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卫迎战歌利亚 小鹏汽车能抢在特斯拉新工厂前开售吗?

“特斯拉已经证明,建立一家汽车公司是项烧钱的业务,”他表示,“只有那些从大型投资者手中获得充裕资本的创业公司才能抵挡住激烈竞争。”
2018-07-17 16:54 · 凤凰科技  箫雨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彭博社今日刊文称,特斯拉公司已经决定在上海建造其中国工厂。相比之下,成立4年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还没有交付一辆车,没有自主工厂,也没有获得政府的生产牌照。小鹏汽车的*跨界车绰号为“大卫”,暗示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打败强大对手“歌利亚”。但是,小鹏汽车能成为现实版的“大卫”吗?

  以下是文章全文:

  作为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夏珩跳上了他协助开发的焦黄色电动汽车,发出语音指令让它播放美国绿日乐队的歌曲《21 Guns》。他向汽车询问交通状况,并开始驾驶。夏珩今年35岁,是小鹏汽车的*别管理人员。他的公司还没有交付一辆车,没有运营自主工厂,也没有获得政府的生产牌照。至少,目前还没有。

  这家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已经拥有的是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的投资。知情人士称,小鹏汽车预计将在本月从阿里等投资者手中筹集6亿多美元资金,估值接近40亿美元。

  在围绕着广州一座褐色水泥办公园区试驾小鹏汽车的首辆跨界车时,这座宽敞的SUV操作顺畅,拥有像特斯拉汽车那样的全景挡风玻璃和流线型外观。但是,它的语音控制、流媒体音乐播放、视频直播以及其他软件揭示了小鹏汽车背后中国科技投资者在汽车领域的雄心。小鹏汽车相当于在开发一款配备了方向盘的智能机。

  特斯拉在华发展不顺创造的机遇

  小鹏汽车首辆跨界车的绰号为“大卫”(David)。夏珩解释称:“我们要迎战歌利亚”。他指的是数百家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的汽车制造商。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这已不是生产实体车的竞争,任何人现在都可以制造汽车,”夏珩说,“而是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

  小鹏汽车有望抓住中美贸易纠纷推高进口汽车价格这一机遇。随着中国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原产自美国的汽车进口关税已经提高到了40%。不过,更大的机遇在于特斯拉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依旧较低,这为中国创业公司销售更低价的高科技电动汽车创造了空间。

  上周,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达成初步协议,在中国建造首家外国汽车制造商独资的汽车生产工厂。特斯拉预计,从建厂到工厂正式生产需要2年时间左右,然后再过2年至3年年产量达到50万辆。

  小鹏汽车*车型David 1.0中控台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并不容易。特斯拉之前就曾做出过大胆承诺,但最终推迟了计划。特斯拉还必须获得难以把控的政府批准,获得许可。特斯拉手头只有27亿美元现金,但是彭博行业研究预计,特斯拉建造中国工厂需要耗资100亿美元。现在,特斯拉还没有具体说明将从何处筹集这笔资金。

  “特斯拉的时间所剩无几,”汽车市场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上海董事总经理约翰·曾(John Zeng)表示。他预计,特斯拉去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不到1.5万辆,只占纯电动汽车市场的3%。相比之下,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为2500万辆。

  小鹏汽车获政府财政支持

  对于设法超越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中国创业公司来说,融资不是一件太值得担忧的事情。为了在电动汽车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政府为电动汽车提供财政和政治支持,这加快了小鹏汽车及其数百家其他对手的崛起。例如,中国电动汽车买家在每辆电动汽车上获得的补贴高达1万美元,还可以避开阻碍汽油车销售的牌照限制。

  这一政府支持再加上来自中国科技巨头的充裕资金以及生产电动汽车的相对容易,已经促使许多创业公司与比亚迪、北汽集团、吉利等既有汽车制造商一较高下。这些既有制造商已经从特斯拉在华起步缓慢中受益。去年,北汽新能源售出了7.8万辆EC180平价电动汽车,是特斯拉中国销量的五倍,成为去年中国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它在北京的起售价为4.98万元人民币(约合7453美元)。在近期关税上调后,特斯拉更大尺寸Model S售价增加到了147万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投资网的研究显示,至少有另外四家其他电动汽车创业公司的估值和小鹏汽车一样,超过了10亿美元,包括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拜腾汽车以及游侠汽车。彭博新能源金融分析师楠楠·古(Nannan Kou)警告称,许多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无法存活下来,尤其是在中国在未来两年逐步取消电动汽车补贴的情况下。

  “特斯拉已经证明,建立一家汽车公司是项烧钱的业务,”他表示,“只有那些从大型投资者手中获得充裕资本的创业公司才能抵挡住激烈竞争。”

