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货币基金半年报出炉,余额宝不再是当年的余额宝?

在中国如果说有什么货币基金可以影响全国的话,那么余额宝无疑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如今余额宝半年报新鲜出炉,我们不妨从半年报看看余额宝到底已经变成了一个什么模样?
2018-07-03 09:38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2018年7月1日,根据《中国基金报》数据统计,余额宝对接的多只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了明显的涨跌变化。从明细来看,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有所下降,去年年底为15798亿元,6月底的规模下降到了14540亿元,期间,2018年3月底,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曾增加到1.68万亿元以上。其他新增的5只货币基金中,除了6月下旬才接入的景顺景益货币A之外,其他基金规模均超过600亿元,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规模*,达到了1468亿元,华安日日鑫A的规模其次,达到了938亿元,国泰利是宝和中欧滚钱宝A的规模则在700亿左右。

  说实在看到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我们不得不惊叹,现在的余额宝还是之前的余额宝吗?化身平台的余额宝究竟又有哪些变化?

  当我们仔细研究余额宝的业务构成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余额宝已经不是当年的余额宝了,2013年余额宝刚刚推出的时候,凭借着T+0这样的业务模式,并且远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利息水平,再加上极易掌握的用户操作方式,让余额宝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当之无愧的重要创新,最终改变了中国这个理财市场,但是随着余额宝的不断发展壮大,其采用天弘基金这一*基金的问题也是不断凸显,作为全球*的货币基金几乎没有基金经理管理过如此大规模的基金,这样的潜在风险让余额宝一家几乎已经成为了能够影响中国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力量。

  首先,将余额宝将自己的购买金额进行了调整,从最高的100万元调整到25万元再降到10万元。

  其次,将每天的购买限制不断提升,每日的取现额度从五万降到了一万元。

  第三,进行了每日限购,原先谁都可以购买的余额宝变成了每天上午10点的定向抢购,一时间洛阳纸贵,余额宝成为了万人抢购的香饽饽。

  这些一系列政策调整之后,余额宝其实已经不是当年的余额宝了。那么,余额宝乃至于支付宝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一是余额宝不再是一个基金而是一个平台。原先其实余额宝和天弘基金在某种意义上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整体,余额宝的业务就是天弘基金的一个货币基金业务,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余额宝的业务发展就是天弘基金的业务发展,然而,从二季度开始,余额宝已经成为了一个平台,它不再是一家基金而是由包括天弘余额宝、中欧滚钱宝A、博时现金增利A等6只货币基金在内的货币基金平台,所以我们看到余额宝1.86万亿天量规模的时候,其背后的主要基金天弘的规模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下降,6月底其规模为14540.2亿元,相比一季度下降2351.63亿元,环比缩水13.92%,这也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而且也是*规模下降最多的一个季度。

  二是余额宝的类活期属性正在减弱。5月14日晚间,余额宝在用户端发布公告,从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最高限额从每日5万元下调到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下一个交易日到账额度)及消费支付等则不受影响。由于国家对于金融市场的规范逐步从严,其实余额宝已经越来越不像活期存款了,6月1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T+0单日快速赎回的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同时规定7月1日开始实行。根据《意见》的要求,货币基金的赎回限额再加上不能用于直接支付,可以说货币基金已经不再能和活期存款进行类比,所以对于余额宝来说,它正在逐渐回归于真正的基金而非银行的活期存款。

  三是支付宝和银行的竞合关系正在加强。我们能够看到的是,随着6月30日断直连要求的逐渐实施落地,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逐步从严,随着资管新规的贯彻落实,支付宝其实正在发生着大家感觉不到的变化,这就是支付宝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博弈与竞争关系正在由零和博弈变化成为竞合博弈,一方面,在某些领域比如说第三方支付、货币基金、类金融业务(花呗、借呗)支付宝和商业银行存折一定程度的竞争,另一方面,在交易路由、金融业务等等领域支付宝其实也正在逐渐与商业银行进行合作,所以这种关系变得非常微妙。随着竞合关系的不断加强,其实很多人觉得喜闻乐见的支付宝与银行的对决变得越来越稀少。

  四是支付宝的开放性正在不断加强。在竞合关系逐渐加强的同时,支付宝似乎正在逐渐变成了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根据各类媒体的报道,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在技术集约化的方向上正在逐渐前行,5月29日蚂蚁金服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月22日蚂蚁金服与光大银行、光大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月11日蚂蚁金服与华夏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余额宝接入了五家全新的基金,花呗向银行类金融机构开放,从这些不断开放的点可以看出,支付宝已经日益成为一个以技术为优势的开放性平台,而不再像一家金融机构,在国家对金融日益规范的今天,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很多金服公司正在选择技术、服务而不是金融。

  其实,我们纵观中国互联产业的发展历程,一个企业彻底颠覆另一个企业的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少见,竞争与合作并存正在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所以,想看到支付宝彻底取代银行的朋友可能只能洗洗睡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