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风借暴风电视重回战场的胜算有多高?

前几天媒体就曾报道,乐视电视将于下半年重新回归互联网电视战场,而比它处境稍微好点的暴风,也把互联网电视作为它的战略发展重点。
2018-07-09 15:00 · 创业邦  沙水   
   

  今年1月,暴风就提出“All for TV”战略,电视业务成为核心业务。按照冯鑫对外的说法,暴风集团今年90%以上的重心放在电视。

  2015年高调上市的暴风被业界称为一只妖股,市值将近300亿,短短不过两年时间,暴风的股票跌破了14元每股,市值仅仅剩下45亿,不少人看衰还称它为“乐视第二”,走到这样的地步暴风到底经历了什么?如今互联网格局风起云涌,处于下风的暴风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为了挽回目前的颓势,今年暴风就作出艰难的决定,砍掉暴风影音跟暴风魔镜这两个烧钱不赚钱的业务,公司将精力全部放到暴风电视,可以说暴风电视成为了暴风最后的一根稻草,冯鑫被迫开始“二次创业”,这次创业面临的困难到底有多大?它能否帮助暴风的市值回到当年的辉煌呢?

  暴风业务调整实属无奈之举

  作为一家在国内上市的A股,暴风前两年的财报可谓是风光无限,可是随着主营业务越来越不济,暴风亏损的幅度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增加。根据暴风2018年Q1季度财报来看,其一季度营收达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7%;亏损金额达2954万元,比去年同期扩大79.27%。如果暴风还不及时调整业务发展方向,未来亏损的额度会更大,同时对于暴风来说没有太多时间跟资金去发展新项目。

  暴风在2016年也是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推出的战略目标为“N421”,其中暴风影音、暴风电视、暴风魔镜、暴风体育是它的四大战略平台,但到现在来看几大平台的发展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围剿跟困境。

  作为暴风曾经引以为自豪的暴风影音在当年的版权大战中,作为传统播放器没有拼过在线视频平台,最终还是输给了BAT旗下的爱优腾。暴风影音没有抓住转型向在线视频发展的机会,现在视频平台已经被爱优腾牢牢占据,即便硬拼也只是枉然。

  暴风魔镜曾经以低价策略吸引消费者体验的VR眼镜,在前期确实为暴风赚足了眼球跟销量;但随着VR技术发展受限,VR要想实现消费级市场太难,暴风魔镜也成为消费者用过就扔的不实用产品,VR行业的不成功也注定了暴风魔镜要成为泡沫。

  同样对于暴风体育来说,目标是想成为互联网体育*平台,但是体育信息资讯还有其他平台在做,热门的体育赛事直播又有版权限制,没有自身的特色用户留不住是正常的。尤其在现在世界杯比赛热门时期,根本都没有暴风体育什么事,因此它也不能成为暴风的希望。

  从智能家电市场来说,现在这个行业也成为一个发展热点,暂时也并未形成哪个巨头垄断的局面,对于暴风来说它还有机会进军这个领域。目前还处于传统电视向智能电视过渡期,对于暴风、乐视这类公司来说,它们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就是拼产品了。

  因此,可以看出就暴风的几大业务来看:暴风影音拼不过爱优腾、暴风魔镜销量惨淡、暴风体育没什么起色,到如今暴风只剩暴风电视还有最后一丝发展生存的机会。同时智能家电市场机会仍然有,对于暴风来说倾尽全力发展暴风电视这是当下算是明智的决策。

  暴风电视将在内忧外患中艰难前行

  面对暴风将暴风电视作为最后的武器重回战场,可以看出它未来面临的厮杀将会有多激烈了,内部问题重重的前提下,还有一大批强劲有实力的对手在等待,暴风做好迎战准备没?甚至还有业界人士并不看好暴风的这次大改革,认为借暴风电视翻身的可能性很小。

  1、暴风已不再是不差钱的大佬 缺钱缺流量都是阻挠它的绊脚石

  6月上旬,暴风以5000万元的融资计划取代了一个月前被撤回的18亿元再融资申请,再次引发外界对暴风资金紧张、将成下一个乐视的担忧,暴风股价随即出现大跌。作为曾经市值达几百亿的上市公司,暴风应该算是玩资本厉害的玩家,可到现在缩值这么严重,融资都变成只有几千万而已,足以看出资本市场也并不看好暴风,急需资金的暴风能否保证暴风电视有充足的资金储备这点存疑。

