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提交招股书:3年飞速成长,从巨头到不了的地方出发

在这个海量互联网用户拥簇的时代,搅局者永远不会缺席。
2018-06-30 15:43 · 投资界  冯颖星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30日消息,拼多多今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此次IPO由瑞银、高盛和中金联合承销,尚未最终确定挂牌交易所。

  招股书显示,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高榕资本红杉资本所占股比分别为18.5%、10.1%、7.4%。拼多多在成长过程中共获得4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多轮领投,投资方还有光速中国、凯辉基金、新天域等投资机构。

  从成立到年度GMV(网站成交金额)过千亿,拼多多只用了三年时间。为了达到同样的成绩,淘宝跑了5年,京东跋涉10年。而今,拼多多要上市了。

  “它毕竟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还有着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和许多危险和挑战”黄峥在致股东的信上说。GMV过千亿之后,拼多多接下来要做的事,黄峥心里很清楚。

  在巨头到不了的地方发家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主打拼团的“社交电商”平台,通过拼多多,用户可通过与朋友、家人、邻居的拼团,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商品。2016年9月,又与黄峥创办的拼好货合并,形成了现在的拼多多平台。

  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是,拼多多主要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在拼多多的用户里,许多人的互联网生涯甚至没有经过PC端,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的生态。他们对于互联网的需求是以社交为主,微信是其主要网生生态。于是攻陷微信入口的拼多多,降低了用户使用的学习成本,借助极易上手,又兼具社交功能的生态,成功攻陷三线以下城市,亦获取了阿里与京东难以获取的用户群体。

  毫无疑问,这个群体极其庞大。拼多多GMV一路高歌猛进。

  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共完成43亿笔订单交易;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拼多多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成交金额)为1987亿元,有2.95亿活跃买家,活跃商家超过100万。

  另外一个数据,根据极光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报告,2017年12月,拼多多在综合电商APP渗透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三,把京东在内的一众老牌电商甩在了身后。

  红杉多轮领投,黄峥:我们不是社交电商

  飞速发展亦使得拼多多获得了资本青睐。招股书显示,黄峥在拼多多所占股比为50.7%,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腾讯、高榕资本、红杉资本所占股比分别为18.5%、10.1%、7.4%。拼多多在成长过程中共获得4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多轮领投,投资方还有IDG资本、光速中国、凯辉基金、新天域等投资机构。

from clipboard

  尤其是2016年年底,红杉中国独家领投,2017年年底,腾讯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后,拼多多发展愈发迅猛,新电商“小巨头”诞生。

  外界对拼多多的描述,多冠之以“社交电商”的名号。对此,黄峥不以为然。

  “淘宝也好,京东也好,都是搜索引擎式的电商,就是电商版的 Google,重点是人找货。而拼多多想做一个电商版的 Facebook,重点是货找人,就是要有更多的温度和乐趣,本质上是两个物种”,面对媒体的质疑,黄峥这样解释道,“社交电商这个词,我觉得是一个伪概念。没有人会为社交的目的去买东西,只会因为已经在社交,顺便买了东西,这两个是有本质区别的。”

  平台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与目前其他电商平台在商业模式上具有一致性。黄峥表示,拼多多的广告更像Facebook,是信息流广告,淘宝广告更像Google,是Click形式的广告。

  当记者问道,“您平台中的用户增长不是来自这种社交关系吗”,黄峥直言,“其实还是来自商品,商品的性价比高”。

  黄峥大概很清楚,依靠社交进行的电商交易,天花板清晰可见。在当下微信一家独大的生态下,拼多多过多的依赖外链交易,长期以来用户留存并不乐观。根据阿拉丁数据显示,微信小程序的平均次日留存在13%左右,双周留存仅有1%。

  好在腾讯给予了拼多多诸多探索的便利。招股书显示,2018年2月,拼多多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同意向拼多多提供微信钱包接口上的接入点,使其能够利用腾讯微信钱包的流量。腾讯亦是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

  当前,拼多多需要应对的,还有传统电商巨头。于是有人说,拼多多的未来可能要孵化出另一个“天猫”,亦被黄峥否认,“我们要做的是供应链的创新、模式的创新,而不是照抄淘宝、天猫。”

  不仅要拼多多,还要拼好货

  拼多多的崛起,依靠微信红利,依靠消费市场下沉,亦凭借商品的超高性价比。此前,拼多多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运营与销售上,不碰货源,不碰物流,这种方式更为轻量化,但在快速成长的同时,隐患也很明显。

  黄峥对媒体表示,拼多多对于上游的投入和整个产业链赋能很弱,今年开始将把重点转移到供应链升级上,希望借此来提高商品质量和打击假货。他坦言,现在面临着系统能力跟不上规模发展的问题。

  “虽然(拼多多)现在只实现了拼实惠,但未来会向好货、服务、温度的方向发展”,黄峥表示。当前,拼多多已经开始往产业上游探索,推出“拼工厂”模式,跟工厂直接合作,从源头把控商品质量。同时,也在内部组建选品团队,逐步从价格、供应与服务能力三个维度,来考察商品及其销售商家。

  招股书亦提到了在平台治理问题,依据平台与商户间协议,当商户出现出售假货和延迟发货或者虚假发货等行为时,商户被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均将被以全平台可用的代金券形式全额发放给该批次消费者,平台自身收入与不良商家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无任何关联。 

  而最核心的,还在于坚持低价策略的供应链升级,“供应链升级将是我们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

  结语

  在致股东信上,黄峥说“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它在大家都觉得电商的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汇聚了三亿多用户,过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它的飞速增长表明它有着巨大的潜能和无限的未来的可能性。”

  CNNI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7.72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97.5%,也就是说有超过7.53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网民线下消费移动支付比例上升到65.5%,农村地区网民线下消费移动支付比例提升至47.1%。拼多多的优势,仍很明显。

  在这个海量互联网用户拥簇的时代,搅局者永远不会缺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30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