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失去限迁“镣铐”,异地物流或成二手车最美“舞鞋”

无论是toB还是to C,在限迁政策取消,交易半径快速扩大后,物流布局正在成为二手车玩家们的下一个战场。如果说二手车的上半场是花钱请人听故事,那么下半场则是用户体验至上、交易效率为王的物流体系之争。
2018-07-17 10:43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饶翔宇   
   

  “限迁政策取消后,南京二手车市场上的外地车商多了很多,异地交易的比重相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平小宝对猎云网表示,随着限迁政策的取消和电商平台的出现,异地购车的流程正变得越来越简单。

  平小宝是江苏南京的一家二手车行的老板,从2010年就开始做二手车生意,并在2012年入驻到二手车电商车置宝平台,基本上见证了二手车异地交易规模从小到大的全过程。特别是在今年3月,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像平小宝这样的二手车商在车源的选择上看到了更大的市场。借助着像优信、车置宝这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以前守着眼前一亩三分地的他们,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全国。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7年随着限迁政策在更多城市的逐步打开,二手车的异地交易份额正在快速增长。从跨区域流通分析上来看,2017年北京全年向外流出的比例占44.54%,浙江38.59%,天津37.84%,上海33.75%。从二手车转籍比率看,跨区域流通的比例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点,达到了21.81%。

  从数据上来看,如今的二手车市场,除了主流的同城交易方式外,二手车的异地交易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并伴随着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地深入推进,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

  同时,在一轮轮高额融资和疯狂的广告大战后,二手车赛道的玩家虽然大多都估值很高,但其实际成交量和盈利能力并没有与其高估值相配。在各自的故事讲完,到了比拼效率的下半场后,失去了限迁的“镣铐”,异地物流或将成为二手车玩家们的最美“舞鞋”。

  戴着“镣铐”跳舞的上半场

  在二手车的基因里,同城交易就像是与生俱来的DNA。

  一直以来,由于一车一况、需求分散、运输困难,再加上全国各个城市较为严格的二手车限迁政策,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

  至于为何会出现限迁政策,各个地方政府的通常解释为“基于环保的考虑”。二手车限迁就是异地过户需要符合迁入地的上牌政策,一些排放标准过低的车辆,不允许迁入本地。据统计,全国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

  但是,从二手车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在2016年初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开始实施,历时近2年,政策却始终难以落地。从政府方面来看,根据现行税收政策,二手车交易基本没有税收收入,新车则有购置税。部分地方政府认为二手车交易量扩大会影响新车销售,进而影响税收。从环境保护来看,限迁不仅不能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反而不利于环保。车况好、年限长的二手车因为卖不出好价钱,车主舍不得出手,一直使用到报废,延长了换车周期,对环境更有害。

  另外,在二手车流通上,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在车辆更换上的周期也更短,大量的二手车源都集中在这里,却因为限迁政策,无法流向三四线城市。

  据上述的二手车商平小宝介绍,在中国的二手车限迁政策没取消前,二手车电商也还未像如今这般火爆的时候,他的绝大部分业务都是在同一座城市,“外地的车源基本上每个月也就收1—2辆”。

  “以前基本上不怎么碰外地的二手车,一方面因为不在现场,看不到实车;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限迁政策的限制,很多车源收不进来也卖不出去。”与平小宝相似,一位在北京的二手车商向猎云网表示,除非是当地有朋友或者熟人介绍,他才会去外地收车,然后亲自将车开回北京。

  实际上,根据优信招股书提供的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的数据,中国的二手车源在分布上很不均衡,大量的车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车源很难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比如在南昌,牡丹江和儋州,分别是典型的三线,四线和五线城市,当地只有大约4,000,800和50辆二手车。

  另一方面,中国潜在的二手车选择是巨大的。根据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的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超过2,000个汽车系列的100多个品牌,共有超过10,000款车型、汽车颜色和制造年份,这意味着可能会选择超过20万种二手车。为迎合消费者的不同品味,所需风格,购买目标和预算,中国二手车市场不可避免地要从“本地市场”转变为“全国市场”。

  显然,政策的限制和传统模式的低效让二手车的异地交易一直难以快速发展。二手车的交易长期被困在一座城市里,或是距离较近的周边城市。车辆的流通性受到很大的阻碍,一、二线城市的丰富车源出不去,三四线城市的需求也难以被满足。

