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板梦终实现,新东方在线拟赴港IPO,俞敏洪:上市决定未来20年发展方向

俞敏洪曾说,“新东方在线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20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所以不得不慎重。”
2018-07-18 14:09 · 投资界  李拜天   
   

  摘牌新三板7个月,新东方在线终于有了新动作。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日前新东方在线今日提交了其赴港上市招股书,此前就有消息称其计划在香港进行IPO,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美元。

  从新三板摘牌7个月后,正式征战港股

  2006年时,俞敏洪把新东方带到美股上市,圆了自己一心向往的华尔街梦,即便前段时间关于美股回国的消息层出不穷,俞敏洪也一直坚持美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回A的打算。不过,只有国内市场才更加了解新东方在国内教培机构中的地位,这也是新东方在线为何在A股政策收紧时选择了新三板。

  2017年12月,新东方在线公告称将会在新三板摘牌,彼时距其在新三板挂牌日期(2017年3月正式挂牌)还不足10个月,业内人心知肚明,新东方在线的转板野心昭然若揭。当时人们纷纷猜测:新东方在线的下一站到底是难度极大的A股,还是愈加开放的港股,亦或是母公司新东方集团所在的美股?

  回首新东方在线的新三板之路,确实不尽如人意。新三板挂牌首日,新东方在线收盘价为每股47元,到11月20日,新东方在线收盘价每股42.5元,并且从9月开始到最后,股票成交额都没有超过50万。而在在新东方在线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不足5个月时间里,A股大盘指数从3195点一路跌跌撞撞涨到3392点,市场内的投资者并不会选择风险更高的新三板。

  俞敏洪曾说,“新东方在线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20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所以不得不慎重。”

  与A股鲜明对比,港股市场的教育企业全面开花。

  据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另外还有10家企业排队等候。两周前,沪江和卓越教育纷纷提交了赴港IPO申请书,加之此前正在排队的博俊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华图教育等等的企业,以及今年率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一时间港股教育市场热闹非常。

  融资、并购、上市,种种数据都在显示,即便身处新一轮的资本寒冬中,教育产业对资本市场依旧充满着吸引力。教育行业也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无穷的增长力。在2017年一年间,香港市场教育板块的整体市值翻了三倍,由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

  新东方的在线平台,2017年营收4.46亿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未来在线业务的唯一平台公司。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体系已经涵盖了新东方集团绝大多数的在线教育业务,目前拥有在线学习网站“新东方在线网”、纯直播在线教育平台“酷学网”、儿童教育品牌“酷学多纳”以及B2B业务品牌“新东方教育云”。

  凭借母公司新东方在国内留学考试培训与咨询业务的积淀以及行业标杆属性,新东方在线迅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得益于母公司的品牌效应,在2014年被独立分拆之后,新东方在线业绩实现增长。

  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2016年营收为3.34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年营收为4.46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为8077万元。(注:新东方在线完整财年,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

转板梦终实现,新东方在线拟赴港IPO,俞敏洪:上市决定未来20年发展方向

  新东方从2017年开始在集团层面上大规模投入在线业务,陆续从出国、优能、泡泡各业务线抽调骨干加入新东方在线,作为集团未来在线业务的唯一平台,潜力最大的K12和幼少儿业务都在新东方在线体内。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月,新东方在线投资世纪云图正式进入国内大学考试图书类消费市场。据悉,这笔资金将主要用在国内大学考试类的视频课程与图书内容配套研发上,目的是依靠资本力量,打通线上线下资源,构建新东方在线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此外,2017年10月,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将与新东方集团、天津尚悦共同出资设立霍尔果斯东方新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悉,“东方新创”的企业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主投教育科技领域的天使轮和早期投资。这次合作成立新基金,不仅完善了新东方在线的产业链布局,更进一步展现了其在教育领域的雄心。

  腾讯为其第二大股东,三轮融资超1.6亿美元

  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新东方在线共获得了三轮融资,合计1.64亿美元。

  2016年2月,新东方在线获得了来自腾讯的3.2亿人民币战略投资,双方共同研发基于移动端的英语学习产品,合资公司将利用新东方在内容和教育方面的资源,以及腾讯的技术积累和互联网资源。这也成为新东方在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最终挂牌新三板的前奏。

  另外的两轮融资分别是,由Dragon Cloud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投资7345.32万美元、1924.64万美元;由俞敏洪个人投资公司Tigerstep投资2066.87万美元。

  第二轮进入的Dragon Cloud是一家隶属于老牌私募巨头景林旗下的投资主体。教育行业一直是景林重仓投资的行业。根据公开市场记录,近年来香港上市的中教控股、新高教、天立教育等背后也都有景林的加持。此外,在美国市场上,景林早在2015年就已经大笔买入新东方和好未来的股票,近期还在持续加仓新东方。根据最新公开信息,景林对新东方的持股市值超过4亿美元。

转板梦终实现,新东方在线拟赴港IPO,俞敏洪:上市决定未来20年发展方向

  根据招股书,在新东方在线股权结构上,新东方为第一大股东,持有66.72%;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2.06%;员工持股平台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Dragon Cloud为第四大股东,持有6.87%;其总裁孙畅通过First Bravo持有1.97%;另外,俞敏洪通过Tigerstep持有1.85%。

  结语

  虽说港股市场迎来了教育企业上市潮,10余家提交招股书的企业里,只有新东方在线和沪江属于在线教育行业。教育市场正迎来史无前例的资本大年,经历了教育行业原始积累期、爆发期,很多公司都走到了需要快速发展的阶段,不过,IPO并不是教育企业的终点,就像俞敏洪所说,未来大方向更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6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