨的*次创业,他曾参照AutoTrader的模式创办过一家二手车信息分类网站,随着该项目被易车收购,戴琨进入了易车担任二手车事业部总经理,后被任命为易车公司副总裁。

  4年后的2011年,戴琨结束了在易车的4年“深造”,独立门户创办优信。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他曾坦言,“在易车期间,我的提升非常非常大,这个收获里面60%来自于李斌一个人。在早期的时候还是需要跟着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去学习他怎么管理、怎么看战略、怎么融资,所以在易车学习了怎么去治理一个公司。”

  而疯狂补贴的打法并非戴琨“杀红了眼”。

  面对二手车行业广告战的厮杀,戴琨显得“委屈”。他曾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过自己的无奈。“(补贴进行了五个月后)到那个位置,不可能停下来的。如果你停了下来,不就证明自己错了吗,于情于理,死撑也得撑下去。”在2014年与车易拍的竞争中,优信每个月花在补贴上的钱达到了三百万美元。这场战争的结束,最终还是靠资本方“江湖救急”。

  此前,优信集团已经融资到了E轮,除戴琨之外的原始个人股东已经陆续全部退出,在招股书中的股权架构显示,几家机构股东也不见了身影。

  在提交招股书前,优信的董事和高管持股比例为:戴琨持股比例为24.9%,为公司*大股东;所有董事和高管总持股比例为28.9%。优信主要外部股东百度持有10%股权,老虎环球基金持有9%股权,Hillhouse UX Holdings Limited持有8.4%的股权。  

  二手车互联网企业不再是资本的宠儿

  二手车的故事确实好讲。

  近年来,二手车年交易量增长率总能维持在20%上下,这个数字让行业内外看到的是巨大的增量市场,行业玩家开始层出不穷。但他们不太愿意提及的是,互联网渠道全网销量至今无法都攫取其中1/5。

  二手车看似融资火热,铺天盖地的广告显得财大气粗,但仍然掩盖不了缺钱的事实。而且很可能,目前平台经手的交易量越大,亏损越严重。对此,资本的态度逐渐变冷,二手车行业的融资也越来越难拿。

  从优信公布的招股书看,其2017年总营收约为19.51亿元,同比增长136.7%,净亏损约27.48亿元。与2016年净亏损13.93亿元相比,亏损幅度再次扩大。

  优信对此心知肚明,在招股书中其坦诚表示:“集团将持续扩大投资及业务运营方面的资金投入,目前暂没有盈利或产生正现金流的打算,甚至将继续承受重大损失。”

  在烧了这么多资金资源后,眼下市场现状恐怕并不理想,补贴也看不到尽头。

  2018年3月,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宣布完成8.18亿美元融资,其创始人杨浩涌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4月将会公布整轮融资消息,距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三个月了,不知是瓜子开始走低调路线还是这事儿黄了。易鑫目前市值在190亿港元上下徘徊,与去年11月登陆港股时的发行价相比,市值蒸发60%。今年6月拿到新一轮融资的车置宝创始人黄乐曾在专访中对亿欧汽车表示“每一轮融资拿的都不容易”。

  互联网真正解决了二手车市场的问题吗?好像并不明显。当然,我们也不能全盘否认互联网的作用,应该相信科技互联网未来一定能够为二手车行业带来质变。但眼下最重要的可能并不是线上企业之间的厮杀,建立公众对二手车的信任和接受度才更要紧的。但建立人人信赖的标准任重道远,也许建议标准的前提是行业中出现一家独大的巨头企业,但若迟迟没有统一的规范,行业巨头的养成之路会更艰辛。

  不管怎么说,纳斯达克敲钟的瞬间都可以称得上是优信历史上的光荣时刻。但上市对于优信或者二手车互联网行业来说都不是“happy ending”,更艰难的盈利问题、信用问题等等行业顽疾——都还没有解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