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角兽”神州优车疑IPO:A股为*选择 上市进度变数大

截止6月27日,神州优车还未有上市辅导相关的公告披露,是否启动IPO成谜。若启动上市计划,困扰多家IPO公司的三类股东问题,神州优车恐怕也很难绕过,不管是清理还是穿透,都是费时费力的事情。
2018-06-28 07:36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许芸   
   


  对于停牌清理三类股东筹划IPO的传闻,神州优车(838006)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神州优车确实有迹象在启动IPO。综合各方条件,A股是神州上市*选择,不过,上市进度变数比较大。  

  A股是*选择  

  6月14日,因“拟筹备重大事项”,神州优车股票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很快,有媒体报道称,神州优车停牌后正在联系排查三类股东,进行股东穿透工作。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说明神州优车可能在筹备A股IPO。

  神州优车方面对于相关报道表示不予置评。

  结合神州优车此前资本运作和现状来看,关于其筹划A股IPO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去向无非是港股、A股两个市场。

  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无外乎融资和老股东退出。如果神州优车想融资,新三板完全可以满足其要求,挂牌至今,其已成功融资70亿元。即使想到境外融资,也可以通过其子公司神州租车(00699.HK)进行。如果是想让老股东退出,在目前情况下,新三板确实有难度。但到香港市场,则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操作

  从神州优车自身资本运作来看,其对A股上市可能早有规划。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2017年10月26日晚,神州优车宣布拟以19.17亿元收购神州租车14.54%股权。相较于当时仍处于亏损状态的神州优车,神州租车早已实现全年盈利。当时即有观点认为收购是神州优车在为IPO做准备。

  这次收购早有征兆。早前神州优车董秘陈良芸曾公开表态,未来神州优车将并表神州租车的业绩,这有助改善前者的财务报表。“按照规划,接下来神州优车将维持至少两年盈利,然后将达到IPO的上市条件。”

  陈良芸还表示,公司更看好国内资本市场,未来以神州优车为主体,重点放在国内,“但也会维持神州租车的香港上市公司地位,未来一旦有海外并购,神州租车的存在还有价值”。  

  上市进度变数大 

  那么,神州优车若真如市场传言启动IPO,命运又将如何呢?

  综合目前公开信息来看,*的可能是“身不由己”。

  综合各种政策来看,神州优车IPO有3个路径:正常IPO通道,辅导、排队、上会;独角兽快速通道;创新企业通道。

  挖贝网查询相关规则发现,常在各类独角兽名单上亮相的神州优车,与独角兽绿色通道基本无缘。

  公开资料显示,享有“即报即审”独角兽绿色通道的4大行业分别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此前闪电过会的药明康德(603259.SH)、富士康旗下工业富联(601138.SH)、宁德时代(300750.SZ)等独角兽都在这一范畴。从神州优车主营业务和所属行业来看,其虽然是独角兽,但并不在4大行业之中。

  6月6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文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证监会公告〔2018〕13号)(下称:《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办法》),给神州优车提供了另一条可能的上市路径。

  按照规定,试点创新企业可以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或尚未境外上市的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且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等。

  对上述企业,上市条件做了一定调整,《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办法》对尚未境外上市的创新试点企业盈利并不做要求,符合两项标准之一即可:(一)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企业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二)拥有自主研发、国际*、能够引领国内重要领域发展的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已取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100项以上,或者取得至少一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一类新药药品批件,或者拥有经有权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和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相对优势的竞争地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比例10%以上。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且拥有较强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企业除外。

  随着《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办法》一起发布的,还有修改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修改后,从政策上扫清未盈利试点创新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上市的障碍。

  2017年营收98.56亿元,6月13日市值452亿元的神州优车与《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办法》的多项指标切合。一旦被认定符合创新企业,神州优车IPO就可以进入实质性阶段,启动IPO计划。

  若试点创新企业上市的路径走不通,神州优车还有一条路可以走,即走常规企业上市流程。

  不过,这就对神州优车盈利水平提出要求,耗费的时间成本将会更大。毕竟,神州优车2018年*季度虽告别亏损,实现盈利1.42亿元,但2018年全年能否盈利还是未知数。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止6月27日,神州优车还未有上市辅导相关的公告披露,是否启动IPO成谜。若启动上市计划,困扰多家IPO公司的三类股东问题,神州优车恐怕也很难绕过,不管是清理还是穿透,都是费时费力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