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说唱》要播了:用AI选出邓紫棋,万人海选不足1%晋级

重新出发的《中国新说唱》似乎做足了万全准备,不管是全球海选、赛前筛查,还是与选手签约、首次在网综引入AI技术,他们在尽一切可能把危险因素扼杀在摇篮里,试图呈现一部网综“盛宴”。
2018-07-04 13:43 · 投资界  Rica   
   

  在打造“超级网综”这条充满泥泞的路上,爱奇艺“不辞辛苦”。

  2017年夏天,《中国有嘻哈》收获26.8亿总播放量,相关话题霸占微博热搜榜超过300次,一夜之间出现的freestyle段子将节目彻底引爆,并且选手的歌曲在音乐平台上线后,横扫榜单。明星造型衍生出的“带货”产业链、以及让人震惊的粉丝文化,都是《中国有嘻哈》为国内消费者带来的“全新体验”。

  2018年暑期档来临,这种体验可能迎来“整容式”升级。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3日现场消息,由爱奇艺打造的华语青年说唱音乐真人秀《中国新说唱》在京举办开播发布会,宣布节目于7月14日上线,每周六晚在爱奇艺全网独播。

  在主创团队的概念当中,这是一档“新节目”。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用“五更”总结了今年《中国新说唱》的变化——更阳光、更多元、更青春、更时尚、更中国。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总制片人陈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大家现在对于说唱音乐文化并不陌生,对其中很多技术、单押、双押等专属名词的概念也不陌生了,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有新意,是今年我们认认真真在讨论的一个问题。”

  重新出发的《中国新说唱》似乎做足了万全准备,不管是全球海选、赛前筛查,还是与选手签约、首次在网综引入AI技术,他们在尽一切可能把危险因素扼杀在摇篮里,试图呈现一部网综“盛宴”。

  全球万人海选  不足1%晋级

  “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量,可以用疯狂形容。”爱奇艺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提到。

  早在媒体尝鲜日之前,爱奇艺已经在北美、澳洲、马来西亚举行全球海选,爱奇艺VIP全国百所高校预选赛也在大学生群体中选拔优秀说唱青年。

  据了解,累计10725名华语说唱爱好者报名参与到此次覆盖全球范围的海选中,而最终只有不足1%的参赛者能够进入到节目的录制环节。整个海选俨然成为了一个说唱比拼的残酷战场,如此残酷的晋级率印证了《中国新说唱》在专业说唱音乐方面的高标准与严要求。甚至有不少网友将最终的晋级者戏称为“one percent说唱天团”。

  对于如此严苛的赛制和超低的晋级率,《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在昨日的采访中也予以了回应:1%的晋级率展现了《中国新说唱》整个团队的专业态度,除了说唱实力,我们还要考量选手的综合素质,好听永远是第一标准。他提到,目前全球两大赛区、七大预选赛最顶尖的华语说唱Rapper已经全部集结完毕。

  说唱作为深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娱乐表演形式之一,在全球市场拥有很高的娱乐影响力。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总制片人陈伟介绍,《中国新说唱》是中国第一个以“剧集式”叙事理念制作的真人秀节目,也是第一档华语青年说唱音乐真人秀。

  在节目打造上,爱奇艺更加注重对说唱音乐本质的挖掘和呈现,通过选手音乐态度和音乐作品的展现,记录年轻一代青年的风貌和特征。他坦言:爱奇艺希望通过全球25场预选赛为用户传递华语说唱的开放、多元和文化自信,正如《中国新说唱》的slogan“我年轻,我说唱”一样,用中文说唱与世界进行文化连接,将中国元素和中国年轻人的态度用说唱的方式传递出去。

