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因侮辱英烈广告业务被停,今日头条年入400亿悬了

网络风气浮躁的今天,一些风气不正的东西更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流量。只要抓住关键词与受众的情绪点,一场互联网中的狂欢也并非难事。
2018-07-03 08:27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自6月6日起,沸沸扬扬的“抖音广告对英烈邱少云不敬”事件,昨日终于有了处罚结果。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国家网信办已于6月30日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处罚结果公布后,不少网友发现,抖音已经无法刷出信息流广告。而此类广告的整改期限,目前仍是未定。

  今年6月,抖音被爆出在搜索引擎广告投放中出现带有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而在6月的大数据调查中显示,抖音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量超过3亿。据《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目前广告收入是抖音主要收入来源,每天收入千万级,其中效果广告占90%以上。2018年,头条希望实现近400亿元收入,抖音可能需要承担四分之一。

  这在侧面印证了抖音在同类型软件、甚至于跨类型传播软件里所占的巨大比重。也因此,我们不难预料,在用户量增长迅速、流量积累迅速的趋势下,抖音引入信息流广告也是必然的趋势。然而此番整改期限的不确定,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后期的收入预期中,抖音或许无法再承担其四分之一的“重任”。

  “广告对英烈邱少云不敬”事件的影响,也不仅存在于广告整改的经济损失,同时还在于品牌形象的损坏。

  在短视频软件如雨后春笋涌出的市场,“快手”“火山小视”“秒拍”等段视频平台竞争激烈。如今网络人群的低龄化,以及监管趋势要求短视频内容应该在传播中更应该注重正能量的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心态和正确的三观。本不该出现的以英烈为玩笑背景的广告语,无论是否属于抖音审核部门的监管不当,一经投放使用,都可能会对舆论产生不良影响,且今日头条事发后的道歉声明,同样遭受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质疑与批评。

  如此一来,对于用户和监管部门,头条系列产品都将遭到信任危机。从受众角度而言,这类事件的发生,使抖音背上了低俗娱乐的标签,无底线的营销模式在负面影响爆发时,常常伴随有“弱智内容”“趁早关停”等评论。这次事件直接触及了监管部门红线。近年来,网上恶搞、亵渎先烈的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股歪风,为捍卫英烈的尊严,国家连续出台保护英烈的相关法律以及相关措施。

  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后,英烈保护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侮辱英烈”事件前,抖音因为其内容的不良影响,引来了不少争议。

  前段时间,武汉一位爸爸带着两岁的女儿,在模仿抖音热门视频中的空中翻转时手没有抓稳,导致女儿头部着地,脊椎受损严重,今后四肢活动困难。此事发生后,抖音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将在一些高难度动作的显著位置添加风险提示。

  除此之外,江西的25岁青年小郭,看到别人发布在抖音上的盗窃奔驰车标的视频可以获得数十万的点赞,也去效仿拍摄此类视频,民警接到多次报案后,最终在小郭的住处发现了十几个奔驰车标。

  近年来,因为“风气”问题,各平台遭整顿的新闻也层出不穷。今年4月,奇葩大会整改下线,抖音评论关闭,内涵段子*关闭。5月,“暴漫”因节目中存在侮辱英烈言语,对相关节目、官方网站、漫画APP等进行无限期整改。另外,腾讯在互联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监管部门在互联网内容加大监管力度,也是因为近年来,一夜爆红的例子数不胜数。从“papi酱”“张欣尧”“PG ONE”“温婉”等网络红人的爆红,到各类综艺节目网剧的播出大热。网红逐渐成为青少年梦想成为的“职业”,稍有不慎,一些负面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就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腐蚀青少年的思想。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网络风气浮躁的今天,一些风气不正的东西更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流量。只要抓住关键词与受众的情绪点,一场互联网中的狂欢也并非难事。但快速获取流量的同时,被用户遗忘的速度也就越快,更不用说通在法律的红线边缘获取的流量,廉价内容带来的短期效益,并不能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内容生产还是广告创意,一定要守住基本原则和底线,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