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邪不压正》首日票房过亿,姜文是张好牌但距离爆款还差100个徐峥

《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讲述1937年青年侠士李天然身上背负着血海深仇,在美国秘密训练多年后返回北平复仇的故事。这是姜文在《一步之遥》后时隔四年的最新作品,也是其“北洋三部曲”的终章。
2018-07-16 13:53 · 蓝鲸财经  郝圆   
   

  暌违已久,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昨日正式公映。

  凭着姜文这块“金字招牌”,《邪不压正》首日票房即突破亿元,在不少导演看来*是已经可以庆祝的好成绩,但对比受众对他的期待,这似乎依然不是一个安全的成绩,面对“大跳水”的豆瓣评分,《邪不压正》后续票房表现如何还需要持续观望。

  首日票房直线飘红,豆瓣评分却一路下降

  据猫眼专业数据,7月13日上映当天,《邪不压正》一举拿下1.21亿,空降单日冠军,《我不是药神》退居第二。这一成绩远超2010年的《让子弹飞》(3018万)、2014年的《一步之遥》(8159万),创下姜文电影首日票房最高纪录。

  而这一成绩离不开姜文的努力。

  《邪不压正》从演员确定之初就被大家质疑不够“姜文”。一身肌肉的彭于晏身上早已有不少高票房加持,某种程度他是新一代的票房保证,但却和整部片子有点不搭。据高晓松在微博介绍,《邪不压正》原著《侠瘾》充满了老北京的乡愁与旧韵,而作为男主演的彭于晏则是一口浓浓的台湾腔。

  姜文一定很熟悉如今电影圈的营销路数,这次为了宣传电影,他请来了王菲宣传,推出影片推广歌曲《偶遇》,这一华语电影圈为票房造势的惯常招数,姜文也用得很顺手,而这也是姜文导演作品首次推出推广曲。

  即便这样,姜文天然的“距离感”与“威严”使这一系列操作依然距离“商业”和“宣传”有些距离,直到他出现在了偶像选秀节目《创造101》的现场,在一片粉红色的布景与粉丝的尖叫声中,姜文说着大段蹩脚的串词,只为预告一下新电影的首映时间……目睹这一切的观众依然不忍心指责他“吃相难看”,只是说“有点急了”。

  前期宣传对上映前几天票房*有着直接的正面影响,《邪不压正》上映首日票房直线飘红从《我不是药神》手中抢来一个“单日冠军”,但与此同时,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却出现了“大跳水”,7月13日上午11时解禁的豆瓣分数很快从8.2降到了7.2,今日更是传出《邪不压正》疑似在豆瓣雇佣水军刷分。

  有网友开玩笑,如今《邪不压正》距离《一步之遥》(姜文口碑较差作品)只有一步之遥了。

  姜文是张好牌,但想成爆款有点难

  《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讲述1937年青年侠士李天然身上背负着血海深仇,在美国秘密训练多年后返回北平复仇的故事。这是姜文在《一步之遥》后时隔四年的最新作品,也是其“北洋三部曲”的终章。

  这是一个充满戏剧张力的“复仇故事”但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姜文似乎并不满足于仅仅拍成一个大家都爱看的武侠喜剧,片中依然有大量的隐喻、象征以及他自我诉求的表达,以至于绝大多数的人看过如果不知如何评价,只要说一句“很姜文”也不会尴尬。

  姜文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人名,变成了一个品牌。

  姜文的品牌效应与水准一定程度上是票房和口碑的保证。《让子弹飞》6.6亿票房,全年排名第二,被视作姜文将“文艺”与“商业”融合*的作品。

  但姜文强烈的个人色彩与大众有一些天然的距离,而爆款是需要“共情”的。《红海行动》迎上了爱国主义热情,《前任攻略3》让小镇青年充满共鸣,《我不是药神》击中了大众现实主义的痛点……《邪不压正》的武侠风恐怕难以激起全民观影热情。

  知乎用户高野认为《邪不压正》的最终票房和《让子弹飞》相当。“但是市场比重已不可同日而语。当年让子弹飞6.6亿票房,全年排名第二,*名是只比它高了一千万的唐山大地震。另外那年盗梦空间也才4.6亿。转眼到了2018年,只春节档就有两部30亿+的电影,现在只半年又一月,就已经产出了10部10亿+的电影。”

  如今《我不是药神》票房口碑依旧坚挺,口碑下滑的《邪不压正》想要靠姜文的情怀为票房充值恐怕并不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