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年豪赌,却要赔上7个亿!20家片方,如何输了《阿修罗》?

外界多将之解读为《我不是药神》档期碾压之下的无奈选择。乘着国产电影保护月的东风,国产片竞争激烈在所难免,但映前撤档,影片本身的竞争力是否也值得商榷呢?
2018-07-17 13:15 · 投资界  yessenia   
   

  观众手里的钱,是越来越难赚了!

  7月15日下午,被20家出品方寄予厚望的《阿修罗》官方微博发出公告,宣布影片将于7月15日晚间22点起撤档。官方公告寥寥数语,对观众致歉,对工作人员致谢,并宣布这是全体投资方的决定。

from clipboard

  大概不止一个人,关注到《阿修罗》这部电影,是因为它的撤档。

  这是《阿修罗》上映的第三天,猫眼专业版票房显示,票房4902.9万元,与同天上映的《邪不压正》3.32亿元的票房相比,天壤之别。对于撤档的原因,有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并不便说,“但现象大家有目共睹”。而有媒体联络到本片的投资方,对方表示,影片撤档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票房,并明确表示,影片修改后会再度上映。

  《阿修罗》还会再度上映么?不得而知。但这个暑期档,还是免不了要给它唱首《凉凉》了。

  惨遭滑铁卢:30亿预期预与400万票房

  电影撤档并不是什么罕见之事,为何《阿修罗》的撤档就如此轰轰烈烈。唯二原因:大卡司、大投入。一旦折戟,飞得越高,摔得越惨。

  《阿修罗》的编剧兼制片人真鉴影业CEO杨真鉴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影片的投入达到7.5亿元,这也是影片在宣传期内不断强调的重点之一。7.5亿元的投入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比这个投资更大的电影只有一部——张艺谋的《长城》。后者的制作成本约为1.5亿美元(约合10.04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22.41亿人民币,也算收回了成本。

  今年4月初,《阿修罗》联合出品公司之一三十六计文化投资人张家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作为《阿修罗》背后最大的投资机构,他们对这部影片寄予了厚望,保守预测票房30亿元左右。

  上映即打脸。影片上映之后,猫眼给出的最终票房预测仅有8957万,比片方预计的30亿相去甚远。又在《我不是药神》与《邪不压正》的两相夹击中,口碑扑街。各大评分网站上,猫眼一开始的评分仅有4.9分,时光网4.0分,豆瓣仅3.4分,只有淘票票给出8.4分。在豆瓣评论中,打一星的观众高达57%。据此,还扯出一桩片方声讨第三方票务平台的番外来。

  7月13日,《阿修罗》官方微博曾发布一条题为《<阿修罗>的8.4分与4.9分,是这个行业的耻辱》的微博,直指猫眼电影放任“黑水行动”,在短时间内恶意给《阿修罗》打1分,以误导舆论走向。尽管随后,猫眼与淘票票的评分悬殊略有缩小,但已挽回不了口碑与票房双双滑铁卢的局面。

  挥金如土:几分钟画面置景花2000

  杨真鉴满腔赤诚,他不止一次向媒体透露,希望能够打造一部颠覆中国电影工业的作品。《阿修罗》诠释了他无数魂牵梦萦的理想。筹备3年半,拍摄6个月,后期制作一年半,总制作周期达6年。7.5亿的投入,这样看来,并不是想玩票。

  如若按照当前的票房成绩来看,影片亏损将逾7亿元。这样的结果,于资方来讲,无疑是灾难。7.5亿的投入,究竟都花哪儿了呢?

