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0家公司鏖战暑期档:工业大片齐聚,乐创《爵迹2》却退出了

6月29日-8月31日,将会有60部影片登陆院线,其中还不包括14部待定的影片。在这60部影片背后,有着400多家影视公司鏖战。
2018-06-28 10:25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暑期档已经来临,随着中考和高考的结束,暑期档大战也将开始迅速升温。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6月29日-8月31日,将会有60部影片登陆院线,其中还不包括14部待定的影片。

  已定档的国产片中,导演阵容可谓豪华,姜文、徐克、黄渤齐上阵,而主演阵容也包括了李易峰、吴磊、彭于晏、沈腾、舒淇、王宝强、徐峥等,既有实力派演员,也不乏偶像明星。从类型来看,60部影片可谓全面覆盖,应有尽有。此外,因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事件知名度大幅提升的《大轰炸》也定档暑期。

  在这60部影片背后,有着400多家影视公司鏖战。目前来看,已定档的影片中,华谊、光线、万达、博纳均有作品上映,其中万达和光线上映影片数量居多,随着《爵迹2》临时撤档,乐创文娱或退出暑期档。除民营公司外,影视新贵开心麻花北京文化等也均携新作来袭。对影视公司来说,在上半年资本撤离和信任危机的阴影之下,暑期档无疑是展现实力,一扫阴霾的*时机。

  不过,虽然暑期档时间更长,众多影片档期也相对错落,留给口碑发酵的时间更多,但是宣发大战同样激烈,毕竟作为“国产保护月”,少了好莱坞大片的竞争,各家都准备一显身手。不过,宣发很重要,质量更重要,现在电影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集中了,而口碑效应也在逐渐加剧,“内容为王”才是核心竞争力。

  四大民营求稳、中小影视公司豪赌

  400多家公司瓜分110亿票房大盘?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暑期档是每年6月-8月的三个月时间,但是因为中考与高考等都是在6月末结束,所以每年的暑期档,基本都是在7月来临之际才会热闹起来,各大公司的杀手锏也会逐一祭出。

  对于今年的暑期档票房大盘,猫眼电影做出了110亿的预测。截止目前,6月份的票房已经达到了30.83亿,也就是说,7月和8月的总票房能收获80亿,就可以完成这个预测目标。

  在110亿的票房大盘背后,有着400多家的公司鏖战。五大民营公司中万达、华谊、光线、博纳均有主力作品。此外,除了影视新贵开心麻花、北京文化等均携作品来袭,真鉴影业、上海儒意、联瑞影业、不亦乐乎电影等中小影视公司也都磨刀霍霍。

  纵观上半年的电影市场,截止目前,1亿票房之上的影片有36部,其中14部为国产片,票房总计达到了151亿。但从具体影片来看,其实还是在依靠春节档的成绩支撑,春节档之后,上半年10亿之上的国产影片仅有一部《后来的我们》。

  电影市场的萧瑟,与今年影视公司艰难的生存现状不无关系。在刚结束的上影节上,影视行业大佬们大谈资本撤离,言语间难掩焦虑。更雪上加霜的是,在资本撤离的关口,影视行业还面临着或是有史以来*的信任危机,“阴阳合同”曝光后,众多影视股可谓跌跌不休。在目前的局势下,暑期档无疑是拿出作品说话,稳定军心的*时机。

  从五大民营公司来看,华谊兄弟与工夫影业联合推出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由华影天下主力发行,“狄仁杰系列”也是华谊近几年重推的一个重工业系列影片。万达的喜剧电影《龙虾刑警》目前已经率先上映,万达作为联合出品之一的《我不是药神》将在7月6日上映,此外,剧情片《如影随心》《快把我哥带走》和动作片《反贪风暴3》都将在8月份上映。

  光线传媒在暑期档参与制作发行的影片有四部,分别为《动物世界》《一出好戏》《昨日青空》《墨多多谜境冒险》,四种类型迥异,包含悬疑片、喜剧片、动画片。博纳暑期档已有《解码游戏》《大师兄》两部作品定档,《武林怪兽》尚未定档。整体来看,四大民营公司在影片选择上或多题材多方位出击,或启用IP作品减少风险,求稳心切。

  四大民营公司之外,今年终止IPO的开心麻花也头次入驻暑期档,带来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此前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都是在国庆档上映的。此次,《西虹市首富》同样是开心麻花和新丽传媒联合出品。

  相比于民营公司的求稳,有的中小影视公司选择了豪赌。据悉,真鉴影视主控的奇幻影片《阿修罗》投资高达7.5亿,启用了北美视效团队,还雇用了打造《指环王》三部曲服装造型的奥斯卡*服装设计师Ngila Dickson。

  按7.5亿的投资成本计算,《阿修罗》票房至少达到22.5亿才能回本,不过出品方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守预计票房达到30亿,看来中小影视公司的野心也不小。

  

  60部影片混战、类型全覆盖

  《爱情公寓》呼声最高、《西虹市》或成黑马

  截止目前,已经在9月1日之前定档的影片达到了60部,但这或许并不是最终数字,因为7月和8月待定的影片还有14部。从语种来看,虽然国外大片仍未完全退出“国产保护月”,但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仅有《金蝉脱壳2》《神奇马戏团》《巨齿鲨》等7部影片。

