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赴港IPO持续升温,西部第二大K12民办学校“天立教育”今日香港上市

尽管公共资本和民间资本都可以投资于学前教育机构,但在中国,绝大部分学前教育机构都是由民间资本来投资、经营的。
2018-07-12 16:29 · 投资界  李拜天   
   

  港交所一天迎来8个IPO,锣都不够用了。

  除了明星企业映客、家装第一股齐家网,今日在香港上市的8家公司中还包括一家教育企业。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2日消息,民办教育集团“天立教育”于今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天立教育今天开盘价2.9港元,截至发稿,天立教育每股3.05 港元,市值61亿港元。

  西部第二大K12民办学校

  天立教育成立于2002年,从泸州天立中学起家,陆续在四川等地创办多所K12阶段天立学校。招股书显示,天立教育在中国的8个城市拥有12所K12学校、11所培训学校和4个早教中心。学校的经营模式分为自有运营的学校,作为第三方管理的学校以及授权使用其品牌的学校。

  截止2017年秋季学期结束,天立教育共拥有K12学生2.09万名,其中自有学校学生人数为1.94万名。2017年高中毕业班大学录取率分别为88.2%、95.2%、95.6%,一本录取率约51.4%、62.9%、71.6%。

教育赴港IPO持续升温,西部第二大K12民办学校“天立教育”今日香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天立教育2016年营收为3.26亿元,增长率为49.5%;毛利9449.2万元,毛利率29.0%;净利润7474.8万元,净利率22.9%。2015年,天立教育营收为2.18亿元,毛利5815.6万元,毛利率为26.7%,净利润1824.8万元,净利率8.4%。

  可以看出,天立教育主要聚焦于中国的基础教育市场。从学前教育方面来说,针对3-6岁儿童的学前教育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在城市地区,学前教育主要由幼儿园提供课程,而在农村地区则主要是学前班。尽管公共资本和民间资本都可以投资于学前教育机构,但在中国,绝大部分学前教育机构都是由民间资本来投资、经营的。这不同于小学教育和中学课程(K12),主要由政府公共资金投资及经营。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17年学生入读人数而言,天立教育为中国西部地区第二大K12民办学校营运机构。天立教育在招股书中称,计划逐步扩展公司的校网至四川省内外更多二线及三线城市。

  同样是四川的民办教育学校。同样提交了赴港IPO招股书额博骏教育,是从学前教育拓展至民办初中教育行业,目前博骏教育在四川成都成立并营运1所初中暨高中、2所初中、6所幼儿园。此外,已经在港股上市的成实外教育在四川的“势力”也不小。现已成立并经营五所学前教育至十二年级学校和一所大学,均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通过学校提供幼儿园至大学的正规教育及全面教育课程。根据财报数据,成实外2017上半年营收4.80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8.2%;毛利率为52.6%。

  内地民办教育集团赴港热潮

  港股迎来上市热潮,教育企业成为其中独特的风景线。除了天立教育,今年以来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教育公司还有新华教育和21世纪教育,此外,另外还有近10家企业排队等候登陆港股。

  整体来看,2017-2018年至今,已经赴港及拟赴港的教育企业有至少17家之多。

  2017年被认为是教育资本市场的元年。大量的公司在港股美股上市,而A股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要求趋严。港股方面,从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底,香港交易所挂牌的中国内地教育企业数量从2家增长到7家,包括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中教控股等。教育行业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无穷的增长力,在2017年一年间,香港市场教育板块的整体市值翻了三倍,由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

  2014年以前,教育企业海外上市大部分选择美国。今年这个市场也并没有冷却,2018年已经有3家教育企业在美国上市,分别是尚德机构、精锐教育和朴新教育,只不过,在与港股上市热潮的对比下,美股市场的热度稍减。

  值得一提的是,赴港浪潮中的教育企业多集中高等教育领域、民办学历教育,这样的企业很受追捧。2017-2018年已经登录港股等教育企业共8家,仅仅有两家不涉及民办高等教育的业务,剩下6家全部含有民办大学。此外,正在排队的9家企业里,春来教育、希望教育、科培教育也是纯民办高等教育集团。

  启迪金控的投资总监蒋易皇介绍:“去年,有几个民办教育集团成功在香港用VIE上市以后起到了示范作用,其他地方性的教育集团看到了这是一个可行性的资本化道路,所以去模仿。”教育类的企业在A股上市非常严格,所以会更加多地考虑港股和美股。

  2012年至2015年,民办基础教育支出总收入由1241亿元人民币增至18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1%。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民办教育正在蓬勃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