  全“新”升级,AI选出了邓紫棋

  投资界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体舞台设计均呈现中国特色设计风格,红、白、银、灰主视觉颜色配合灯光及舞美置景,展现节目的热血属性;导播车、总控室、战队休息室、节目现场等环节环环相扣,上百个机位配合默契;赛制上,爱奇艺《中国新说唱》除60s晋级赛、1V1 battle、制作人公演、选手&制作人互选等常规赛制外,还增加了制作人篮球赛等互动环节。爱奇艺在制作、开发等层面展现节目“燃、酷、潮”的三大基因理念。

  新视觉标识、新赛制、新选手来源、新音乐融合形式等“新点”,是被反复提及的、与《中国有嘻哈》的差异性。除此之外,节目的创新,一是将AI引入综艺节目,二是尝试将节目IP授权线下实体经营。

  两个月前的爱奇艺世界大会,龚宇曾讲述未来娱乐,即AI+娱乐。落地到《中国新说唱》,陈伟表示这档节目是首档使用AI技术制作运营的综艺节目,如AI选角、AI剪辑、AI语音识别、AI看点推荐、AI焦点图制作等技术已用于节目开发。

  唯一女制作人邓紫棋就是AI“选”出来的。基于节目全新的赛制,节目组需要为潘玮柏匹配一位女制作人,在明星与大数据紧密结合的当下,爱奇艺自然不肯放过自身在科技上的优势。

  在此之前,爱奇艺内部已经有过用AI选人的先例,所以陈伟对这一技术很有信心。“我们不仅可以做到依角色选人,我们也可以做到依人选搭档,AI算法可以通过对明星的人气、热度、专业程度、音乐类型、粉丝画像、音乐特征、口碑评论,各类维度的数据来进行学习和计算,最终得到的匹配度最高的是邓紫棋,她和潘玮柏的匹配度在90%左右。”

  邓紫棋的加盟无疑为《中国新说唱》提供了女性视角,如果女性制作人的加入能让节目的整体画风更加柔和,对于女性观众占比极高的综艺节目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

  IP立体式规划,枪比去年打得更准

  作为备受行业瞩目的超级IP,爱奇艺《中国新说唱》对IP品牌开发也进行了立体式的规划。

  其中,在IP授权方面,爱奇艺将继续延续以往营销策略,为以内容合作为主的合作伙伴,提供包含节目内权益、定制产品、渠道主题营销等在内的全面整合营销服务。此外,在打造节目IP品牌的基础上,爱奇艺还将推动独立授权业务的合作,通过与品牌合作伙伴建立商品联合开发、营销的深入合作,加深节目品牌与用户的情感联系,进一步提升IP价值影响力。

  目前,包括特步、周生生、NAUTICA、SMFK 、NBA 、Debrand、慢严舒柠好爽润喉糖、Beats、Justpop、Vplus、美味星、嘻引力线下奶茶店等13个品牌达成合作,覆盖服鞋配饰、数码3C、餐饮医药等各大品类,开发了逾300个SKU的联合定制款产品,为打造节目IP助力。

  《中国新说唱》未播先火,已经爆发出强大商业吸引力。陈伟介绍,在IP合作方面,《中国新说唱》比去年打得更准,围绕Rich这一标识,做了卡通形象开发,更多延展的应用、开实体店都是可拓展的IP授权衍生合作范围。

  另外,在选手层面,爱奇艺已经与入围选手签订深度合作,进一步深耕艺人经纪运营,提升节目、选手、合作方等多方品牌影响力的长尾效应。陈伟表示:《中国新说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节目、产品或者品牌,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爱奇艺借助优质内容的开发,无限拓宽超级网综的品牌外延价值,让内容与用户产生更多交互,从而引领新时代的时尚和潮流,引领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

  车澈相信,用说唱音乐的途径展示年轻人生活方式,并引领潮流是很有必要的。相比去年的感性,今年说唱音乐或者说唱文化,整个市场更为理性。大家都在考虑,到底出圈之后要做什么?作为平台的使命是什么?作为说唱歌手以及厂牌又该做些什么?”

  “它必须得又好又感性,同时还有品质,而这种品质也包含了导向的价值观,也包含了基础的艺术品。”车澈解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1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