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天超30家P2P平台爆雷!“很多平台老板不惜用10年徒刑换10个亿”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网贷圈“雷声”隆隆,以致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京雷完上海雷,上海雷完杭州雷....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短短10天就有超30家平台爆雷,触目惊心。
2018-07-10 18:55 · 投资界  Jerry   
   

  这是一个多么疯狂的行业。

  7月9日晚间,深圳互金平台钱爸爸突然宣布平台将暂停运营,令人错愕不已。同一天,杭州PP基金也在官网挂出停止运营的公告,停止充值和提现。官网数据显示,两家平台的累计交易规模加起来超过700亿元,影响数十万投资人。

  一夜之间,一个规模数百亿的平台说停就停了,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而放眼整个行业,都笼罩在一片不安与紧张之下。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网贷圈“雷声”隆隆,以致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京雷完上海雷,上海雷完杭州雷....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短短10天就有超30家平台爆雷,触目惊心。

  血淋淋案例:

  一夜之间,一个300亿的P2P平台停摆

  钱爸爸成为这一波P2P“爆雷潮”的最新案例,这也是继南京、上海、杭州之后,P2P“雷声”在深圳响起。

  资料显示,深圳市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15日成立于深圳,注册资本10000万元。大股东为自然人袁涛,持股比例高达73%。

  7月9日晚,钱爸爸官网的一则公告宣布平台暂停运营,引发一波恐慌。

  “随着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的下滑,互联网金融政策的收紧及备案延期,行业大规模负面爆发等问题,已对互联网行业造成了结构性的危机,整体环境下借款人还款意愿逐步下降,也让很多投资人产生紧张情绪,大量用户集中申请提现造成平台出款工作量增大积压,这直接导致了近期平台部分出借者回款延迟的现象。”

  按照公告说法,部分出借者回款延迟是压倒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钱爸爸官网显示,截至7月10日0点,公司累计交易总额325亿元,累计交易笔数75.29万笔,由平安银行存管。

  事实上,钱爸爸早在本月初就出现提现困难。在钱爸爸贴吧中,有用户吐槽自己7月2号在钱爸爸上的提现到7月5号仍未到账,有的7月3号提现至今仍未到账。

  耐人寻味的是,6月29日,钱爸爸金控还与中城金控资本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秉承优质资源互补、相互促进,以合作共赢为目的,将展开在金融科技、私募基金、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钱爸爸金控董事长袁涛还表示此次与中城金控合作,主要是钱爸爸金控在未来业务布局上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大步。

  目前,深圳市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钱爸爸平台位于福田区大中华金融中心的总部和南山营业部以及南山区特发信息科技大厦的运营中心从2018年7月10日起暂停营业,进入依法整改程序

  10天超30家平台爆雷,触目惊心!

  钱爸爸停摆,只是网贷行业过去一个月遭遇的“冰山一角”。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网贷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停业转型平台17家,问题平台63家,创下今年单月问题平台爆发的最高峰。也就是说,6月平均每天就有2.7家平台停业或出现问题。

  进入7月,情况持续恶化,网贷行业接着上演了一出出惊心动魄的“死亡”戏码:

  7月9日,多多理财官方微信号发布公告称,平台情况已失去控制,无法联系到多多理财实际控制人李振军以及负责平台所有资金流水的财务总监何永琴。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交易额近64亿元,累计用户达71.8万人。

  7月7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发布微博称,上海鸿翔银票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易某某已投案,称公司的集资经营活动因资金链断裂,已无法向投资人进行兑付。长宁分局已对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易某某及该公司涉案的多名高管,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截至目前,银票网平台累计成交额140亿元,累计用户超69万。

  7月7日中午,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官方微博称,对杭州云端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积交易金额达45亿元,累计用户13.3万。

  7月6日,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官方微博称,对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牛板金”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交易规模超390亿元,用户规模逾82万。

  7月6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微博:对杭州祺天优贷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投资规模近79亿元,注册用户数166万。

  7月6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微博称,对杭州优杨投资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优杨投资的平台叫做佑米金融,累计交易额为34.6亿元,用户98万.....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短短10天就有超30家平台爆雷,触目惊心。

  “爆雷潮”是一次大洗牌,最新监管来了!

  平台“爆雷潮”涌现,用户恐慌的情绪无处不在。

  对此现状,紫马财行CEO唐学庆,现在比任何时候更要关注投资者情绪对行业的影响。备案大限“6.30”到来之前的集中爆雷,引发了连续的负面舆论,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除了受某些媒体片面解读的影响,投资者没有在“6.30”到来之前看到备案延期的官方声明,纷纷撤离网贷行业的谨慎举动,也给网贷平台带来不小的压力。

  用户的恐慌情绪也有来自于监管的不明朗。原定6月30日完成的网贷备案一再拖延,加剧了投资人对于网贷行业观望,行业里甚至出现了一种猜测:监管或正在通过“拖”的方式,“整垮”整个行业。

  令用户稍感欣慰的是,近日互金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方案终于出炉了。

  根据方案,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贷领域清理整顿完成时间,延长至2019年6月,其他各领域重点机构应于2018年6月底前,将存量的违规业务化解至零。

  方案提出下一阶段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通过清理整顿,基本完成存量风险的化解,消除较大的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监管的体制、体系,切实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配置效益,和金融服务普惠性方面的作用。

  而对于新的监管措施,用户希望能加大处罚力度。一位用户在媒体的报道下留言,“作为连踩三雷还有勇气活着的我!有一句MMP必须要讲了!犯罪成本太低!哪天我也去搞一个(XX金融)坐两年牢出来就是亿万富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