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造更多流动性 盛世投资加码布局二手份额接转业务

作为我国母基金行业的先行者、领先者、布道者,盛世投资早在2011年就在业内率先设立了二手份额接转基金。
2018-06-28 20:08 · 投资界综合     
   

  按照权威机构Preqin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30只二手份额基金共募集374亿美金,平均每只募集12.5亿美金,是同期每只PE母基金的两倍之多。对标欧美市场5%的二手份额转化率,在几近十四万亿元规模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二手份额基金的爆发呼之欲出。在多年二手份额成功接转经验基础上,我国知名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加码布局二手份额接转业务。

  七年接转经验,今天迎来风口

  作为我国母基金行业的先行者、*者、布道者,盛世投资早在2011年就在业内率先设立了二手份额接转基金。起步早、经验多,作为市场上少有的具有丰富二手份额接转实操经验的基金管理人,盛世投资过往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覆盖了诸多明星项目。

  “首先,二手份额基金面对的标的资产更清晰,安全性更好,回报相对明确。其次,二手份额由于介入时间的优势,投资人资金回流速度更快,相对来说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同时,由于被转让的基金份额已经运作一段时间,因而可以更准确地识别底层资产,进行合理估值。”盛世投资合伙人李岩表示。

  根据贝恩公司调查结果,在全球范围内除战略并购、IPO等主流退出方式之外,基金份额转让长期占据整体基金退出的20%—30%,个别年份甚至超过50%。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具备相当大的存量,2010年前后成立的基金陆续进入清算期,尾盘交易的空间逐渐呈现。同时,政府引导基金自2014年起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今已有大量资金等待退出。基于这些原因,在交易流程、市场分析、交易模式、估值建模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二手份额接转机构,一直为市场翘首以盼。

  发挥“四大能力”,直击“流动性痛点”

  深入布局二手份额接转业务,李岩总结应具备“四种能力”,即强大的接转能力、专业的估值定价能力、较强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和扎实的实务操作能力。四种能力缺一不可。

  用专业化服务直击行业“流动性痛点”,过去多年在母基金投资领域的持续布局,为盛世投资二手份额接转业务打下了深厚基础。作为知名的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如今已经受托管理了几十只母基金,与行业内大量的GP建立广泛的联系和业务合作,已投资近200只基金,覆盖了2700多个项目。与GP、项目与产业联动,为盛世投资积累了优质丰富的二手份额资源。与此同时,在先进制造、文化、医疗健康、消费、TMT、新能源等行业的深耕,让盛世投资对于行业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

  专业估值能力成为盛世投资深耕二手份额接转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的智能数据库系统,积累了丰富维度的基金和项目尽调数据,在数据和过往操作经验基础上,盛世投资建立了完善的估值系统,因而能进行专业且快速的估值和评价。此外,在二手份额基金多年实践过程中,盛世投资形成了较强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而日渐完善的子基金投资管理体系也为全面推进二手份额业务提供了保障。

  “盛世投资希望发挥资源整合能力,通过专业化服务,为投资人、子基金及项目提供更为优化的退出方式,提升股权退出市场的交易频次,为市场创造更多流动性,为合作方提供资金高效运转解决方案和资产增值服务。”李岩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