  同时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用户流量也是一个关键性因素。早期暴风靠暴风影音还是积累了不少的用户资源,可随着暴风影音的没落,用户的流失也是必然的。如何再次从线上线下获得大量的用户流量成为暴风的一个大坎,尤其当下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难度也是越来越高,低价已经不足已吸引用户。

  尽管互联网电视成为了发展热潮,但是如何利用它挖掘一套完善的商业模式暂时没有定论,暴风有在这领域有了清晰的商业规划了吗?照目前其他互联网电视企业来看,估计都还是处于摸索阶段,但对于暴风电视来说尽快实现盈利是它迫切需要实现的。

  2、暴风自身问题重重 暴风电视还要迎战强有力的对手

  7月3日,2018第十四届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今年互联网电视市场规模会进一步萎缩,由于目前的彩电行业正经历市场调整期,整体增长乏力。市场规模萎缩自然也让互联网电视的竞争更为激烈,还要跟传统家电厂商去抢份额,难度可想而知。

  四年前,乐视网推出的超级电视以低价杀入彩电市场,业内将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彩电统称互联网电视。四年来,诞生了看尚、微鲸、PPTV、小米等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目前互联网电视还是以小米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根据618电商发布的电视品牌线上零售量份额来看,暴风TV只是排第十,要想冲到*梯队前面的竞争对手太多了。

  暴风电视虽说没离开这个市场,但是推新品速度放慢,而且现在互联网电视并不好做,对于用户来说过了当初图新鲜的体验。同时传统家电厂商也积极推出智能家电,比如有创维酷开、康佳KKTV、信VIDAA等,随着他们在智能领域的转型,以暴风电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的生存空间被挤压。

  从电视市场来看,传统电视企业正逐渐认识到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弱点和优势,在成本控制方面互联网电视似乎并没比传统电视企业强,互联网电视所拥有的内容优势也在传统电视企业开始打造自己的内容平台后被削弱,而国内拥有视频内容的优酷、爱奇艺等也乐于与多家电视企业达成合作,这正提升传统电视企业的竞争力。可以看出双方的优势在慢慢弱化,各自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暴风借暴风电视实现涅槃重生 资金资源技术都缺一不可

  冯鑫被媒体问道关于暴风TV的行业地位,他明确表示要争*第二。后面补充说:“但是现在*的概率小米更大,第二应该是我们的。争*我是要去努力的,但是我就没有把*当成我必须要去做的目标。”可见,冯鑫对于暴风TV的成功还是寄予了厚望,但要成功以下几点必须做到。

  其一,保证暴风TV得到源源不断的资金资源支持

  做互联网电视也是一个烧钱的领域,毕竟它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暂时都只能靠线下销售来实现。要想让互联网电视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链,暴风自然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进去,这个钱就包括技术研发需要,也包括线上各种电视资源的投入,如何抢到*合作资源也是一大

  关键性因此,因此有充分的钱砸进去才能让暴风TV无后顾之忧。

  其二,避开互联网电视同质化,找准产品特色

  当下互联网电视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度并不大,尤其各种智能电视同质化功能重复,消费者很难选出更有代表性的产。如果暴风TV不能精准推出面对消费者的产品,以自身特色吸引用户购买,自然不能在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因此暴风TV精准定位直击消费者的心。

  其三,团队人才协作必须高效率 暴风TV新品要拼速度拼质量

  人才团队是让产品质量突出的关键性一环,暴风这次将所有的重心放到暴风TV,自然也是倾尽全公司的所有的资源。下半年乐视电视也将重出江湖,暴风TV要抢占有利时机,自然要比竞争对手更快更有把握的推出让互联网电视行业震撼的新品,团队人才必须*配合才能打好这场硬战。

  对于暴风来说如果能做好上面几点,暴风电视还是有可能回到*梯队,一旦它成为互联网电视主流,暴风就还是有可能重新回归当年的辉煌。最后的机会暴风能否把握的住,关键看产品质量、销售数据来证明这一战的胜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