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平台频频爆雷,教你如何避开网络金融诈骗的巨坑?

网络金融诈骗花样繁多,但并不代表没有应对良策。希望以下五个小贴士,能帮助您免受金融诈骗的困扰。
2018-07-15 10:27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许研   
   

       随着Web 3.0时代的到来,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到心仪的商品、收集到需要的信息。

  然而,在人们享受便捷的同时,各种各样的网络病毒与诈骗信息层出不穷,不少人不幸“中招”。猎网平台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金融理财已经成为诈骗重灾区,涉案总金额高达5128.5万元。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卷入诈骗陷阱呢?首先,来了解一下三种常见的恶意欺诈方式。

  网络欺诈的三种方式

  1、弹窗广告

  弹窗广告是指打开网站后自动弹出的广告,无论点击还是不点击,都会出现在用户的面前。

  这些弹窗广告遍布各大网站。尤其是一些不良网站和钓鱼网站。诈骗分子借用弹窗广告,放出虚假的促销信息或宣传信息,吸引用户的眼球。

  例如,我们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折抢购”、“小额贷款,无抵押无担保,更安全”等抓人眼球的弹窗广告。当用户点击这些广告之后,要么是进入不法分子设计好的钓鱼网站,要么是建立下载任务。

  钓鱼网站一般都会让用户填写注册信息甚至是银行卡信息,而建立下载任务,则是方便植入不法分子提前设计好的病毒。

  这些病毒,有的会对该用户的终端进行监控以获取私人信息,有的会在建立和不法分子的交流通道后,蛰伏不动,等待不法分子的指令。有些病毒甚至能加密消费者的所有本地文件,只有提供赎金,不法分子才会提供解密方法。

  2、应用下载

  如今,人们往往通过搜索引擎来寻找自己需要的各种应用程序,然而,可能一个看似正规的下载链接,其实引向了一个恶意软件。这些恶意软件被包装成了正规软件的样子,不仅能欺骗人眼,还能欺骗部分防火墙和杀毒软件。

  一旦这些恶意软件安装成功,就会自动执行隐藏的病毒软件,所带来的危害与点击不良弹窗广告下载下来的病毒文件的危害大致相同。

  3、网购退款

  网购不需要出门,不需要排队等待结账,十分方便,正越来越成为人们购物的主要方式。善于钻营的不法分子,往往利用网购退款为幌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骗取消费者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信息,快速实施账户盗刷。

  一般来说,不法分子首先会自称自己是店家或客服,致电消费者,在核实过单号、姓名以及发货地址之后,提出因为仓库缺货或者购买订单系统出错,需要返还购货款,然后,他(她)一步一步诱导消费者提供银行卡密码、银行卡安全码或支付宝付款码下面的数字,一些安全意识差的消费者很容易被迷惑住,进而落入圈套。

  避免受骗的四个小贴士

  网络金融诈骗花样繁多,但并不代表没有应对良策。希望以下五个小贴士,能帮助您免受金融诈骗的困扰。

  1、首先确定自己使用的是正规浏览器。比如像safari和chrome,当检测到合法的CA和HTTPS协议时,会在网址左边加一个绿色的小锁,这样帮助消费者排除了一些来路不明的网站。如果浏览器弹出提醒,警告用户该网站存在风险,立即关闭,以防受骗。

  2、不点击弹窗广告,一些明显不切实际的广告不要信。如果你实在经受不住诱惑,那请务必保持一点理性,要知道,诸如网络小额贷款机构和P2P平台,应该有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或是在地方上的金融监管部门留有备案,那么你要通过电话咨询、检验正规牌照等方式验证其网站的合法性,再选择自己所需求的业务。

  3、安装应用程序,一定要从正规的网上商店或者官网上下载。如果是苹果系统用户,请从apple store下载;如果是安卓系统用户,请从Google Play、应用宝、酷安等商店进行下载。

  4、接到客服电话,一定要冷静分析,切不可麻痹大意。必要时可拨打商家官网电话,对客服的身份信息以及退换货操作流程进行核实。当被要求提供涉及到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时,直接挂断电话,避免上当受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