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舞美迭代、赛制升级,《中国新说唱》如何开启全民Rap时代?

当别人在做网综的时候,我们做超级网综;当别人做超级网综的时候,我们做IP产品……
2018-07-16 07:3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我可以帮你写Hook!”

  去年在《中国有嘻哈》节目中,吴亦凡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吗”率先掀开了嘻哈文化的大幕,而在昨晚如期而至的《中国新说唱》中,带着全新女性视角加入的制作人邓紫棋,让“Hook”这个新热词再次闯入大众观野。

  在以红、白、银、灰色为主色调的淘汰赛现场,每一位穿过铁门的选手与导师们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断崖”。短短60s的时间,决定了选手是在璀璨的暖光中潇洒转身、或是在缓缓下降的舞台中被烈焰“吞没”,用户也更加深刻的体验到热烈、直接、新鲜与劲道。

  相较于去年的《中国有嘻哈》,无论是舞美*还是选手赛制,《中国新说唱》的创新还远不止于此。作为深谙年轻人娱乐需求的视频平台,爱奇艺保持着“去创造,不跟随”的先锋精神,探索剧集式真人秀深度融合。正如总制作人陈伟所言,“我们一直知道我们要去创造什么,而跟随者可能不太清楚他们在跟随什么。”

  制作人吴亦凡在《中国新说唱》主题曲《天地》中也唱到:江湖人说我不行,古人说路遥知马力,陪我走陪我闯天地,我从不将就我的命运。

  舞美视效+赛制创新,

  说唱真人秀先行者的“引领”与“创造”

  相较于去年的《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唱》首先带来最直观的改变,便是舞美视效带来最直观的观感升级。

  节目在主视觉、现场舞美体系里,采用了大量的红白银灰色调,传递出更年轻、更潮流的信号,在灯光、舞台搭建等细节方面也融入了中国风元素,并将代表中国风的大红色应用于多个场景。吴亦凡在开场表演时融入了戏曲元素的场景,还有大红色皮质沙发以及淘汰选手随着舞台被吞没的“烈焰”等,都把中国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

  此外,无论是邓紫棋的妆发,还是吴亦凡佩戴的中国风项链,都让人耳目一新。吴亦凡也在节目中表示,来自清华大学的学霸选手多雷是“非常适合融入中国风韵味的选手”、“非常符合节目主题”。

  而在制作层面,节目创新的剪辑方式,以及多个机位间的协同配合,呈现出更醇熟、吸引人的质感。60s晋级赛不仅真实呈现出选手的兴奋、紧张等现场情绪,更让用户直观体验中文说唱的魅力。

  在下期节目预告中,去年因为不擅长中文而被淘汰的选手AI Rocco,努力研习中文一年后回归。但其在全英文说唱二十秒后,画面定格在导师们几乎快要摁下淘汰键的动作,这种剪辑方式留下的悬念让用户更加欲罢不能。

  作为国内首档华语青年说唱音乐真人秀,《中国新说唱》采用剧集式真人秀理念制作,节目邀请的首位女性制作人邓紫棋,不仅丰富了制作人团队的看点,话题度和关注度,也让制作人团队间的竞争与合作看点十足。

  事实上,在赛制方面,《中国新说唱》除了60s晋级赛、1V1 battle、制作人公演、选手&制作人互选等常规赛制外,还增加了制作人篮球赛等特色互动环节,充分释放了说唱艺术的激情与热血,展现了和平、爱与尊重的青年文化精神。

  从学霸到主妇OG选手,

  多元圈层共启全民Rap时代

  选秀节目*的亮点自然来自于多元选手带来的惊喜,而选手更是《中国新说唱》的核心资源。《中国新说唱》在全球共举行25场预选赛,通过四大音乐平台、百所高校预选赛、奇秀直播、爱奇艺VIP、北美、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分赛区,挖掘出了多位个性鲜明、青春正能量的Rapper。这种定点海选的模式,打破常规,“不放过”任何有才华的选手。

  今年《中国新说唱》共在全球募集10725名说唱音乐爱好者参与节目录制,淘汰率高达99%。激烈的竞争背后,是多元有趣选手圈层构成。首期节目登场的选手,便囊括了律师、清华学霸、家庭主妇、idol、少数民族选手等多种身份,他们虽然身份不同、有着各自的生活圈子,但却都是说唱爱好者,且很多是说唱老炮。因为《中国新说唱》的舞台汇聚在一起,又为着各自不同的坚持在激烈的比赛中绽放自己的魅力。

