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暑期网剧混战:优酷重古装,搜狐续刑侦,芒果青春失利,丝芭推鞠婧祎,唐人艺人断层

进入7月,暑期档大幕拉开,网剧也迎来一个上线“小高潮”,目前已经定档暑期的剧集有25部,其中大多为古装剧和青春剧,而去年火爆一时的悬疑刑侦剧却进入了断档期。
2018-07-03 08:24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庞李洁   
   

  今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是少有的寒冷,网剧方面也是几乎未有一部剧集打破沉寂。

  进入7月,暑期档大幕拉开,网剧也迎来一个上线“小高潮”,目前已经定档暑期的剧集有25部,其中大多为古装剧和青春剧,而去年火爆一时的悬疑刑侦剧却进入了断档期。

暑期网剧混战:优酷重古装,搜狐续刑侦,芒果青春失利,丝芭推鞠婧祎,唐人艺人断层

  在网剧之战中,优爱腾三家的布局各有侧重。优酷多押注古装剧,腾讯视频则多布局青春剧,爱奇艺权衡两者,搜狐视频目前仅有一部穿越剧上场,芒果TV率先打出的《我们的青春期》暂告失利。

  25部网剧背后,63家公司各自发力,万达、唐德、慈文、唐人、新丽、北京文化等均有作品参与竞争,今年的暑期档,定是一出好戏!

  青春、古装剧泛滥,奇幻偶像成趋势,小众化继续深入

  暑期档作为学生受众最为集中的一个档期,剧集内容整体年轻化以迎合年轻网生代受众群体。具体来看,在题材方面呈现出奇幻偶像扎堆、小众化的趋势。

  1、青春、古装进一步细分

  去年暑期档,《春风十里不如你》大爆,网播量超60亿。之后又有《小美好》捧红了胡一天,《你好,旧时光》拿到豆瓣8.6分的成绩,硕果颇丰。古装剧在卫视渠道受限之后,视频网站逐渐成为古装剧的新阵地。从《太子妃升职记》到《双世宠妃》,古装剧经常诞生出“黑马式”的爆款。

  今年的暑期档,青春、古装两大题材的整体布局依然颇有力度。从目前的暑期档网剧片单来看,青春和古装两大题材几乎势均力敌。其中,古装剧达到12部之多,占目前(暂)定档剧集的48%;青春剧也有9部,占比为36%。

  不过,在这两大题材中有进一步细分的趋势。在青春剧中,校园剧仍占据大半,但也出现了与探案结合的《青春警事》;漫改剧《快把我哥带走》;另外还有改编自经典红白机游戏《热血》系列的《热血高校》;以及打出怀旧牌的《我们的青春期》等。

  而在古装剧中,偶像、悬疑、仙侠、修真、科幻、玄幻、武侠等元素被尽揽其中,古装剧外壳之下,已经形成了适合不同圈层受众的剧集分布。

  2、“奇幻偶像剧”成为新趋势

  在暑期档这些剧集中,有一种类型的剧集涵盖了大多古装剧及一部分现代剧。比如《重返20岁》《武动乾坤》《快把我哥带走》等,它们都启用年轻演员,剧集为玄幻、奇幻类非现实主义题材。两者结合构成“奇幻偶像剧”。此前的《结爱》《镇魂》等剧都属此类题材。

  “奇幻偶像剧”中年轻的演员拉近了与网剧受众的距离,玄幻、奇幻类题材源生于网络文学,改编后更容易突破与网剧受众间的壁垒。

  “奇幻偶像剧”中所涉及的大多是空间、次元的变换,与之前的穿越剧类似,都满足了人们对摆脱现实的心理需求。而且,此类剧集大多为架空剧,相较历史正剧、现实剧等更容易过审。

  优酷重古装,腾讯重青春,搜狐穿越+刑侦,芒果TV开局失利

  在暑期档网剧片单中,以优爱腾为主的各大视频网站之间的“战火”愈演愈烈。

  优酷大面积布局古装剧,且皆为“奇幻偶像”类剧集。其中,《大泼猴》和《热血书院》两部剧集将率先出战。前者改编自“甲鱼不是龟”的同名小说,小说累计总点击超166万次,累计收藏20万,有着相当的读者基础。

  另外,暑期档还将上演一场“天蚕土豆”的大剧之战,优酷的《武动乾坤》和腾讯视频、爱奇艺拼播的《斗破苍穹》均出自“天蚕土豆”之手。在演员阵容上,杨洋+张天爱对阵吴磊+林允又几乎平分秋色,两剧撞档,你更看好哪个?