     限迁破冰,异地物流将成2B二手车电商的标配

  “近年来,二手车交易不便利、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突出,特别是各地普遍实施限迁政策,阻碍了车辆自由流通,抑制了市场潜力释放。”在今年2018CUCA中国二手车大会上,锲而不舍地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是商务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部署活跃二手车市场工作。随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特别是在今年的7月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今年将在全面督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督查六个方面工作。其中第四方面工作为:“要持续扩大内需”,而在具体的展开内容中,首先提及的就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情况”。

  统计显示,到2018年3月31日为止,山东、山西、四川等8省区已部分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安徽、广西、陕西等14个省市区已经全部放开,总计已有211个城市解除二手车限迁。

  “二手车行业本质是流通服务业,因此平台的交易半径及流通效率,决定了平台的价值。目前,车置宝的跨区域交易占比为65%。”车置宝CEO黄乐表示,随着限迁政策在各个城市的逐步取消,以数字化手段升级传统物流商的仓储,把“仓储、订单、目的地”三个要素进行数字化匹配,可以有效提升车商的提车效率。“目前车置宝已经和全国数百家物流服务商建立了物流业务合作,并推出了数字化整车物流产品‘置车物流’。”

  据黄乐介绍,“置车物流”以物流大数据+AI为支撑,匹配并优化线路信息,建立了一套二手车标准化物流经营、在途定位、全程监控物流数据的联通体系,旨在降低二手车物流的边际成本,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并计划在3年内覆盖二手车行业50%的跨区域物流需求。

  与车置宝相似,优信在2017年取消限迁政策还未深入推进之前,就注意到了二手车异地物流的优势。并在当年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宣布,优信计划通过建立“骨干线+中心仓、联络线+中转仓”以及最后一公里的物流布局,实现点线结合、多维分发的自建物流体系,并预计到2020年建设20个中心仓及上百个中转仓,从而保障全国直购车辆交付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根据优信此前的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优信与约100个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合作,覆盖350多个城市。同时,招股书也显示,在2017年6月宣布自建异地物流体系后,优信的总营业费用从二季度的594,753,000元、上升到第三季度的868,389,000元和第四季的939,592,000元。营业费用连续大幅增长的背后,也可以见到自建物流是一个“超重”的模式。

  同时,二手车经销商和消费者经常遍布全国各地,这对二手车的跨区域运输提出了挑战。与新车不同,每条路线上的二手车数量也非常活跃。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专门提供全国范围内二手车物流服务的物流公司。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二手车物流市场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90亿元(14亿美元)增长到30.3%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2年的人民币320亿元(51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的二手车市场和越来越需要跨区域运输。

  所以,从优信和车置宝的布局来看,帮助二手车经销商和C端消费者以经济有效的方式从其他城市或地区采购或售卖汽车的物流能力,构建基于全国性的物流体系正在成为to B二手车电商的标配。

  C2B先下一城后,C2C也得穿上“物流”这双鞋

  在限迁政策进一步打开后,今年全国的二手车流通性无疑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此基础上,无论是车商的收车还是C端用户的卖车,其交易半径都会从原来的单一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因此,在像优信、车置宝等这样2B的二手车电商提前布局异地物流后,如瓜子、人人这样的C2C二手车电商也需要从同城交易的模式里走向全国,这也是限迁政策取消后,C2C电商从原来的低效率中走出来的关键一战。

  “瓜子二手车C2C的异地交易处于发展阶段。长期以来,C2C业务是买家卖家直接交易,同城属性更强,或者在周边城市进行交易。不过,二手车异地流通交易是非常有价值的。”车好多集团副总裁王晓宇对猎云网表示,物流是实现货物转移的基础,高效的物流运转将会成为未来二手车交易中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物流的介入,让车主和买家能够触达来自全国的客户和车辆资源,交易得到大幅提升,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据王晓宇介绍,目前瓜子所属的车多集团通过与第三方物流平台合作,针对集团的另一项C2B车速拍业务,已经开通了近300条线路,覆盖全国百个重点城市。据车好多的内部数据显示,C2B车速拍异地交易占整体交易近50%,最高峰单月破万。

  “按照车速拍的物流体系建设,未来瓜子也将推动C2C物流体系的建设,促进异地交易发展。”王晓宇表示,车源量与异地购车用户的数量增长是彼此促进,双向拉动的。达到一定规模后,C2C的异地交易将会更便捷更实惠。瓜子未来将加强大数据、物流相关技术、仓储建设的投入,构建全国性的物流体系。

  综上来看,无论是toB还是to C,在限迁政策取消,交易半径快速扩大后,物流布局正在成为二手车玩家们的下一个战场。如果说二手车的上半场是花钱请人听故事,那么下半场则是用户体验至上、交易效率为王的物流体系之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