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Q2数字音乐市场:版权之争硝烟四起,音乐付费理性加持

最近,数字音乐市场风起云涌,再生变数。有消息称,腾讯音乐将于7月6号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文件,正式启动美国的上市流程,估值高达300亿美元。
2018-07-11 16:51 · 速途网  李楠   
   

  而在不久前,向来低调的百度音乐更名为“千千音乐”,使“千千静听”重回大众视野,并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域名。此举也看出百度将在数字音乐领域重新发力,想赢回曾经失去的市场。数字音乐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数字音乐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6.3亿人。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8年Q2数字音乐市场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并配合用户调研,分析讨论国内数字音乐行业的发展趋势。

  腾讯系领跑音乐APP新增下载量

  统计显示:腾讯系音乐APP包揽近三个月新增下载量的前三名,其中QQ音乐的新增下载量为5.59亿次,酷狗音乐为5.57亿次,酷我新增下载量为3亿次。自2016年腾讯公司的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进行合并重组之后,腾讯系音乐便占据了国内数字音乐市场的大半壁江山,目前市场份额约为70%左右。靠情怀与社交属性发展的网易云音乐新增下载量为2.27亿次,而其它平台咪咕音乐、虾米音乐、千千音乐等新增下载量则较低。

  数字音乐月度有效使用时长

  数据显示,六月份酷狗音乐APP的月度有效使用时长为70326万小时,远远超过其它平台,酷狗音乐是使用人数最多的播放器,除了用户使用习惯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酷狗的曲库是最全的,用户不必为听不同的音乐而去下载不同的APP。其次,酷狗也有多种多样的音效,3D丽音、3D旋转、纯净人声、超重低音等,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听觉盛宴。

  其次,网易云音乐的有效使用时长为32340万小时,虽然下载量不及QQ音乐,但网易云音乐将社交的理念注入产品。如同朋友圈一样的动态,能看到用户分享的内容,在评论中互动交流,甚至可以将动态转发给微信好友、微博等。附近功能能查看到附近用户喜欢听的歌曲以及发布的动态,走心的评论又被称为段子手的集中地,无形中增加了用户停留的时间。

  而刚更名不久的千千音乐,月度有效时长为2465万小时,虽然总时间并不长,但环比增幅却是最高的,增长了27.1%,或许与此次的品牌升级有关。升级为千千音乐后,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加之差异化运营,拓展了部分垂直的用户群体。

  在线音乐发展事件

  2002年,百度MP3上线,成为国内在线音乐最早布局的产品,随后国内相继出现了大量的试听网站,如好听音乐网和一听音乐网等。在2005年前后,大量的音乐平台相继诞生。到了2010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线音乐向移动端过度。

  2015年,国家版权局颁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音乐市场开始正规化,长期困扰音乐产业的盗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7年,版权局约谈音乐公司及网络音乐服务商,为避免恶意竞争和兼顾市场传播秩序,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应避免*授权,在年底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互受协议,2018年2月份,腾讯与网易云达成版权互受协议,从对立状态转为双方相互合作,网络音乐市场迎来了全新的业态,此后,市场处于稳定发展期,多元化探索商业模式日渐成熟。

  流行音乐是用户最偏爱的音乐类型

  调查显示,流行音乐是用户最偏爱的音乐类型,占受访用户的62.1%。流行音乐的范围很广,通常指为广大用户所喜爱,流行一时的歌曲,具有通俗性、大众化、时尚性、娱乐性、商品性等特点。

  另外,轻音乐也颇受用户青睐,不同于古典音乐具有庞大的结构规模、凝重的乐思,轻音乐有着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对社会的批判意识;也没有流行音乐那般浓烈的商业气息,优美的旋律带给人轻松愉悦的享受,因此成为广大用户最偏爱的风格。

  曲库资源丰富成用户选择平台的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曲库资源丰富是用户选择平台最看重的因素。在2017年,版权局要求避免*授权,几大音乐公司完成了版权互受协议,不过对于部分音乐而言,其版权仍旧掌握在一家手里。其次,随着硬件条件的升级,用户对于音乐的音质要求也更高,对于平台而言,无损音质成为未来的竞争点;此外,看重平台功能的丰富度占了受访用户的46.8%,如功能扩展K歌、直播、查看附近人的动态及在听歌曲等功能。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数字音乐的发展离不开曲库、音质、交互、算法推荐等方面。其中,曲库的核心竞争仍就是版权竞争,所谓得版权者得天下,拥有版权才能提高用户的渗透率。其次,随着用户个性化趋势日渐明显,体验需求不断升级,新娱乐功能不断上线,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时长,个性化推荐有助于提升用户的粘性。另外,如今多数用户对于音乐付费的认识更加理性,大多都愿意通过一定的付费满足对于优质音乐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