  特斯拉本可更早建厂

  中国汽车行业原本可能是另外一番格局。曾参与特斯拉建厂谈判的丁磊称,2014年,在特斯拉开始在中国销售Model S后不久,上海官员就要求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其中一个选址提议在浦东区。当时,特斯拉坚持独资,而不是沿用过去几十年的模式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双方都不肯让步。

  “如果马斯克当时同意在浦东建厂,那么特斯拉在中国的境地可能会完全不同,”丁磊称,他在去年创建了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华人运通技术公司,并把特斯拉的缺失视为一个机遇。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2014年首次注意到特斯拉。在此之前,马斯克分享了一些专利。就在那一年,何小鹏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把UC优视出售给了阿里。

  何小鹏离开阿里全职运营公司

  特斯拉的专利令何小鹏确信,自动驾驶汽车必然会成为数据收集硬件设备,供科技公司通过应用和服务创收。于是,他招募了5名工程师,自掏腰包投资几亿元创建小鹏汽车,并同时继续负责阿里数字娱乐业务。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在他儿子降生的那天,他在医院接到了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小鹏汽车投资人符绩勋的电话。符绩勋建议何小鹏全职运营小鹏汽车。何小鹏当时不到40岁。符绩勋提醒他称,人不会变的年轻。“我希望我的儿子长大后会为他的爸爸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认为开发汽车要比做浏览器更有意义,”今年41岁的何小鹏称。

  尽管阿里CEO张勇在2017年5月接受了何小鹏的辞呈,但是他依旧坚持投资小鹏汽车。两周后,何小鹏在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位于香港的家中吃早餐时达成了一项协议。阿里将成为小鹏汽车第二大股东,蔡崇信加入小鹏汽车董事会。

  阿里、腾讯投资电动汽车

  中国科技巨头对于数据的需求永远得不到满足,他们想知道车主驾车去哪里,走的哪条路线,在哪里购物,如何支付。小鹏汽车使用了阿里的地图和其他软件,但是他们认为其自主操作系统使得汽车能够以能快速度进行无线升级。“和iPhone一样,汽车将成为另外一个销售音乐、地图、服务以及收集车主数据的联网平台,”符绩勋称。

  阿里对手也在作出类似押注。腾讯控股公司在去年3月斥资18亿美元收购了5%的特斯拉股份。腾讯还投资了蔚来汽车,后者据称已经秘密在美国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另外,腾讯还投资了威马汽车,后者在去年12月宣布融资120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也包括百度资本。

  投资研发

  小鹏汽车拥有1800名员工,保留了首轮融资筹集来的钱,这多亏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土地、办公区以及生产设施上提供的支持。小鹏汽车利用融资投资研发,在创业初期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和拆解了二十多辆特斯拉、雷克萨斯以及宝马汽车。小鹏汽车还挖来了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工程师谷俊丽,负责位于加州山景城的100人自动驾驶和AI运营部门。上周,小鹏汽车从苹果公司挖来的硬件工程师张晓浪在乘飞机回国前被逮捕,原因是他被指控窃取了无人车研究。小鹏汽车否认获得了来自苹果的任何敏感信息,并封存了张晓浪的电脑和办公用品。 

  到2017年10月时,小鹏汽车制造了一批名为David 1.0的SUV。不过,小鹏汽车并未启动公开销售,而是把400辆汽车赠送或租赁给员工,让他们每天发送有关技术故障、制造故障以及设计建议的报告。初期反馈包括要求设计更为舒适的座椅。

  小鹏汽车G3

  “发布存在不足的软件很常见,但是在汽车领域,如果顾客不喜欢你的*辆车,那么你就很难让他们回心转意,”他说。

  这一切促成了小鹏汽车在今年1月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首辆量产车:樱桃红色G3。它支持自动泊车功能,配备了一款能够解锁汽车的智能机应用,从车顶升起的360度相机。去年11月底,小鹏汽车计划开始向那些已支付不可退换订金的发烧友交付4000辆预购G3中的一部分。这些汽车补贴前的售价介于20万元人民币至28万元人民币。

  小鹏汽车把生产外包给了郑州海马汽车公司。小鹏汽车计划在自主工厂生产第三款车型,后者是将一款底盘更大的轿车。目前,小鹏汽车自主工厂正在肇庆建设中。

  何小鹏承认,即便有中国政府和科技巨头的支持,小鹏汽车依旧面临重大挑战。在拥有覆盖数十万个零部件的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下,特斯拉和其他创业公司都难以快速增产。小鹏汽车也不会例外。“中国有300家电动汽车公司,”他表示,达尔文挣扎(Darwinian struggle)刚刚开始,“在中国,如果你只是抄袭其他公司的设计,你就会死掉。从特斯拉等公司身上学习的公司将会生存下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