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天财富周斌:真正的财富管理产品只有10万亿,未来只有少量头部机构能为客户创造超额回报

现在中国的私募基金11万亿,2.5万私募管理人,有一个趋势是可以确定的——家数会越来越少。
2018-07-23 09:29 · 投资界  李拜天   
   

  “如果用一个时间坐标来定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目前的发展阶段,比如一天24小时,那现在行业还处在0点5分;再比如坐标是一年12个月,这个行业今天是1月3日。”

  恒天财富股份董事长周斌在面对吴晓波的采访时,曾经这样介绍财富管理行业。

  就像他所举例的那样,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还处在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与国外相比更是如此。7月19日,周斌对外介绍了恒天财富的10年发展历程,系统地讲解了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情怀是让人长期做一件事的保证。

  “我今年44岁,古人云四十不惑,但是我认为并不是40以后就没有惑了,而是说有了惑以后,自己可以给自己解惑。”周斌开场说道。

  这段时间的市场让人压抑且焦虑。一段时间以来,P2P暴雷、上证综指下降到2000点一下,中美贸易摩擦你来我往,包括国家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让人捉摸不定,这些事情都让我们贴近市场的人感到焦虑。

  不过,从他1996年起就开始从事金融工作的经验来看,当你抽离出来就会发现,支流上面还有很多主流的东西是不变的,比如股市无论如何变化,都不曾改变整个国家的经济走向。很多事情是金融圈发展的必然经历,做了不正确地事情,就要付出代价。

  财富管理市场因财富发展而生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应整个中国财富发展而生的。而中国从无财可理到现在,财富有了,某种意义上讲,还没有真正的财富管理。

  1、真正的财富管理产品只有10万亿

  目前,中国居民的财富可投资资产主要是一行两会监管下的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P2P属于民间借贷,并不算在里面。)金融理财产品总额大概有123万亿,份额最大的银行理财30万亿、信托25万亿,此外保险资管、基金专户、公募基金、期货资管、私募基金等,一共8类,构成了这123万亿。

  周斌进行了计算,其中属于净值型的、主动管理型的、不承担刚兑义务和责任非常少,大概只有10万亿。当然,这里面首先要把保险资管的大概15万亿去掉,因为保险资管的资金来源和银行理财信贷计划是不一样的,它是非常长期运用的资金,不需要承担刚兑义务,也不需要承担什么压力。

  这是前10年大资管的路走出的结果,快速的做起了规模。所以资管新规的去刚性兑付是很正确地,否则近100亿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等的资产,会让金融机构和政府承担过多的风险。

  2、财富管理企业比拼的是专业能力而不是单纯的高收益

  另一方面,123万亿中,居民财富至少占40%。

  这也意味着,净值型的、主动管理型的、不承担刚兑义务和责任的10万亿财富,在未来还会不断增长。多年以后,这100多万亿的总财富中,会全部都是主动管理型的、净值型的财富管理产品。到那时,大家比的都是为客户财富管理的水平,比的是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比的是自己的职业水平,而不是比的谁的收益高,刚兑能力强、增信的能力强。

  未来真正财富管理的资产规模十分可期。周斌介绍了一个数据,"到2017年底,中国可投资资产300万以上的家庭或者个人,将有1600万户。2021年,预测会达到2400万户。这是指可投资资产300万以上的富裕人群,如果再往低一点,100万以上的大众富裕人群,这个数字会乘以10,可能会达到近2亿的人群。"

  到2021年,预测会有153万亿的财富规模。如此多的财富和如此多的高净值客户数量,都需要来管理。

  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现在并不缺需求,但是政府正在推动的底层、深层次的是一次财富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这个确实是我们行业当中的从业人员非常乐意看到的。大家要比的是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理财师个人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甚至各家企业要比科技方面的协同能力,回归到企业经营的本源。”周斌说。

  3、财富管理行业助推企业成长,当务之急是投资者教育

  中国人均GDP现在是8800美元,预计2020年后会达到10000美元,周斌说:“超过美国是很确定的事情。”

  更加确定的是,中国企业正在由小变大、由大变强,进入世界五百强名单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这将是未来10年、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伴随之路。

  “我们去调研了一家做生物制药投资的投资管理公司,很年轻,只有3年,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在2016年之前,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自己的新药、独创药。不过,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接下来中国会有很多治疗各种肿瘤、癌症、慢性疾病等疑难杂症的新药、特效药,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财富管理行业和投资机构一样,也是助推企业成长的。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教育。“我们的居民是现有了钱,后有了能力,有的可能需要付一些学费,但我希望恒天财富能通过正确的态度去做一些正确的事儿,和投资者紧密沟通,能够让我们的客户多一些稳定的收益,少一些学费的付出。”

