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音乐拆分上市,音乐市场的故事,讲完了吗

腾讯音乐的野心远不止于上市,下一步应该就是打通产业链,构建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音乐生态。
2018-07-11 07:52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wisky   
   

  “上市”大概是2018上半年国内泛娱乐内容领域的核心关键词。

  年初,“视频三杰”B站、爱奇艺、虎牙举旗分别代表国内短视频、长视频、直播行业相继赴美上市,声势浩大。四个月后,腾讯音乐分拆上市的消息得到官方证实,目前正在进入倒计时阶段,有望成为国内赴美上市在线音乐*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腾讯音乐上市预计估值超过300亿美元——仅略低于同为互联网音乐巨头的网易公司当前的总市值350亿美元,在资本的明码标价下,二者高下立显。

  我们来回顾一下腾讯音乐的历史。

  2016年7月,随着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合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成立。现在腾讯音乐的业务,囊括了QQ、酷狗、酷我三大主流在线音乐APP,全国*的K歌类音乐社区全民K歌,以及5sing、酷狗直播、酷我聚星等其它垂直业务,腾讯音乐的分拆上市,标志着腾讯内部再一次成功孵化出超级独角兽,对于行业来说,恐怕也意味着音乐市场的故事即将讲完。

  一家独大的腾讯音乐,是虚胖还是真壮?

  1、业务版块

  腾讯音乐业务很多元化——自从合并了原QQ音乐旗下的包括QQ音乐、全民K歌等在内的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K歌、版权转授权及广告业务;CMC旗下的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音乐播放器、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等,算是当前业务板块最多元化的互联网音乐平台。

  2、市场份额

  QQ音乐同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后,在线音乐市场正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方是QQ音乐为首的腾讯系音乐平台,一方是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第三方力量是市场口碑很好的网易云音乐。

  虽说三足鼎立,但份额还是有高低,2017年5月,DCCI市场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平台价值研究报告》显示:QQ音乐以40.7%的渗透率位居市场首位,位居第二名的酷狗音乐渗透率分别为25.4%,而排名第三的网易云音乐仅占15.6%。

  但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市场份额背后是巨大的版权投入,如果从投入产出比来看,腾讯音乐的效率显然不如网易云村的效率高,而且网易云村每年一度的刷屏,也客观证明了云村的口碑和美誉度要远远高于存在感比较弱的腾讯音乐。

  换句话说,腾讯音乐用钱砸出了市场,但依旧没有穿透用户的口碑。

  3、收入

  版权成本高、 付费营收少是在线音乐行业的硬伤,前者源于前些年烧钱的版权大战,音乐版权费用一路水涨船高,后者主要跟国内用户的付费习惯和版权意识有关。

  在行业局限下,多数在线音乐平台长期陷入盈利困境。腾讯音乐,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超94亿人民币,净利润超18.8亿人民币。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超1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达到36.5亿元人民币。其营收以及净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

  当然也并非腾讯掌握了解除盈利魔咒的特异功能,其强劲的营收增势主要归功于多元化的业务版块。腾讯音乐娱乐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直播秀场、绿钻等增值服务和转授权、广告、游戏等业务,数字音乐对腾讯音乐盈利起到的作用可谓凤毛麟角。

  总的来说,在线音乐行业已经基本到达天花板,没有太多增量空间和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腾讯音乐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在成形的盘子里瓜分更多的份额上,至少从目前来看,腾讯音乐未来的增长空间很有限,这一点和阅文非常相似。

  腾讯音乐的优势和隐患

  优势就是两个要素:版权和流量。

  事实上,在和QQ音乐合并前,CMC曾尝试在美国上市,募资在3亿~6亿美元之间。但由于不被美股看好,CMC上市计划一度搁浅。其中,全球资本市场对尚缺盈利能力的互联网音乐公司普遍抱有警惕心理是大的行业背景,但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还在于CMC大部分的版权都依赖别家的互换协议,且续约尚无定数。可见版权已是在线音乐平台得以发展的根本前提。

  这一点已经在近些年的版权大战中被凸显得淋漓尽致。

  腾讯音乐的版权优势可以一路追溯到2011年,面对噩梦般的音乐版权市场和盗版盛行的泥淖,担任QQ音乐总经理一职的吴伟林前瞻性地率先对QQ音乐进行整治,痛下决心下架侵权作品,并开始一边着手购入*版权,一边倾其心力支持音乐维权。

  图来自腾讯娱乐《腾讯QQ音乐与杰威尔音乐 再续*版权战略合作》

  终于等到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在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平台必须全部下线,腾讯坐享其成。

  之后,各音乐平台“争相烧钱买版权”,QQ音乐、海洋音乐、网易云音乐等轮番上演了几场版权大战,导致*版权采购的成本不断高涨。为了打破*版权的垄断,版权方和政府都施压,最终QQ音乐、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等接连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

  即便如此,腾讯音乐在数字音乐版权市场依然占据了90%份额,拥有*最全的正版曲库,这也是腾讯音乐*的竞争力。

  在音乐内容领域,用户的迁移成本较低,版权往往意味着用户的追随。所以像网易云音乐,虽然获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但版权缺失导致其市场份额远低于QQ音乐,且在月活用户数据上,不及腾讯3大APP月活总数的十分之一。

  腾讯的另一大优势是流量。对于音乐行业来说,流量就意味着宣发渠道,腾讯产品体系的流量还是能给市场留出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腾讯音乐内部,三大在线音乐播放APP和全民K歌等垂类产品的流量和竞品比起来,不管是垂类内部的水平竞争还是总体量上的对抗,已经取得了胜利,而在腾讯音乐产品体系外,背靠腾讯旗下的微信、QQ、腾讯视频等优势资源,腾讯音乐也基本涵盖了包括发行、社交传播等一系列满足产业需求的宣发渠道和流量源头。

  腾讯音乐能否赢者通吃?

  腾讯音乐的野心远不止于上市,下一步应该就是打通产业链,构建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音乐生态。

  向音乐产业链上游,腾讯音乐在倾力链接更多的唱片公司和版权机构,同时自己也通过扶持和签约音乐人(比如腾讯音乐人计划)、参与到《明日之子》第二季、《创造101》等网络综艺的投资、节目制作与发行中等方式,在集聚粉丝、联动艺人、 生产内容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性。向下游,腾讯将触手伸向线下演出、票务、线下KTV等业务,覆盖用户视听、唱歌、玩乐、线下消费等各大场景。

  业务闭环不断加强,预示着更多商业模式上的可能性和盈利的想象空间,以及必然会提升的市场价值。

  但腾讯音乐最终能否赢者通吃,答案未知。互联网瞬息万变,总是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形态分散用户的注意力,比如音乐流媒体中就衍生了像抖音这样的巨型音乐类短视频产品,让腾讯也猝不及防,只能仓促重燃微视应 对。所以主流音乐流媒体不能坐以待毙,而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机会。比如,网易云音乐在4.0版本的升级中推出了短视频功能,QQ音乐也推出了弹幕功能,都反映了传统音乐流媒体对音乐融合媒介形式的新的探索和尝试。

  从目前来看,腾讯音乐如果能抢先上市,肯定会对其他两家估值和后续融资上市造成很大影响,从而打破三足鼎立的状态,这也是一种新的思路和尝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