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拆分车服业务为IPO做准备?不只是这么简单

滴滴主体业务希望在今年内IPO,今年IPO的新经济公司数量将打破历史记录,其中还有小米、美团这样的5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大家对资金的争夺自然会十分激烈。
2018-07-23 13:43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日前,根据《财经》报道,滴滴将分拆其车服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分拆后的滴滴车服准备以约3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资10-15亿美元,软银是意向投资者之一。36kr打听到的消息则显示,滴滴主体业务最快将在今年上市,分拆出来的车服业务,不排除将于未来在香港或者内地上市的可能性。

  在接受36kr《观察+》音频采访时,“罗超频道”表达了对滴滴此举的看法,滴滴分拆汽车服务业务,一个是资本运作的手段,一个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什么是滴滴车服业务?

  车服业务隶属于滴滴去年在杭州成立的汽车服务事业部。所谓汽车服务业务,主要是指加油、维保、汽车开放平台和分时租赁等业务,滴滴通过平台模式吸引第三方汽车后服务商加入,为滴滴平台的车主和司机提供服务。

  滴滴的用户有两类,一类是出行用户,一类是车主/司机。给平台的车主和司机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一直是滴滴的战略,此前滴滴先后上线代驾、二手车业务,也是基于这一逻辑,整合汽车后服务同样如此。给这些用户整合汽车后服务的同时,滴滴也实现了对平台车主司机资源的价值深挖。

  不过,让汽车后服务上互联网,不好做也是事实。汽车后服务市场,前几年创业很热闹,洗车、维保、车联网,各种O2O项目出现,不过今天还活着的已经很少,有机会冲击上市的更是凤毛麟角。汽车服务产业链太长、商业模式太重,再加上低频消费的特征,互联网要渗透进去很难,整个行业集体踏空。

  当然,滴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掌握着互联网上*的司机/车主资源,等于是一个司机/车主的入口,在获客上有低成本优势,滴滴可以通过营销等手段引导他们使用滴滴车服。今年滴滴车服部门成立时曾宣布年化交易额超过370亿元人民币,覆盖城市200多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5000多家,2018年,其年化交易额的目标是900亿元人民币。

  不过,相对于滴滴出行这一主体业务有稳健现金流不同,这部分业务目前还是亏损的,而从投前估值30亿美元来看,与滴滴50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体量很小。此外,滴滴车服与滴滴主业即出行有关系,但关系不算密切,这给车服业务拆分创造了条件。

  拆分是资本运作手段

  车服业务需要钱,可以通过滴滴融资了分配给它,也可以拆分后独立融资,后者更适合。

  将车服业务拆分出去,可以面向关注汽车后市场的资本进行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且已经Pre IPO的滴滴本身的融资门槛现在已经很高,最新一次融资刚宣布,来自Booking,高达5亿美元。说白了,滴滴如今要融资,一般的资本根本玩不起,进不去,相对而言,汽车服务业务体量小,独立融资的门槛就要低很多,等于说给了很多资本机会。

  滴滴主体业务希望在今年内IPO,今年IPO的新经济公司数量将打破历史记录,其中还有小米、美团这样的5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大家对资金的争夺自然会十分激烈。车服业务因为其业务属性,需要长周期的投入,短期内很难盈利,将其剥离,滴滴主体业务的财务数据就会非常漂亮,毕竟出行业务本身属于轻资产的平台模式,现金流能力非常强劲。反过来,如果加入车服业务,对于滴滴主体业务的商业故事而言,也没有太大的加分项,毕竟汽车服务没有特别强的对标公司,因此可以认为,剥离车服业务,将帮助滴滴IPO收获更高的估值。

  有时候业务合起来卖给资本市场,会有雪球效应,所以阿里IPO前会通过收购进行大量业务整合;有时候业务拆开卖给资本市场,却比合起来更划算,前提是拆分出来的业务具有独自壮大的潜力。

  此外,滴滴在核心业务外,不只是有汽车服务,还有自动驾驶这一被程维十分重视的新业务,共享单车这个同属于出行的关联业务,以及为了狙击美团而面世的滴滴外卖,它们都是在短期内难以盈利,长期来看却属于滴滴战略不可或缺的部分,需要长周期、大规模的投入。

  如果汽车服务独立融资这条路能走通,或许未来拆分模式会推到更多业务上,BAT、京东、美团都有类似操作,将旗下业务分拆独立融资,比如百度分拆金融业务成立度小满,京东分拆了金融和服务业务,还有消息称头条将分拆抖音独立融资。

  所以,我们未来很可能会看到更多滴滴旗下业务拆分的消息。

  也是业务发展的必要

  独立后的滴滴汽车服务业务还将有更强的自主权,特别是在滴滴IPO后,这一点尤为重要,这可以确保它能够灵活作战,同时滴滴不用因为股价等因素的考量,来干涉汽车服务业务发展。如果独立,滴滴汽车服务业务也就更加中立,可以面向更广阔的市场,给所有司机/车主提供汽车服务,而不只是给滴滴平台的车主提供汽车服务。

  滴滴不甘于只做出行,而是要做汽车运营商以及交通服务商。事实上,不论是汽车运营商还是交通服务商,都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做好,滴滴采取了开放的策略。

  今年4月滴滴拉上了31家汽车企业、地图服务商等,成立了汽车产业的“洪流联盟”,其中就包括了汽车服务开放平台,“滴滴将通过平台上的用户流量、大数据、产品和渠道网络建立起的特定服务平台,然后与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和其他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融合与转型,实现特有的汽车运营商服务模式。”

  滴滴虽然不造车,却与车和家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来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智能电动车,滴滴此前已经先后和比亚迪长安汽车、江淮、吉利、奇瑞、北汽新能源等12家车企达成类似合作。此外,滴滴旗下“小桔充电”也将开放,与洪流联盟成员一起共建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充电服务。

  说到底,滴滴更擅长的是做好平台,基于智能技术对交通相关的需求和资源进行匹配,就像匹配出行订单中的两端一样。什么都亲自上场是不现实的,这意味着它必须开放,同时也必须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滴滴汽车服务业务独立意味着它不只是可以融资,也可以引入汽车后服务产业的重量级合作伙伴,比如金融、维保、能源等领域,都有不少可选的重量级伙伴。长期来看,汽车服务业务也是滴滴为洪流联盟成员提供的重要服务,独立可以将此做得更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