  总之,中国财富未来的空间增长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将来也会成为我们整个生活当中非常密不可分的一个综合服务而存在。同时,它也会助推诞生很多好的、强大的企业。

  强监管浪潮中的财富管理浮沉

  回到恒天财富本身,这是一家2011年从销售信托起家的财富管理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理财教育三大板块,形成了在监管要求下的一个分业持牌、独立经营和协同发展的格局。

  至于分业持牌,“持牌和持牌之间最大的不同,要看你是不是按照每个牌照、每项业务之间建立了防火墙,建立了隔离,然后按照这个业务的合规要求、监管要求和它的商业模式来进行独立的运作。”甚至杜绝高管混同任职的现象。

  回顾恒天财富的发展:

  2008年——2011年,在中融信托做私人信托部。把一个很多人瞧不上,看不清楚的事情,坚定的做成一个业务,做成一家公司,做成一个标准化的运营流程。

  2011年恒天财富成立。创业团队90%以上的人员都是从各个金融机构而来,2011年当年做了97亿信托产品的销量,坚持走市场化的采集道路,和近40多家信托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包括四川信托、华奥信托、中诚信托、国民信托等等。

  2013年恒天财富跟中国证监会申请了公募基金销售牌照。“2011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没有任何类金融牌照,没有任何资质,当时对销售信托这件事情,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2012年基金法修订之后,13年恒天财富申请了基金销售牌照,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合规的法律身份。”

  2014年恒天财富和申请了私募管理人资格,开始向财富管理布局。

  ……

  纵观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有三个事件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完完全全被拉入监管的怀抱中。

  首先,受2015年e租宝事件的影响,监管开始拉开了强监管的帷幕,标志性的事件是2016年7月15号开始实施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从14年开始的私募基金,到了16年中基协进行了一个系统性监管法律法规的建立,形成了1+7结构的私募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体系。

  而对于恒天财富来说,销售私募基金的主要机构,落实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是2016年最大的一件事情。

  其次,2016年7月28号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下达了一份通知,《关于加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工作的进一步要求》。私募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只是对销售行为进行了明确要求,进行了九步走流程的要求。机构部下达的文件,则是对独立基金销售公司的治理和业务管理进行了全方位提出的要求。

  第三,2016年还有一件大事儿,就是新8条底线,在2016年三季度落实和实施。这三个事件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被全方位监管,明确的是高管怎么管,任职资格怎么管。

  也是在2016年,恒天财富做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真合规,还是形式合规?

  监管要求理财师必须持有基金从业资格才能上岗,才能向客户推荐产品,2009年的证券行业也有过这样的规定,要求全员持证上岗。周斌介绍说,在国内大概100家的基金销售公司里面,恒天财富持牌公司、持证人数是最多的,而且领先第二名可能最少是一倍到两倍的数字。

  2017年,监管进一步延续。标志性的事件有:2017年5月的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定了接下来5年金融工作主要基调,防控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让金融服务实体。这个会上还成立了金维委,这也是整个国家在金融监管、金融领导方面最高的一个权力机构。

  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虽然它只是主要针对银行理财业务来进行规范的一个文件,但同时它对全行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为,这预示着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整个金融服务行业迎来了非常重要的分水岭,2018年之前和2018年之后完全不一样了。

  前面提到123万亿财富管理产品只有10万亿,接下来非净值产品份额理论上不会新增,同时开启了互相转化的一个进程。非管理型产品和向管理型产品份额相互转化,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非常快的过程,“大概是3到5年会转换到40%到50%左右”。10年以后,周斌介绍主动管理型净值产品在大资管产品当中会占到80%的份额。

  私募管理机构会越来越少,只有少量头部能为客户创造超额回报

  最后,现在中国的私募基金11万亿,2.5万私募管理人,有一个趋势是可以确定的——家数会越来越少。因为行业集中度一定会提升,2.5万家私募管理人家数越来越少,总额越来越大,每一家平均的管理规模会越来越多,而且未来能够为客户创造超额回报的只能是稀少的、少量的头部机构,这就是未来的一个选择。

  基于此,恒天财富在产品选择上,提出了301000的战略。

  “我们要找到30家优秀资产管理人,和他们共同成长,伴随他们到达1000亿资产管理规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10年的过程,中国一定会有像富达、先锋这样的超万亿美金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一定会出现,因为中国有最大的市场。这30家市场里面有10家证券投资,10家私募股权投资,5家房地产投资,5家另类型投资。”周斌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8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