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5亿投资累计票房不到5000万,突然撤档的《阿修罗》“大片梦”陨落?

电影撤档事件空降微博热搜,围绕事件的各种猜测层出不绝,舆论势头被分成了三波。
2018-07-16 07: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从7月13日上映到如今停映,电影《阿修罗》一直置身在肆虐的修罗场。

  今天(7月15日)下午16时许,《阿修罗》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表示“经由全体投资方决定,电影《阿修罗》将于7月15日晚间22点起撤档停映”,公告中在对各方表达了歉意与敬意之后,果断的结束。

  电影撤档事件空降微博热搜,围绕事件的各种猜测层出不绝,舆论势头被分成了三波,一波恭贺烂片退场,一波心疼主创演员,一波则恍然大悟的表示“这片子已经上映了吗”。公告发布后,《阿修罗》投资方表示,撤档之后还将重映,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这波蛇皮操作将会对电影本身产生怎样的影响,暂且不论,但这已经不是片方的*波操作了。

  3天前,《阿修罗》官微就曾发文质疑猫眼评分,称《阿修罗》在淘票票与猫眼两大电影平台上评分天差地别(淘票票评分8.4分,猫眼评分4.9分),认为电影4.9的评分是遭遇了行业的“黑水攻击”,整个事件的发生是行业的耻辱,并对猫眼平台进行了诘问。这件事猫眼并未对外回应,只是《阿修罗》猫眼评分目前已上升至6.4分。

  显然,《阿修罗》上映三天内,先是质疑评分,后是紧急撤档,即便夹在《我不是药神》和《邪不压正》两大强片中间,该片也引起了不小的舆论关注,但从目前《阿修罗》尚不足5000万的票房来看,它曾经励志达到30亿票房的梦想,是彻底破灭了。

  从上映到撤档,

  谁来拯救《阿修罗》30亿的梦想?

  《阿修罗》上映前,片方曾经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将达到30亿,这个预测数字是基于电影的投资成本、制作班底、演员阵容、与*效果五个方面的投入产出置换而来。不得不说,《阿修罗》面对2018年上半年冷淡的电影市场,没有一丝怯懦。

  相对于其他电影一直回避成本问题,《阿修罗》从早期宣传开始就对公众开诚布公:电影从项目启动、前期筹备、团队组建到确定演员、电影拍摄、*制作等历时6年,2016年正式开机前电影预算为6亿,最后实际支出达到7.5亿,这其中30%的成本都花在了*上。

  以7.5亿成本计算,《阿修罗》电影票房至少达到20亿,片方才能收回成本,这个局并不小,但在该电影背后的资方名单里,并没有出现国内一线电影公司。猫眼资料显示,该片出品方达到22家,其中宁夏电影集团与真鉴影业为主要出品方,同时也是制作方,二者参与了电影《画皮》系列出品,该系列作品累计票房9.34亿,在国内*奇幻电影中具备相当的IP知名度。这二者出现在名单中并不奇怪,但显然无法支撑起这么大的资本局。

  关注点就落下了剩下的20家联合出品里,名单里除了大地时代和微影时代两张熟面孔,其他大部分公司均是*次出现在电影行业。有报道指出,《阿修罗》背后*的投资方是三十六计文化,而其实际控制人是投资人张家豪。

  传闻在进行《阿修罗》项目商谈时,张家豪不到两个小时就做好了决定,第二天资金全部到位,再联合他各类地产、基金、卫视等动辄上亿元的巨额投资报道,这位投资人一时之间颇具传奇色彩。

  但神秘的资本大佬并不能完全打消公众对《阿修罗》资本运作的疑惑,2016年《阿修罗》对外宣传时出品名单里明确的出现了阿里影业,今年6月有消息口径表述是“《阿修罗》是由三十六计文化,阿里影业、大地院线等共同投资7.5亿元制作而成”,但在出品名单里未能看见阿里影业的名字,反而出现了一家浙江东阳小宇宙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这是北京阿里淘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樊路远是公司执行董事,李捷是公司经理,换句话说,“东阳小宇宙”背后其实站着阿里影业、淘票票。《阿修罗》上映,豆瓣平台锁分一天,口碑解禁后评分3.3分,猫眼平台从4.9分上升至6.4分,而淘票票开局则在8.4分,后下滑至7.5分。片方叫板猫眼,网友则猜测为何淘票票评分独自美丽?这层资本关系浮现后,情况似乎又复杂了一些。

