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翊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王斌:我们正处在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并且产生驱动的时间节点

财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一直在进化,说到本质,财富进化的核心就是发现、跟随和相信大势。
2018-07-12 19:11 · 投资界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

  在峰会上,翊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王斌发表了题为“新蓝海 - 产业链投资的实践”主题演讲。内容如下:

  我个人是金融出身,跳回产业重新生长一遍的投资人,2005年到2006年还曾是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董秘之一,2011年之后开始创立自己的基金,创立自己的产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两者相融,开始对这个产业产生敬畏心,开始产生新的思考。

  认知的四个层级

  六年半的时间在国内来回飞了108万公里,683次飞行,还有每年30多次的高铁,这种不间断的和产业中的人一起奋战,一起融合,换回来的是不同的认知。

  第一级是策略,就是怎么买和怎么卖,买的好不如卖的好,它是可以策略操盘的。

  策略之上是机会,机会是可以策略操盘的,但是它比策略更难,你想把握机会,你需要提前建立行业的认知,而不是等机会出来再学习,所以这个周期会更长。

  机会之上的层级就是趋势、风口,包括大家说的消费升级、未来教育、新兴社群,所有都是趋势。我们可以参考美国、欧洲及发达国家这些年是如何走过来的,可对标、可思考、可借鉴。趋势的周期太长了,如果想把握好趋势,要容忍波动,有足够长的耐心和耐力。

  趋势之上还有大势,就是先进生产力。现在看到的两个生产力级别的技术驱动,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太空宇航。在大势这个层面上,判断越来越难。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会来,但是谁都想不清楚,人工智能全面到来之后,我们的生活,人和人的关系会变成什么样。在大势的层级上对先进生产力的判断,只有用相信和敬畏的心态才能理解。

  财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一直在进化,说到本质,财富进化的核心就是发现、跟随和相信大势。

  我们正处在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并且驱动的时间点

  最近贸易战导致股市有大的波动,但当我们能够下沉来做事情和看问题,能更聚焦产业、更聚焦产业链投资的时候,会看到新的蓝海、新的空间。

  大家都知道是技术成熟度的曲线,我们也用这个在思考人工智能,把人工智能演进的路线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到了移动互联之后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并且形成了积累,推动了算法的裂变,整个行业的热度都被做了起来,形成了很好的行业渗透。

  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解决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能不能用,第二个阶段出现技术和场景的融合,出现应用和技术的双向驱动,开始出现工程的放大,这个阶段解决的是成本和效率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才会到比拼精细运营的阶段,那时更多的是思考用户的感受和方便性。

  在投资角度来看,两个阶段也是不同的。第一个阶段,整个市场是集中的,头部的算法公司会吸附最多的人才和资金。现在这个阶段就开始分散,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下面垂直分散下去。

  第一个阶段我们应该投科学家,应该投科研能力强的。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投工程比较强的。第三个阶段才关注产品能力强的团队。

  谷歌和百度发布的两个根据标注数据自动生成人工智能算法的技术,让算法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更多的推动了技术和产业的融合,这两个技术的发布其实也标志着算法到了一个高点区间。

  但是,产业和场景的能力刚刚开始。

  这次产业和场景领域的融合,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应用层级,而是看到这个技术核心的驱动:增量、效率和成本。一个技术同时产生增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就会融到各行各业去增效、降成本,一层层发展下去。我们现在所在的时间点,就是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并且驱动的时间点,这个点上值得我们继续深挖和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