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道彤投资孙琦:制度变革带来医疗服务投资机会

在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分享了其对当下募投管退形势的看法,以及制度变革带来的医疗投资机会。
2018-07-13 08:02 · 投资界     
   

  2018年7月12日,在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分享了其对当下募投管退形势的看法,以及制度变革带来的医疗投资机会:

  对募资要保持平常心

  面对2018年的情况,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大自然有春夏秋冬,每个行业也都有潮起潮落。对于资金充裕的基金来说,当下市场水位下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2015、2016、2017这三年的火爆,很多公司估值飞到天上去,很大一部分是货币现象。潮水退去后,一些被掩盖的、真正有内在价值的公司,这时候会凸显出来。

  对于资金不充裕的基金来说,当下会是一个考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行情好了跑快点,行情不好跑慢点,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2018年的这种情况,过去有,未来也还会有。昨天是金融海啸,今天是资产新规及贸易战,明天还可能是其他事。从募资角度来看,如果说人民币受资管新规冲击大,那可以往美元方面考虑。

  对投资要适当放缓节奏

  从投资来看,适当调整投资节奏是必须的,即便今天资金很充裕,也要适当放缓投资节奏。二级市场下到这个位置,一级市场还高高在上,这是不合理的。一级市场估值回落是可预期的,可能三个月,可能五个月,在这过程当中,要保持一定的耐心,买的便宜是硬道理。

  投资产生的价值主要有三块:第一就是买的便宜,这个东西值一百块我花八十块买,先挣二十块;第二通过投后增值带来内生价值,这个增长也是可预期的;第三是风口,这是相对难以把握的。好的投资人要把握好节奏,该停的时候停,该慢的时候慢,该融的时候融。

  去年年底,我们已经看到资本市场以及考虑到美元加息可能带来的资金面紧缩情况,今年上半年适当放慢了投资节奏,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帮助我们已投企业做后续轮融资及管理。过去两个月,我们有六七家企业都完成了大额融资。多花点时间跟被投企业在一起,管理上沉下去,也是锻炼团队的好时机。花时间看清楚企业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升价值。

  医疗是弱周期行业,影响相对比较小

  从行业角度来讲,虽然资产新规不分行业,但是对于聚焦于医疗健康行业中早期投资的机构来讲,受到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前些年有一些行业确实是被高估了,但医疗健康行业是弱周期行业,哪怕经济前景不明朗,经济下行,人还是会生病,生病了还是得看病,这是确定的。

  道彤投资主要聚焦于医疗健康行业中早期投资,医疗服务是我们投得比较重的。我们觉得眼下这三年是医疗服务非常好的时间窗口。

  关注制度变革带来的医疗服务投资机会

  所有的创业和创新,一是依靠技术变革,一是依靠制度变革,我们的投资也是沿着这两条主线。对于技术变革,大家了解的多一些,各行各业都存在;但对于制度变革,大家关注的可能相对少一些。

  去年道彤LP大会时,我们说了一句话“听党的话跟党走”。医疗行业在世界各国都是政府高度管制的行业,政府的一言一行、政策动向都会对医疗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眼下这一阶段,政府推动的新一轮医改,叠加消费升级以及人口红利,这里的“人口红利”是指反着说的人口红利——老龄化社会,这至少会带来三五年机会。

  所以从现在一直到未来三五年,医疗服务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医疗服务行业有这样几个特点:下侧风险相对小,退出相对容易,同时也是很好的布局,通过医疗服务,把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底层生态建好,做药做器械都离不开医疗服务场景。

  此外,道彤在新技术方面也有领先的布局。比如在医疗AI领域,连续投了三家企业。在医疗GP中算是比较积极的,过去一两年AI大潮,投资者大多是TMT基金或综合型基金,医疗GP相对比较谨慎。我们还是比较愿意相信这些新技术,但需要时间及耐心。

  在器械方面,道彤则是关注未来趋势的变化,比如手术机器人是未来五年、十年大外科器械的核心,因为外科微创的趋势是确定的。我们会考虑这样一些趋势,再结合一些技术场景的应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