  撇开资本上因素,单从电影本身来看,《阿修罗》喊出30亿票房目标是否合理?目前票房超过30亿的国产电影仅有4部,《战狼2》(票房56.82亿)、《红海行动》(票房36.49亿)、《唐人街探案2》(票房33.97亿)、《美人鱼》(票房33.86亿),显然30亿票房的门槛是“春节档”与“难得一遇的现场级作品”。

  《阿修罗》定档暑期档,或许曾经期许出现如同《战狼2》一般的情况,再不济冲着*也能达到《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等好莱坞视效大片的票房效果。

  但今年票房市场上空降了《我不是药神》,接着出现了《邪不压正》,前者已然封神,30亿票房不是意外,目标是40亿;后者有姜文的名字、彭于晏的腹肌,好不好看不能盖棺定论,但肯定值得一看。这两部电影占据了近80%的排片,还一举拉升观众对烂片的敏感度,《阿修罗》有奇幻*、有明星卡司,但没有机会与空间。

  《阿修罗》票房太低而撤档,

  伤了谁的心?

  到现在,谁也不知道《阿修罗》撤档是不是能找到一条生路,但显然维持现状是必死无疑。

  目前《阿修罗》排片占比7.3%,累计票房4828万,单日票房仅985万,暂且不与《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等排头兵比较,今天已经上映10天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单日票房超过《阿修罗》。就算电影口碑扑街,但是尚且有*与吴磊刘嘉玲、梁家辉等明星流量支撑,《阿修罗》票房如此迅速的崩坏,也出乎公众的意料。

  票房太低被认为是《阿修罗》撤档的*原因,事实表明,票房低已经到了危机的程度,按照现在的票房走势,《阿修罗》不用新片进场就要默默消失在市场浪潮里了。

  撤档仿佛是《阿修罗》一个及时止损的举措,趁着电影上映时间尚短,撤档换一个档期,避开强敌,从头开始,似乎胜算更大。这样的行为在理智上是说得过去,但在人情上似乎伤了不少人的心。

  首当其冲的是演员与粉丝。搜索《阿修罗》相关新闻,在官方宣布电影紧急撤档之前,最新消息是“吴磊《阿修罗》成都路演最后一站,感恩所有人的支持”,撤档显然十分突然,将吴磊的境地衬得有些心酸,而这股心酸也像一只手,毫不客气的在吴磊粉丝心头捏了一把。

  要说《阿修罗》口碑解禁,遭遇吐槽的时候,谁坚定的站在了它的身边,除了片方,就是吴磊的粉丝。从电影上映开始吴磊的粉丝就自主为电影摇旗呐喊,《阿修罗》官方叫板猫眼的微博下,片方委屈愤怒,路人冷嘲热讽,粉丝反而成为了一种相对冷静的声音,“不足之处接受批评,但不接受恶意抹黑”。她们承认了电影存在的不足,但也指出电影平台上存在着好评被封号的情况,网络上差评形成风潮,败坏了路人缘,这对《阿修罗》并不公平。

  网络上各类关于《阿修罗》的猜测,从质量、口碑评分到电影背后的资金运作,法律没有判定谁有罪,但舆论已经判定了。面对这些,粉丝在建立了反黑帖,从主演跑场、平台评分一点点分析,前期电影纪录片宣传、发布会官方直播也被罗列出来,试图证明电影背后并不复杂。同时《阿修罗》在大片挤压下,前期宣传显得不温不火,粉丝自来水安利宣发,跟随路演应援。

  这些行为在已经形成舆论倾向的互联网上显得杯水车薪,对电影票房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影响,但起码显现了粉丝对演员的维护之情,连带着对所有电影团队与内容也有了一丝真心。

  《阿修罗》的突然撤档,让吴磊和其粉丝的努力显得有些尴尬,“心疼吴磊”的相关话题被刷上微博热搜,而官方撤档微博评底下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是,“演员们该做的都已经*做完,剩下的就是你们片方的责任”。

  《阿修罗》的撤档或许是一个预示,电影市场对于电影内容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公众拒绝为烂片买单,明星流量与*制作都不能成为其保护伞。同时电影市场上电影口碑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它能轻易判定一部电影的生死,甚至从口碑引发出一连串问题。而这种趋势下,票房泡沫被戳破,谁都没法在票房市场裸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