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喂不饱,A股去不了,这家公司要去港股融30亿港币!

主动摘牌遭"内拒"后,从5月30日决定分拆子公司赴港IPO,再到6月26日披露港股招股书,仅过去27天。汇量科技的目标再简单不过——资金支持。
2018-07-01 15:24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2018年6月29日,卡着或将被动摘牌的时间节点,"海外移动营销*股"汇量科技(834299.OC)披露了2017年年报。去年全年,汇量科技实现营收22.51亿元,净利润1.61亿元。

  年报一出,早先市场关于其运作境外子公司港股上市,或将恶意摘牌的猜测不攻自破。但与2016年增长迅猛的业绩相比,汇量科技2017年营收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净利润也只有1.61亿元。

  在竞争激烈的移动数字营销行业,随着海外市场手机终端增速下滑、市场趋势成熟,增速放缓是难以回避的大概率事件。汇量科技营收增速已经由2016年的154.62%缩减至2017年的14.35%,可见继续提高竞争力已经刻不容缓。

  但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汇量科技的每一寸护城河的建立也都要由真金白银来铺就。

  汇量科技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于2017年度在程序化、大数据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推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

  持续而巨大的投入,显然对汇量科技的现金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亟需一个更加给力的资本市场助力。

  就在3天前,汇量科技全资子公司Mobvista Inc.的招股书被在联交所的网站上正式公布。如果一切顺利,要不了多久,按照母公司在新三板的停牌价格估算,Mobvista Inc.有机会在港股IPO中获取30亿港币(约25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支持。

  此时回过头去看汇量科技在今年上半年节奏急促的时间表,就不难理解了。

  主动摘牌遭"内拒"后,从5月30日决定分拆子公司赴港IPO,再到6月26日披露港股招股书,仅过去27天。汇量科技的目标再简单不过——资金支持。

  /01 /

  一切都是为了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回顾汇量科技的"神操作"之前,还是需要了解一下其目前的处境。

  2015年11月25日,汇量科技挂牌新三板,成为"海外移动营销*股"。依托海外移动互联网广告投放平台Mobvista ,汇量科技做着帮公司在海外进行用户获取和广告位变现的生意。

  互联网营销本就是一个如梦如幻的行业。处在上游广告客户和下游媒介供应商之间的营销公司几乎没有谈判优势,越来越多的应收账款就像是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炸弹。

  因此,不管你是帮客户在国内做广告,还是在海外做广告,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立足离不开现金流这一命脉。这是行业的普遍规律。

  成长越快的互联网广告公司,现金流愈发重要。持续获得融资才是王道。

  汇量科技A轮融资于2014年10月完成,网易和琢石投资领投共1200万美元;B轮融资于2015年7月获得,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和湖南广电集团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证券旗下投资基金跟投共2亿元人民币。

  2016年,挂牌后的汇量科技先后完成了两轮定增,仅第二轮定增就募得5.2亿元。

  随后,2016年汇量科技业绩爆发,实现了19.68亿元的营收,同比大增154.62%;2.1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涨381.58%。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移动数字营销行业,随着海外市场手机终端增速下滑、市场趋势成熟,增速放缓是难以回避的大概率事件。

  2017年年报显示,汇量科技实现营收22.51亿元,净利润1.61亿元。营收增速已经由2016年的154.62%缩减至14.35%,可见继续提高竞争力已经刻不容缓。

  于是,汇量科技2017年公司经营层面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在程序化、大数据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推荐等方面进行大量研发投入。目的就是为其在移动数字营销行业中的未来竞争中持续保持*。

  但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汇量科技的每一寸护城河的建立都要由真金白银来铺就。

  2017年,除2.87亿研发相关支出外,公司还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出。

  早在2016年7月,汇量科技已斥资1172.2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753.3万元)买下Game Analytics ApS——一家成立于 2011 年的欧洲*移动游戏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公司。

  在收购资产的公告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相较于欧美其他的*数据统计平台, GameAnalytics 更专注于挖掘游戏统计的需求,能为开发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拥有更丰富的数据深度和广度。

  据了解,目前除GameAnalytics 的统计分析工具外,并未出现其他与开发者产生链接的第三方服务。有了GameAnalytics ,汇量科技在众多竞争对手面前,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根据年报,GameAnalytics 尚处在发展初期,未向使用者收取费用。不过,Mobvista Inc.港股招股书表示,GameAnalytics 的投入已经对广告业务本身产生回报和贡献。

  /02/

  A股IPO机会渺茫,汇量科技扎堆赴港上市

  投入在前,汇量科技对于更给力的资本市场的诉求必然日益迫切。然而自2017年3月6日,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起,汇量科技IPO的进度条仍没有丝毫变化。

  事实上,汇量科技接受辅导3个月后,做广告营销的华扬联众(603825.SH)成功过会。此后至今,A股上再也没有出现过一家互联网广告营销公司。

  截至当前,墨迹天气、每日互动等广告营销公司,乐元素、柠檬微趣、趣炫网络等游戏公司均已排队一年左右。

  虽然汇量科技已经是独角兽的体量,但其处在数字营销行业以虚拟产品进行交易的定位,分布于海外的业务和客户,较长的研发投入期,注定很难获得A股的青睐。 

  即使A股在尽力拥抱新经济,但在稳字当先的市场里,领导显然无法允许任何潜在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的存在。

  A股IPO进退两难,汇量科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之间也产生了分歧。

  2018年1月23日,汇量科技董事会全票通过拟摘牌的议案。但议案并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主动摘牌宣告失败。

  "好公司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会想尽办法自救。"一个月前,某PE负责人曾这样点评新三板公司的摘牌潮。

  4月24日,港交所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型及创新产业公司可提交申请,预计首批公司将在6月或7月根据新制度上市。

  香港上市制度的改革悄然打开了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上市新窗口。一时间,上至小米、美团等独角兽公司,下至新三板各中小企业,纷纷以赴港IPO为资本信仰。

  5月30日,汇量科技董事会全票通过关于境外子公司Mobvista Inc.拟申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随后,股东大会也全票通过了该议案。27天后,即6月26日,Mobvista Inc.便披露了港股招股书。

  Mobvista Inc.选择的正是赴港上市的*时间窗口。仅6月份,就有宝宝树、多益网络、美团点评、华兴资本、亿邦国际等30余家企业披露港股招股书。

  读懂君从某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汇量科技放弃"三+H"这一可选项,主要还是出于时间进度的考虑。"目前,可以选择'三+H'的几家公司尚未申报材料,相比之下,运作境外子公司港股上市的汇量科技,动作迅速很多。如果错过时间窗口,等到明年,市场环境如何就不好说了。"

  如果一切顺利,要不了多久,按照母公司在新三板的停牌价格估算,Mobvista Inc.有机会在港股IPO中获取30亿港币左右的资金支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届时的汇量科技表现又会如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