  腾讯视频在布局上更着重青春题材,但不仅限于校园剧,既有与爱奇艺拼播的《重返20岁》,又有融入悬疑的《青春警事》。此外,漫改剧《快把我哥带走》已经播出,还有阅文IP改编剧《惹上冷殿下》,纯网生内容直击网生代受众。

  爱奇艺在青春和古装上的布局相对均衡,但整体突破性较小,青春剧仍以校园剧为主,包括《我和两个他》《在悠长的时光里等你》等,古装剧也有古偶剧《芸汐传》、神话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等。

  搜狐视频的《法医秦明2》将一直播放到8月,与优酷的《SCI谜案集》分割受众,目前《法医秦明2》更新10集累计播放量超5亿,《SCI谜案集》刚上线不久,还未溅起水花。

  另外,搜狐视频还有一部剧《炮灰攻略》定档暑期,而且该剧为近年回暖的穿越剧,涉及古装、民国、修真、现代商战等多个时空,由快穿类小说改编,相对比较新颖。

  芒果TV仍以青春剧布局为主,其中新版《流星花园》的受期待度不低。不过芒果TV现已播出的《我们的青春期》开局失利。虽然打出了中国版《请回答1988》的旗号,但从网友反馈来看,剧集从表及里都没有翻拍到后者的精髓,强行凹出的年代感很难引起共鸣。目前,《青春期》上线7天累计播放仅3071万,豆瓣尚无评分,而《1988》的评分高达9.6分。

  63家出品方暑期档酣战,丝芭为变现、唐人欲扶持、唐德难逆转

  在目前定档的25部网剧背后,出品公司就多达63家。其中,优酷、爱奇艺、企鹅影视、芒果娱乐等在列不必多说,还不乏像慈文传媒唐德影视唐人影视、北京文化等上市影视公司,也包括新丽传媒、丝芭影视等行业新秀。

  鞠婧祎主演的《芸汐传》是由爱奇艺与丝芭影视联合出品的古装大女主偶像剧,目前已经上线8天,累计播放量5.4亿。该剧的播出也预示着丝芭传媒旗下艺人在影视化道路上的进一步发展。

  相对而言,艺人参演影视剧的收入要比公演、代言收入丰厚。如果丝芭文化能够帮助艺人走上影视道路,公司的变现能力也将更强。除了《芸汐传》,丝芭影视还参与出品了《热血高校》,女二赵粤同样为丝芭文化的艺人。另一艺人黄婷婷出演了企鹅影视的作品《素手遮天》,该剧也将在暑期档播出。

  另外,唐人影视的《重返20岁》也是暑期档中竞争力较强的作品,该剧的同名电影上映时,拿到了3.65亿票房,在当时已是不错的成绩。唐人在买下剧版改编权之后,主演也都由自家艺人出演。

  不过,主演韩东君从《无心法师》到最近的《三国机密》,尽管有着不错的资源,但一直不温不火,无法与当年胡歌的势头相比,女主胡冰卿也尚处在成长过程中。唐人不断以剧养人,但到目前为止,头部艺人缺失仍是唐人未能解决的困境。

  然而,更艰难的要数唐德影视,自去年年底至今,唐德影视便陷入了漫长的水逆期。头部大剧《巴清传》迟迟不能定档,剧中艺人马苏、高云翔、范冰冰又先后陷入舆论漩涡,崔永元的“一抽屉合同”影响下,影视股全线飘绿,唐德股价一跌再跌。如今暑期档尽管有《大泼猴》播出,对当前的唐德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此外,世纪伙伴在暑期档参与了《武动乾坤》和《素手遮天》的出品,该公司是北京文化电视剧项目的运营方;万达影视联手新丽传媒出品了《斗破苍穹》;慈文传媒则有《沙海》参与竞争;欢瑞世纪也有《天乩之白蛇传说》定档暑期……剧集背后,公司之战同样激烈。

  暑期已至,战幕已开。网剧这个战场上,谁将成为下一个爆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