  相较于摇滚乐的热血激烈、电子音乐的前卫自由、金属乐的变幻莫测、民谣的娓娓道来,Rapper们往往在将真实生活写进歌词、坦诚表达自己渴望的同时,也传递着内心的强烈信念。正是这种最真实的表达与内心的信念赋予了嘻哈音乐“保持真实”与 “Love&peace”的精神内核与*的生命力,而多元的选手圈层也让这种生命力变得更加多元。

  从海选到现在,给《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印象最深是:“这些选手们,无论是学生、律师还是全职妈妈,他们的说唱都非常精彩,并且把更好的态度与价值观都融入到了自己的说唱作品里面。这个时代给我最多的感受,所以今年《中国新说唱》展现的就是一种新的面貌,是一种新的价值取向。”

  首期节目中,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多雷、北京大学的孔令奇、来自UCLA加利福利亚大学的杨和苏,上演了一场学霸间的“非同台”说唱较量。曾经台湾地区的嘻哈女神呆宝静,此次也以全职妈妈的身份回归说唱舞台。同样来自台湾地区的新生代流行歌手周汤豪,也鼓足勇气站在新说唱的舞台“重新开始”,而龙井说唱孙旭、满舒克、万妮达等首期尚未登场的说唱OG级选手也早已在后台跃跃欲试。

  事实上,除了的OG级的选手外,节目在全球范围内遴选的“新面孔”也登上了新说唱的舞台。《中国新说唱》的选手集结现场,接踵而至的选手们握手撞肩,一声hey bro,一切尽在不言中。而来自新疆地区的制作人选手那吾克热,当他在“不认识”“没听过”“这是谁啊”等充满疑问的目光中走出后台,却凭借在60s淘汰赛现场的惊艳表现,赢得了选手们的欢呼与导师们的认可。

  这种无意间塑造的巨大反差营造成的戏剧性效果,正是爱奇艺作为说唱题材真人秀的先行者,采用剧集式真人秀叙事理念,为用户带来的独有的紧张、刺激。

  

  从街舞、说唱到科技类真人秀,

  超级网综标准再升级

  在当下综艺市场中,发力青年潮流文化早已成为互联网平台的“正确方向”,街舞、偶像养成等节目品类不仅扛起了头部综艺大旗,也撬起了粉丝经济的活力。作为深谙年轻人多元娱乐需求的视频平台,爱奇艺保持“创新”和“青春”的精神,将同样以真实为生命的真人秀和嘻哈文化深度融合,也正诠释了节目“去创造,不跟随”的创作理念。

  7月2日,爱奇艺正式成立了北京刺猬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选晋级的选手已全部被签约到该公司,合约为期一年,期间爱奇艺全权负责选手的各项经纪事务、商务合作和创作培训,确保选手们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持续、健康的完成正向内容输出者的使命。

  当广告主和用户对内容的主动选择和参与意识增强时,《中国新说唱》敢于以超级网综体量,从舞美视效、制作等多方面的迭代升级,首次将包括AI选角、AI语音识别、AI看点推荐、AI剪辑等在内的智能技术应用于节目制作。调动大量平台资源精准的匹配在说唱这一内容切口上,不仅是一个突破性的尝试,更是爱奇艺深谙如今泛娱乐产业环境的一种选择。

  事实上,爱奇艺一直以组合拳打法,在题材、制作品质与运营方式上多重发力。从说唱、街舞、机器人等题材创新;剧集式真人秀、电竞式综艺等多样的创作手法来制作;又从运营品质等体验上来抓住用户。而无论从题材、赛制、制作手法还是选手等维度,不断挖掘说唱节目门类更多的潜质,还是在制作理念和AI技术上共同完成超级网综的再升级,《中国新说唱》正在诠释着一档超级网综应有的“先锋者面貌”。

  正如制作人陈伟所言,“当别人在做网综的时候,我们做超级网综;当别人做超级网综的时候,我们做IP产品;当别人做产品,我们做品牌,当别人也做品牌了,我们要去引领一种年轻人喜爱的新的生活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