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于立峰:产业需要技术创新,要从技术更迭中找突破口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就《产业发展基金加速完善地区产业生态链》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8-07-13 22:52 · 投资界     
   

  武汉是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市和特大城市,中国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城市发展及产业聚集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及区位优势,被称为“未来之城”。东湖高新区是中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已形成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的“5+2”产业结构,被称为“中国光谷”。

  为进一步促进光谷与各界的合作与交流,集聚更多优质资本力量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区域经济赶超发展新格局、树立基金港华中金融高地形象,2018年7月13日,由湖北长投高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湖北长投卓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共同承办2018中国光谷产融结合发展论坛在武汉光谷举办。

  会上,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就《产业发展基金加速完善地区产业生态链》这一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于立峰:产业需要技术创新,要从技术更迭中找突破口

  以下为投资界(ID:pedaily2012)根据现场实录进行整理:

  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到这里来作一下分享,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产业发展基金加速完善地区产业链。

  想跟大家从两个方面进行分享,现在看中国的股权市场的情况,2017年看中国的股权市场大概这么几个现象,1.3万家投资机构、8.7万亿元管理资本量、13.7万人登记从业人员,现在已经突破20万的从业人员,我感觉到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2006年到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金额,同比增长了62.6%,主要的投资行业的分布第一是互联网,第二是IT。后面20~30年我们也许关注的领域会极大的不同。我想随着这次中美贸易战以及国民经济结构包括新动能产业的发展,一定会转身到以核心技术为主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主的投资结构当中。

  除了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并购之外,对美国技术出口的定义做了限制,在美国的企业,只要美国的股权低于50%,都视同外资从业人员接触了外国的技术,就视同技术出口。随着产业基金的发展,智能制造发展的融合怎么样在今后的发展当中会有适当的调整,我们也会拭目以待。

  什么是产业基金?产业基金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提供经营管理服务或从事产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事业投资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模式。

  近年来,我们看到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参与机构多样化。可以看到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政府和民间资本;二是投资领域多样化。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退出方式多样化。产业基金的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打杂多层次基金体系,会形成和引导了区域产业的主导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基金当中它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中国产业发展遇到了诸多难题,如结构性衰退和结构性繁荣并存、部分产业市场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分产业产能过剩使市场出清困难、以信息化和工业化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融合进展缓慢、国内产业千亿面临地区产业配套基础差、投资环境恶劣和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

  在产业基金发展当中,逐步的产业发展基金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模式。我认为产业发展基金的发展第一是有助于直接融资,促进区域的经济结构调整,因为经济的调整、治理结构的完善是资本投资的最基本的属性,从而推动区域的产业发展。

  过去中国20年的产业变迁,从粗放式增长依靠资源发展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经济40年的改革开放,虽然经济上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产业升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整个的投资领域当中有一个现象,就是我们天天看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行业风口,我现在不能说这个行业风口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但是由于这样追逐风口的过程,使得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向风口行业的集聚,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资本的踊跃,使得资本在不同的行业中快速的流动,很难形成一个区域的所谓的主导产业,这里面需要在产业升级当中需要政府和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

  从中美互联网公司差距来看,美国互联网2018年报告中,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9席,5年前仅占2席,但制造业、新材料、半导体等行业差距仍然很大,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中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人工和材料成本方面的优势,近年来中国在成本方面的竞争力开始下滑。

  产业基金在过去20年为实体行业输血,伴随成长起来一批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中国产业30年的建设,主要是围绕着中国制造2025来发展我们的核心技术,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未来若干年中国际经济的主导权的问题,他们现在出来了很多政策都是针对的中国的2025年,要不然不会出台一个新的关于技术出口的定义,我认为中国制造2025年重大的优先突破的领域,包括海洋工程、新一代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等等。

  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产业创新,孵化成长型企业。过去十年中国依托模式创新实现了巨大的发展,但现在产业更需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型企业的支持,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引进高端人才对前沿技术进行持续的研发,并设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孵化成长型的企业,建立“基金+空间+服务”模式,提高企业的存活率,加速企业发展,基金的运作效率。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5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