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失奇,焉知非福

战略布局和技术发展支撑了百度股价走出每一个“谷底”,无论是现阶段盘面分析还是从业务角度分析,百度跨过千亿市值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2018-07-02 16:18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离职百度后,陆奇这位“曾经在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随着拼多多提交IPO招股书,似乎这个问题也有了答案,他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陆奇的新征程将如何展开这仍需留待时间去解答,但他离开后的百度却或许更值得当下来讨论。

  当光环褪去,陆奇不会是拼多多的救世主

  拼多多创业三年,在电商领域发展迅速,但是与陆奇此前的履职的公司微软、百度相比,显然不是一个类型。低价爆款的模式始终让拼多多饱受诟病,假冒伪劣也成了拼多多的原罪,与此同时拼多多还与不少商家形成剑拔弩张的态势。可以说如今的拼多多正处于多事之秋,对这家即将赴美IPO的电商黑马来说,有了陆奇这个独立董事的存在,在拼多多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上也是毋庸置疑的。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李彦宏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放权实验,并给予陆奇百度发展历史中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在陆奇的带领下,百度不仅重新梳理了主航道和护城河,还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战略基础。与此同时,百度还推出了DuerOS及Apollo开放平台,而这也为百度的AI战略勾勒出明晰的图景。

  但陆奇留给自己和给李彦宏的时间也实在太短,短的简直就是在折腾百度,像是捅了百度一刀,然后自顾自走了。要知道历史上的任何改革都是在冲突和妥协中逐步推进的,很多时候遇到挫折在所难免。很显然,陆奇有点操之过急了。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对此表示,「作为改革派,也不是非得灭掉保守派,而只需要达到能推动自己想要的结果往前走即可。实际上,百度近一年多来的表现,走得快不快不慢,但确实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在走。陆奇力主百度all in人工智能,开了个头,但还没有见到真正的成绩」。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把陆奇当百度的救世主,可能出发点就是错误的。当然陆奇很优秀,未来肯定也会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化的难得的CEO。但是,这却并不意味着他就是治疗拼多多结症的合适药方。

  李彦宏重回前台,实则是百度的新开始

  陆奇擅长的是统筹战略规划,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现阶段百度更需要的可能是将人工智能产品进行落地产品化,可以说陆奇的使命已经完成。

  事实上,陆奇离开后,百度明显加速了产品化的进展。成立仅1年的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已然吸引了福特、微软、奔驰、博世、大陆、一汽、东风、雄安新区等加入其构建的自动驾驶生态,且具备了与底层芯片对接、管理汽车所有部件的能力,并建立起了自己的开发者生态,速度不可谓不快。与此同时,百度也已经在北京、重庆、福建获得了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百度另一项AI技术落地产品DuerOS,目前已经成为主流的中文对话式交互操作系统,除了百度推出的小度在家等产品外,百度已经联合发布了超过90款搭载DuerOS的硬件产品,覆盖移动通讯、智能家居、穿戴、车载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合作伙伴包括海尔、TCL、美的、创维、极米、小天才等硬件厂商。仅在2018年3月,DuerOS便响应了超过2亿次的搜索请求。

  在两大生态背后,百度也做了不少事,比如在其AI开放平台上,现已对100余项核心AI能力进行了开放,接入开发者与合作伙伴数量超过50万。不久前百度推出了EasyDL定制模型训练和服务平台,该平台可在10分钟内训练深度学习模型,让不懂编程的人也可低门槛去上手。

  时间拨回两年前,当业界把对百度AI的大部分关注力都投向无人车等相关业务的时候,可能只有少数人意识到到信息流业务的增长才是百度股价不断创下新高的关键所在,而这背后也是李彦宏对信息流和的决心和不容错失的态度。

  作为百度的核心竞争力和支柱业务,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策略让百度的基本盘不仅没有缩减,反而在信息流业务上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2018年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同时熊掌号已覆盖30%的搜索结果。

  陆奇来,陆奇走,或许一切都没有变,关于百度的当下和未来,李彦宏的想法和决心才是关键中的关键,百度的未来很确定。其实无论是百度的信息流,还是人工智能战略,早在陆奇来到百度之前,这些业务就已经存在。

  说到底,从一开始,陆奇的身份就更像是职业经理人,为百度掌舵的,始终都只有李彦宏,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能否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还是要看李彦宏的决策。

  进入深水改革区,百度市值破千亿只是时间问题

  曾几何时,BAT三巨头可以说各占领一方阵营。阿里独霸电商,连接人与商品,离钱最近;腾讯独霸社交,微信、QQ几乎覆盖所有的中国人,连接人与人,目前是世界上*的游戏公司,其社交广告业务也发展迅猛;百度则独霸搜索,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很长一段时间却掉队了。

  但在这之后,百度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梳理出主航道和护城河业务,具体来讲,主航道指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代表百度的未来;护城河是指能够让主航道业务航行更稳健的业务,起到护卫舰队的作用,是百度的现在。

  如今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板块都迎来大丰收。信息流产品数据的提升在百度2018年Q1财报中也得到财务上实际的回报,百度当季营收2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同比增长277%。信息流的稳步增长也给百度提供了持续的动力,但百度绝不仅会止步于此,短视频、智能小程序这些将会给信息流带来新的增量。

  百度的人工智能业务加速落地,这也将会给百度带来新的增长。随着技术不断产品化,百度不断变“硬”的同时,这家公司的护城河也越来越稳固。至于自动驾驶和智能语音交互所具备的想象空间谁都能看到,百度无疑最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如今趟过转型深水期的百度,战略布局更为清晰,传统业务营收能力增强,AI业务则迈入务实阶段,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已经展现出领军企业的气魄,在引领中国AI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全球竞争力。

  不久前爱奇艺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对百度来说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爱奇艺IPO在增强平台实力的同时,也让百度净利润大增;至于“长大成家”的百度金融也独立分拆,并融资超19亿美元,成为金融科技独角兽的同时,也展现了百度AI生态下与新业务强大的战略协同能力。而清空饿了么股权、以及百度糯米的最新动向,则向外界展示了百度聚焦AI的坚定态度。

  而在即将到来的Create 2018开发者大会,百度将向外界展示百度大脑、百度智能小程序、DuerOS开放平台、Apollo开放平台等重要业务、技术、解决方案的最新进展。这势必会给百度AI战略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战略布局和技术发展支撑了百度股价走出每一个“谷底”,无论是现阶段盘面分析还是从业务角度分析,百度跨过千亿市值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