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1车贷成功发行2亿元公募ABS 打通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汽车中小微

"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
2018-07-11 18:47 · 投资界综合     
   

  7月11日,"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计划管理人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担保人,东方证券担任销售顾问,京东金融担任金融科技服务商。该项目是第1车贷首次在公募市场发行的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以汽车行业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的ABS产品。

  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配置、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资产证券化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备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现实需求。

  然而由于国内汽车流通市场长尾效应所致的标准化程度低,使得汽车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对融资方的风控和征信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在经济下行期和金融政策强监管阶段,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的风险偏好也逐渐降低,更加倾向优质安全的资产。

  在此背景下,第1车贷公募ABS的成功发行,更加印证了底层资产质量获得众多合作机构的一致青睐。第1车贷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汽车行业资产存量,提升行业流通效率,改善实体企业营收水平,不仅助力汽车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实施,另一方面也是支持汽车小微企业、持续"输血"实体经济、大力活跃二手车市场的成功尝试。

  "普惠"、"脱虚向实"、"支持中小微"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心。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既表明了金融工作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合作伙伴,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等理念上我们与第1车贷不谋而合。双方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设置合理的资产筛选标准,保证了入池资产质量。过程中,我们对第1车贷所展现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一站式的专业服务能力,以及未来发展预期有充分的信心。"博时资管方面表示。

  为了更好的满足汽车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第1车贷当前已和百余家资金机构实现了广泛对接,并与其中几十家达成了深度合作。这其中既有工商银行东方证券、太平保险、长安保险、中华联合保险、华瑞银行、浙金信托、国民信托、渤海信托、中信建设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北汽集团、物产中大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更不乏京东金融、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科技企业和互联网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作为本次公募ABS的金融科技服务商、Pre-ABS投资人及一级市场参与方,充分利用京东自主研发的“ABS云平台”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式管理。第1车贷大数据风控体系与京东金融的资产穿透管理能力、资本整合能力强强联合,为双方在过去两年中的合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第1车贷将继续借助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能力,向金融市场输出更多的优质小微资产。

  公募ABS的发行,使第1车贷打开了一条全新的资金渠道,有能力站在更高的起点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第1车贷感谢众多机构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和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未来将不断完善风控体系,将更加优质的资产输出给金融市场,携手合作伙伴一如既往深耕汽车产业,提升行业流通效率,共建繁荣健康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