  从影片类型来看,暑期档可谓类型全覆盖,动作、爱情、悬疑、犯罪、恐怖、爱情、文艺、科幻、动画等齐上阵。综合各平台想看人数、物料传播榜、微信热度榜、百度热度榜等指标来看,目前热度最高的十部国产片为《爱情公寓》《一出好戏》《动物世界》《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西虹市首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阿修罗》《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爵迹2》。

  不管是想看人数还是社交网络讨论度,《爱情公寓》都占据了*优势,在电视剧播出十周年之际推出电影版,圈粉能力不容小觑。作为黄渤首次执导的影片,《一出好戏》试图通过“小岛奇遇记”展现出“人世百态”,格局或许不仅限于喜剧。

  《动物世界》和《我不是药神》虽题材不同,但二者在上影节放映时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动物世界》被称超越了日本原版,而《我不是药神》也被赞誉是中国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姜文的《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作为难得在商业性和艺术性之间把控有余的老牌导演,姜文打造过不少佳作,这也是《邪不压正》期待度高的原因。作为曾经两部“10亿+”商业喜剧片的出品方,开心麻花打造爆款的能力有目共睹,其第四部作品《西虹市首富》是*的爆款种子选手。

  两部重工业奇幻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阿修罗》中,狄仁杰系列作品票房一直处于增长趋势,此次徐克如果能提高水准,第三部票房或许还能继续突破。《阿修罗》有好莱坞团队加持,卖相同样不错。要想把握电影的未来,肯定离不开工业化。正如叶宁在发布会上所言:“坚持工业化大电影的,一定是中国电影未来非常艰巨的责任。”

  《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虽然让吴孟达与郝邵文师徒24年后再度聚首,但是随着港片IP市场号召力的减弱,贩卖“情怀”怕是未必好使。而乐创文娱的《爵迹2》,在*部口碑票房扑街的情况下,估计很难翻身,不过就在今日,《爵迹2》临时撤档,猫眼上的上映日期已经由之前的7月6日变成了2018年上映。

  刚经历“至暗时刻”后改名乐创文娱的乐视影业,早前似有将国师新作《影》推上暑期档之意,后来又选择了郭敬明的奇幻片《爵迹2》。不过随着《爵迹2》的撤档,乐创文娱似乎也将全面退出暑期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暑期档动画影片的竞争同样激烈,60部影片中,动画电影高达12部,整个暑期档几乎保持着不到一周上映一部动画片的频率。除了泰国黑马动画《暹罗决:九神战甲》和好莱坞的《神奇马戏团》,国产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以及画江湖系列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呼声也都很高。

  

  互联网平台成宣发主要阵地

  但头部效应和口碑效应下竞争依然残酷

  在今年暑期档定档的影片中,不少影片借助上影节完成了预热,比如开幕影片《动物世界》,放映口碑炸裂的《我不是药神》,《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解码游戏》《暹罗决:九神战甲》等影片也都举行了发布会。

  相比于传统的宣发模式,互联网宣发正在成为暑期档的重要阵地。今年暑期档的影片中,热门影片《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和《风语咒》等电影的主宣发和联合发行就选择了淘票票。此外,《爱情公寓》也联手KPL总决赛做了线上营销。

  如此来看,即便暑期档时间更长,众多影片档期也相对错落,留给口碑发酵的时间显然更多,但是宣发大战同样激烈,毕竟作为“国产保护月”,少了好莱坞大片的竞争,各家都准备一显身手。不过,宣发很重要,质量更重要,现在电影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集中了,而口碑效应也在逐渐加剧。

  2017年暑期档在三个月内拿到了163.2亿票房,相比2016年暑期档124.4亿的票房提高了38.8亿,但是138部影片平均下来8400万的单片票房,却比2016年117部影片平均下来1.06亿的单片票房减少了2200万。 一部《战狼2》的55亿分走了三分之一的票房大盘,而除了《战狼2》与《变形金刚5》外,2017年的暑期档未有票房超过10亿的影片。

  在头部效应加剧的形势下,口碑效应也愈发明显。2017年暑期档上映前热度较高的《悟空传》《鲛珠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绝世高手》《心理罪》等票房成绩均不理想,而这五部影片还都是大IP改编之作。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去年暑期档,《二十二》《大护法》《冈仁波齐》等小众影片却依靠口碑逆袭实现了不错的收益。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暑期档可以容纳的影片数量虽多,但是如果影片质量不如人意,即便在国产保护月恐怕也难以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但是如果质量惊喜,那么创造多个“10亿+”、“20亿+”,再创《战狼2》的神话,也并非没有可能。

  整体来看,今年的暑期档,在上影节放映口碑就不错的《动物世界》《我不是药神》,以及姜文的《邪不压正》,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等或许有望通过口碑取胜。此外,工业化大片也很容易在暑期档大爆,今年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阿修罗》等影片或许也可脱颖而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