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见钟情》收视滑铁卢,“相亲”题材综艺遇瓶颈?

相亲题材综艺老矣,尚能东山再起否?
2018-07-03 09:4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熙悦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用来形容相亲节目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了。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哪个卫视要没有一档相亲节目,都不好意思在圈子里混了。6月7日,安徽卫视推出了《未见钟情》,宣传中提到,这是国内首档沉浸式全互动相亲真人秀,通过不看颜值的“盲选爱情”开启国内相亲节目4.0模式。

  名头打的不小,但收视却可怜的很。读娱君了解到,《未见钟情》在优酷平台播放量*期为10.8万次、第二期7万次、第三期4.9万次;腾讯平台的播放量更是创新低,*期为3.7万次、第二期为3万次、第三期为1.7万次。这样的播放量连小制作的网综都比不过,更何况是有地方卫视操刀的节目。

《未见钟情》收视滑铁卢,“相亲”题材综艺遇瓶颈?

  如此数据,让人难免想起:相亲题材综艺老矣,尚能东山再起否?

  引进国外节目版权,但收视冰火两重天

  《未见钟情》中每一期有一位女嘉宾会对三位男嘉宾进行选择,男嘉宾分别在胸前佩戴GoPro直播自己的一天。女嘉宾通过男嘉宾的主观视角观察了解对方的生活状态,可以进行实时对话,但双方都看不到彼此的样貌身材这些外在条件。女嘉宾选出心仪对象之后,三位男嘉宾才正式露面。

  不是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嘛。估计这档节目就是深受这句话的影响。不过这档节目也是一款引入国外版权的综艺,并非原创。其创意来源于以色列模式《Hear me,Love me,See me》,该模式曾在戛纳秋季电视节上获得国际节目大奖。原版节目在以色列、意大利播出时收视都很不错,2017年泰国也制作了本土版本,美国版也在今年3月份播出。《未见钟情》则是安徽卫视和发行方Fremantle Media合作推出的中国版。

  一个在国外已获得好评的节目模式,在搬上中国的荧幕之后却遭遇了滑铁卢,相比之前《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引进及模仿类型节目,《未见钟情》的这次引进实在不怎么成功。

《未见钟情》收视滑铁卢,“相亲”题材综艺遇瓶颈?

  相亲题材综艺过时了?

  要说最火的相亲节目,莫过于早几年的《非诚勿扰》,可谓收到了人尽皆知的效果。此后,各大卫视争先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相亲节目,素人参加的《百里挑一》《中国式相亲》等,明星参加的《如果爱》《我们相爱吧》……但随着相亲节目遍地开花,多年来霸占电视屏幕,观众已经产生审美疲劳。

  从节目模式来看,虽然相亲节目很多,各个电视台也努力在做出创新,但归根到底不管怎么宣传,依旧是大同小异。就像一颗土豆不管怎么做,都依旧是一颗土豆,变不成一颗洋葱。《未见钟情》号称不看颜值的“盲选”,但类似的节目早已出现。如《中国新相亲》中,只能见到对方父母,看不到选择对象的外表,不也是一种盲选么?而《未见钟情》中,虽说是盲选,但看来看去嘉宾的选择还是要看颜值。*期中,微胖的女嘉宾在听到3号男嘉宾说自己身高190左右,就不禁动了芳心,最后选择了3号,难道没有外在的因素么?而男嘉宾在决定是否牵手女嘉宾时则表示,她的气质长相都是不错的,以后一起锻炼,让她的身材更好更健康。呵,这还不是看颜值么?感情本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的过程,一味搞噱头走不寻常路,只会让观众叹一声尴尬。

  而从社会角度来看,相亲这个词被赋予了太多利益化的特性。公园相亲角、相亲鄙视链、不找属羊的……现在几乎到了提相亲色变的时代。未婚单身男女在现实生活中已经被相亲折磨的不成人形,谁还会自虐的去看别人相亲呢?而已婚男女背负着巨大的家庭负担,而且不少也是通过漫长的相亲走在一起,谁又愿意去再看一遍自己曾走过的路?80、90后曾经相亲节目的收视主体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相亲节目又怎能长久。

  而卫视也看到了相亲节目在走下坡路。从安徽卫视将此次的《未见钟情》放在了每周四晚上10点播出就不难看出,卫视本身就对这档节目不报太大的希望,非黄金日的非黄金时段,除非节目好看到爆棚,不然*火不起来。

  掌勺者水平还有待提高

  当然,把《未见钟情》这盘菜烧毁的还要数背后的掌勺者——安徽卫视与愚恒文化。

  提起安徽卫视,读娱君印象里就是每年夏天都有的《男生女生向前冲》。多少年不变的节目类型能存在这么久,也是一个奇迹。虽说没有什么太能拿出手的节目,但安徽卫视在诸多地方台中还是处于二流位置,也一直在努力想改变现状。

  去年,安徽卫视推出了《我们的法则》邀请到吴奇隆、李亚鹏、小沈阳、黄子韬、孙艺洲等不少明星的加盟,但却就是没火起来。节目节奏拖沓,主题不明确,后期的剪辑也存在逻辑问题,在宣传方面也不够主动。在综艺节目的制作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而此次《未见钟情》是由安徽卫视和霍尔果斯愚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读娱君查阅资料发现,霍尔果斯愚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5日,这个成立还不满一年的公司还没有知名作品出现。虽然也有新公司一个作品就打响名号的,但此前都经过了长久的积累,或有业内大拿带队,一个没有经验的公司是很难在前期就有出色作品出现的。

  而安徽卫视此前一直是在电视剧方面处于较为*的位置,每年的国剧盛典就是由安徽卫视主办。但随着近几年广电对每部电视剧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电视台播出规定的出台,安徽卫视很难拿到热播电视剧的首播权了,不难看出,近两年来热播电视剧的首播主要集中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等财大气粗的地方台。

  其实,地方卫视的格局已逐渐形成,不差钱的卫视处在垄断地位,而其他卫视虽然在努力求变,但如何解决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问题,对于他们来说依旧是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