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相信相信的力量

“我们寻找、支持、激励孤独的创业者,且共享他们卓越的远见,为其提供我们的洞察力、行业经验,以及在创业中从精神、试错方法、组织发展到经营运作的竭力支持。”
2018-07-10 09:16 · 微信公众号:晨兴资本  刘芹   
   

  2010年4月6日,小米被创立。

  2018年7月9号,小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小米从出生的*天起,注定就是一家充满话题的公司,包括这次上市,仿若天意,撞上中美贸易战的黑天鹅事件,整个上市路演过程跌宕起伏。恰如雷军在内部员工公开信中所言:“在如此动荡市场中,小米的上市已经创造巨大成功,并跻身全球科技公司前三大IPO,并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已经创造了历史。”

  晨兴资本作为小米公司创立之初的最早的种子期投资人和*的外部机构投资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最近受到不少行业内外朋友的点赞,有朋友好奇晨兴凭什么能在早期捕捉到小米、UC、YY、快手、大搜车和脉脉等众多独角兽公司的投资机会,有朋友好奇我们如何看待众多创业公司跌宕起伏的成长过程,也有朋友好奇我们如何能陪伴那些公司进入黑暗隧道并起死回生的……

  我理解这些好奇的背后,本质都关联到晨兴资本的投资理念是什么?我的回答只有一句大白话: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企业家、相信相信的力量。

  企业家精神

  市场上的投资人很多,提出并持续迭代建立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不多。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因为对未知的恐惧、因为对成为少数派的焦虑,使得坚守企业家精神太反人性。但是在晨兴,我们认为如果作为投资人不能真正建立企业家精神,你很难识别出那些具备真正企业家精神的稀缺创业者的以下特质:

  晨兴眼中的稀缺创业者拥有一种对未知未来的洞见

  这种洞见往往如此稀缺,以至于与他们所处的当下显得格格不入、显得充满争议、显得不易理解。更挑战的是,这种稀缺的洞见又常常混杂于各类哗众取宠与标新立异的噪音里,不易过滤与识别。在小米充满话题的八年发展中,有多少人误读了风口理论,滑向后知后觉的羊群效应中。

  晨兴眼中的稀缺创业者能够把洞见升级为信仰

  因为只有真正建立信仰,才能促使他们在充满巨大争议的早期阶段,说服一群优秀的人追随与加入;也只有依赖这种信仰,在公司发展的至暗时刻,才能顶住所有压力,全力让业务渡过难关;也只有坚守这种信仰,在公司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依然保持冷静回归初心。听听雷军讲过的那些金句: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的公司赢得人心。许商业以敦厚、许科技以温暖、许大众以幸福。让所有人,不论他/她是什么肤色、什么信仰、来自什么地方,受过什么教育,都能一样轻松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晨兴眼中的稀缺创业者是胸怀伟大格局的*渴求人才并懂得激励人才

  雷军在创业*年,投入大量的时间寻找*秀的联合创始人,分享大量的股权激励给伙伴与员工;UC的创业历程中,何小鹏、梁捷力邀俞永福加入并担任公司CEO;快手的早期发展并不顺利,程一笑与宿华的天作之合成为公司转折的关键。多少成功的创业传奇故事的背后,都是创始人的大智慧与大格局所收获的团队强力成长。

  晨兴眼中的稀缺创业者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把宏大叙事分解为可执行的战略并在公司的高速发展中通过犯错快速学习快速调整

  小米发展初期,MIUI与米聊是很有亮点的创新,帮助公司在硬件产品上实现差异化。在过去两年手机研发与供应链面临发展瓶颈时,雷军身先士卒、亲力亲为调整组织与建立业务流程。当手机行业电商销售逐步接近增长天花板时,雷军另辟蹊径将小米过去布局的小米生态巧妙地嫁接到新零售模式中。小米短短八年时间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与公司的快速学习、快速调整、有一支能在逆境中打硬仗的团队能力分不开。

  当我们投资的公司进入至暗时刻,它不仅仅考验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家,它也在残酷考验我们能否坚守自己的投资信念。过去几年,我们亲身经历小米大起大落并实现逆转;大搜车把大型直销门店关门,转型做车商赋能平台模式;快手从工具转型社交平台,宿华和程一笑携手合作实现用户千百倍增长;脉脉经历了漫长的产品摸索与积累用户网络密度的艰难历程;小猪短租坚持内生性用户增长,耐心培育社区价值……

  晨兴在投资小米上*的收获,是实践了我们的投资理念,磨炼了我们的投资意志,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念:

  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要忍受长时间不被主流市场认同,因为企业家的洞见稀缺而小众。

  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要接受公司的巨大不确定性,因为企业家都是在不确定性中快速迭代进化。

  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要相信公司的长期价值,因为公司的短期波动常常带来巨大的噪音,但不会影响长期价值的创造。投资人要和创业者之间建立高度互信的伙伴关系,有成熟的心态面对公司接踵而至的坏消息。当公司进入负面循环的时候,不因为短期噪音和压力对创业者造成放大的压力。

  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投资人,因为没有选择做公司的旁观者,而是和创业者共享信仰,基于公司长远价值创造评估问题,并共同面对解决短期挑战。因此晨兴能够在业务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客观评估公司去风险化的进度与能力,从而在公司处于黑暗隧道时,有勇气陪伴与帮助公司创造起死回生的奇迹。

  小米是我们八年前幸运捕捉到的一次巨大成功,然而我们永远相信还有下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正在路上。我们正以巨大的热情、聚精会神地关注、时刻等待成为你们最早期和最长期的创业伙伴。

  Morningside, On Your Side.

相信相信的力量

  让我们用晨兴资本介绍里面的这段话来结束这次分享:“我们寻找、支持、激励孤独的创业者,且共享他们*的远见,为其提供我们的洞察力、行业经验,以及在创业中从精神、试错方法、组织发展到经营运作的竭力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兴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