  在杨真鉴看来,《阿修罗》之所以耗费巨资主要有三大原因:拍摄期视效环节启用北美团队;筹备期采用全球设计顶级人才;制作周期长、团队规模巨大。

  团队构成上,演员阵容中不乏有刘嘉玲、梁家辉这样的大卡司,此外还有吴磊这一流量担当。

  而幕后制作团队更为宏大,由35个国家、200多位国际级电影工作者,以及1600位中国电影工作者组成,其中不乏多位参与过《速度与激情》《指环王》《权力的游戏》《疯狂麦克斯》等好莱坞大片的主创人员。

  服装造型方面,《阿修罗》的服装顾问雇用了打造《指环王》三部曲服装造型的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师Ngila Dickson,据杨真鉴介绍,Ngila Dickson在剧组亲自工作了1年以上,整个服装单元支出达到3000万元。美术方面,影片聘请的20位设计师在全球概念设计师网站排名前40位,酬劳有极大想象空间。

  拍摄上更是煞费苦心,据自媒体“一起拍电影”描述,“电影中有一场绚烂夺目的花露森林狩猎戏,其实只有短短几分钟,但为了打造出光怪陆离的梦幻效果,光设计就用了7个半月。森林三四千条发光植物都是人工加入光源,30人的团队耗时两个星期才完成走线。置景就花费2000万元,短短10天拍摄完成后,便已经拆除。”

  然而,如此大的制作,唯独忽略了电影的内核:故事。在选择导演上,却选择了动作导演出身的张鹏。尽管此前张鹏曾参与了《王牌特工》、《蚁人》等作品,但并未独挑过大梁。

  杨真鉴并不这么看,在挖掘新人导演方面,他成竹在胸。6年前,他曾让还在拍广告的乌尔善凭借《画皮2》一战成名。

  时过境迁:再难复试《画皮》的成功

  社交媒体上,大概产生了史上最毒舌的一批观众。一众叫嚣背后,共同点在于,世界观过于宏大,故事牵强,不过是一个放牛娃解救众生的故事,却被包裹在一流的视觉效果之内,硬生生的撑起两个小时时常,实在让观众疲惫不堪。

from clipboard

  资方30亿的预期票房,成了电影圈的笑话。喟叹之下,不得不说,凭借重磅炸弹光彩夺目的视觉作品,已经“骗不了”现在的观众了。

  影视圈是个极其看重过往履历的地方。在没有成熟的作品面世之前,小制片公司与普通从业人员要想拿到大的投资难于上青天,而成熟导演与影视公司往却有资方争相下注。而《阿修罗》之所以能拿到大额投资,很大程度上在于影片的两大出品方宁夏电影集团与真鉴影业此前在《画皮》合作上的成功。

  2008年,由宁夏电影集团出品,杨真鉴担任艺术总监与销售总监的《画皮》以8000万的制作发行成本,掳获2.4亿元的票房收入,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2012年,双方合作的《画皮2》又创造了1.15亿美金的票房神话,打破了中国电影13项票房纪录,成为第一部突破1亿美金电影票房的中国电影。

  而此次合作,双方依旧沿用《画皮》系列的奇幻、动作类型,却缺乏了最重要的叙事内核。如若彼时的《画皮》系列还能凭借类型优势获得观众的青睐,时过境迁,对于当前的观众来讲,早已被好莱坞各种奇幻特效喂养过剩,并在优质影片中培养出了一定的甄别能力。如果没有好的主旨与故事,怕是再难从观众手中赚的一张电影票钱了。

  除却真鉴影业之外、宁夏电影集团与上文提及的三十六计文化之外,《阿修罗》的出品方里还有大地系公司、微影时代、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五洲电影发行公司、完美影视。此外,其余多是新成立的不知名的小公司,有的出品方,甚至仅有《阿修罗》这一部影视案例,如北京中科粒子医院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九龙品天等。

  结语

  这个暑期档,撤档的影片不止《阿修罗》一部。除却《阿修罗》外,先有《爵迹2》临时撤档,临上映时又有《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撤档,上映时间未知,《墨多多谜境冒险》亦宣布延期上映。

  外界多将之解读为《我不是药神》档期碾压之下的无奈选择。乘着国产电影保护月的东风,国产片竞争激烈在所难免,但映前撤档,影片本身的竞争力是否也值得商榷呢?

  竞争要比预先想象的激烈的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