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蜂拥,苹果、阿里眼中的“创业奇迹国”,竟然是它!

所以,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通宵达旦不同,周五安息日到周六,绝大多数创业者都不去公司,他们会选择跟家人、朋友一起团聚交流。
2018-07-20 07:27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雨乔   
   

  这是一个神奇的创业国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数量仅次于北美和中国;

  是Facebook等硅谷公司的“技术后花园”,吸引了大批资本的注意;

  还是聚集了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连大街上出租车司机都拥有美好的创业梦想;

  以色列漫谈,给你展现这个神奇的创业国家。

  本周开始,我们将为大家带来音频节目《以色列漫谈》,为你展现一个神秘的创业国度。

  访谈嘉宾介绍:

  开普乐研究院创始人——周俊

拥有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MBA学位,在以色列有六年的生活、学习、工作经历,专注于挖掘以色列、美国、欧洲等地的优质创新项目,每年服务200余位企业家帮助其出海进行深度行业调研,累计调研以色列近1000家创新公司。

  以下为正文内容

  据统计,每年《财富》杂志所选出的超级富豪中,约有20%是犹太企业家,包括互联网巨头 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金融业巨头罗斯柴尔德家族,还有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

  所以就有一个说法,600万的犹太人控制了美国70%的财富。

  除了金融领域以外,在科学界,犹太人或者说以色列人,也几乎是一个奇迹:截止到2017年,诺贝尔奖一共有892名个人获得者,其中201名是犹太人,占比22.5%。

  可是犹太人占全球人口的多少呢?不到0.2%。

  这就是创业邦与开普乐研究院联合推出《以色列漫谈》音频节目想要探索的问题:为什么是以色列?为什么是犹太人?

  Part 1 

  在以色列的六年经历

  从2012年*次到以色列,一直到2016年年中从以色列回国,周俊到现在仍然以每个月去一次的频率带领团队和客户。

  这6年期间,从医疗器械项目投资,到进入以色列*的大学——特拉维夫大学读MBA,在全球*的农业滴灌科技公司实习半年负责非洲市场,毕业后回国,继续深度研究以色列和前沿科技行业。

  在以色列定居期间,他曾经跟犹太教的大拉比(宗教最高*人物),跟住在以色列南部小农庄里的早期移民,跟以色列南部沙漠里的贝都因人,跟军队里扛着枪的犹太年轻大兵们都进行过非常多的交流,所以对犹太文化、以色列国家有相对全面的看法。

  Part 2

  为什么被称为“创业的国度”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硅谷一直是全球的创新中心,不过除了硅谷之外,还有一个地方被誉为创业圣地,那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人均风险投资额全球*,是美国的2.5倍,是欧洲的30倍,印度的350倍。

  同时是世界上孵化器,加速器,风险投资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大家可能熟知的“防火墙”、网络即时通讯工具ICQ、USB闪存技术、语音留言VoiceMessage,众包地图,自动驾驶领域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等等改变人类生活的发明创造均源自于以色列。

  苹果,谷歌,Facebook, Intel, Cisco, 微软,包括中国的华为、阿里巴巴、上汽集团等超过 350 家世界五*企业在以色列设立研发中心。

  同时,这些巨头公司通过积极的兼并收购,甚至在以色列进行“防御性收购”,以色列的这些创新公司成为这些全球科技巨头的技术进步发动机,成为全球“创新的标杆”。

  除此之外,很多中国资本也在不断进入以色列。

  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VC界和产业界不断有向以色列进军的趋势。像复星这样的并购巨头,在当地连续收购了激光医疗公司Alma lasers和死海化妆品公司Ahava。

  小米、360、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新贵也在当地不断投资早期技术型创业公司。

  Part 3

  “流着奶与蜜的地方”

  一提以色列,大家可能就想到中东,就想到石油,就想到“流着奶与蜜”的地方。

  以色列纵然“流着奶与蜜”,但却几乎没有半点石油资源,除了近几年在地中海发现有海底天然气,其他地区,超过一半是不毛之地的大沙漠。

  缺水、缺油、缺物资,奶与蜜也没怎么特别丰富,而周围的约旦、阿联酋、沙特、伊拉克、伊朗挖个坑都能冒出石油。

  这些周边的邻居们也都“非常关注以色列“:自从1948年建国以来,一共打过5次大规模中东战争,而内部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又是经常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的对象。

  与之相比,中国的创业环境算是非常好了。但是以色列之所以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工场,跟资源匮乏,地缘环境复杂有直接关系。

  中国的创业者虽然没有这样的担忧,但如果能保持以色列那样的危机意识,可能会变得更好。

  Part 4

  宗教圣地与发源地

  以色列是三大亚伯拉罕教派: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圣地,是犹太教、基督教的发源地。

  还有其他各种可能没听说过的教派和民族,比如巴哈伊教(大同教)、善良而淳朴的德鲁兹人、沙漠里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甚至中东拜火教(中国明教的起源)。

  《圣经》创世纪里写到,上帝花了六天时间创造世界,到了第七天,停止做工,开始安息,把这一天定为安息日。

  犹太教里,从周五太阳日落,到周六太阳日落这段时间是安息日。

  在安息日,犹太人停止工作停止娱乐,甚至不能碰电灯、电话、手机电脑等等一切带电的物质(不是怕触电),跟家人团聚在一起,围坐在桌子边,开始享用食物,相互分享这一周的大事小事。

  所以,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通宵达旦不同,周五安息日到周六,绝大多数创业者都不去公司,他们会选择跟家人、朋友一起团聚交流。

  他们相信:上帝让我们安息,不是为了暂停,而是为了下一周更好的工作。

  有时候适当休息,会给接下来的工作带来更好的效果。

  以色列的海滩边,早上晚上都能有非常多的年轻人们去跑步、瑜伽、遛狗,做运动,这样的创业者其实思维更活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