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星”划落似台娱

新版《流星花园》在豆瓣的3.1分,对比17年前旧版的8.2分,惨烈的宣告“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已被时代抛弃——她正面临着琼瑶十几年前的困境。
2018-07-24 14: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1.126(7月9日首播)、1.032(7月10日)、0.922(7月19日),跌破1%的收视率和越来越懒得吐槽的观众,《流星花园》的翻拍神话,眼看着要“三世而亡”。还真是事不过三。

  有意思的是,新版《流星花园》道明寺打杉菜被批没风度和教养。可有“资深”观众指出2001年的旧版《流星花园》,言承旭饰演的道明寺也是打过杉菜的。具不完全统计,至少两次。

  可见,当人民群众对一部剧喜闻乐见的时候,是会选择性忽略细节问题的。而当大家开始带着审视的目光,动辄就会被揪出“三观不合”。

  新版《流星花园》在豆瓣的3.1分,对比17年前旧版的8.2分,惨烈的宣告“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已被时代抛弃——她正面临着琼瑶十几年前的困境。

  九十年代深受内地群众爱戴的琼瑶剧,到了新世纪开始恩衰宠殆。2001年的《情深深雨蒙蒙》之后,琼瑶再也无法在大陆拿出叫好又叫座的电视作品,翻拍的新《还珠》、《花非花雾非雾》再无水花。

  接棒琼瑶剧的台湾偶像剧迎来了战无不胜的十年。先靠《流星花园》F4吹响号角;紧接着就是《薰衣草》、《海豚湾恋人》、《王子变青蛙》批量复制“灰姑娘传奇”;即便后期,也靠着都市题材延续了一段余晖,《败犬女王》、《痞子英雄》、《命中注定我爱你》好歹还能收获话题度。

  然而2010年之后,再难看到台偶现象级作品。新版《流星花园》以大IP姿态回归,开播前新版F4和杉菜就做足了阵仗。但时不我与,最终成了大陆观众的弃儿。

  无独有偶,台湾综艺在《康熙来了》停播之后,也陷入了萎靡不振的困境,越来越多的台湾综艺咖熟练混迹大陆网综。但将小S和蔡康永重新合体的《真相吧!花花万物》,充分说明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困难。

  而早年向大陆输出过F4、明道、霍建华等大量明星的台娱,在柯震东之后,在大陆娱乐圈混得还算不错的,也只有彭于晏和王大陆了。但今年6月上影节微博之夜“换座事件”彭于晏被群嘲,《邪不压正》又是一堆人因为彭于晏减分,充分说明了如今台版小鲜肉在内地的群众基础也是堪忧的。

  *能打的,也就只剩下台湾音乐了。至少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四位导师中,周杰伦和庾澄庆还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周杰伦和五月天,始终还是制霸华语乐坛的存在。虽然创新性也就那样了,但群众基础杠杠的。

  随着内地娱乐产业的崛起,曾经一度叱咤大陆的台娱迅速失灵,相见不如怀念。而产业的此消彼长,深层是经济状况和社会思潮的变迁。

  《流星花园》的十七年

  90年代制霸两岸荧屏的是琼瑶剧。琼瑶作品的多情吸引了大量读者,时称琼瑶为“言情教母”。从某种意义上说,琼瑶将那种脱离现实的童话般的言情发挥到了*。

  2001年,电视剧《流星花园》登陆华视,以平均6.43的收视率打破日剧垄断的局面,海外版权销售多达二十余国。《流星花园》的制作人柴智屏因此被尊奉为“台湾偶像剧教母”。

  新世纪伊始,台娱带动大陆,一起从琼瑶的“言情时代”昂首跨入以柴智屏为代表的“偶像时代”。

  在贵族学校行事嚣张的四大家族继承人F4,遇到了出身贫寒的杂草杉菜。她独自向F4挑战,受到欺凌仍不低头。于是“女人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彼此相爱和成长。

  如今看来相当套路的故事,当年却是惊为天人。硬糖君犹记,彼时到了学校,女生疯狂交流的话题,必有“F4你最喜欢哪个”。

  2002年还是看盗版碟的时代,那时抢到一套光盘便可笑傲群雄呼朋引伴。言承旭的海报出现在上学路上的每家文具店中。在那个上古追星期,还有什么比霸占文具店更火的标志吗?

  从2001年到2005年,起步期的台偶走得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爱路线。《流星花园》、《薰衣草》、《王子变青蛙》……清一色的白马王子爱上灰姑娘。在台偶的恋爱真空,生存问题、职场压力、家庭背景统统不用考虑,反正男主就是这么热爱扶贫。大陆电视台的大规模引进,一度使台偶成为大陆观众暑期必备的消夏良品。

  2005年-2007年,同质化严重的台偶进入瓶颈期,校园、玄幻题材涌现。《*一班》、《*一家》、《*三国》将偶像剧与玄幻结合,改变了台湾偶像剧的套路,打破了以往偶像剧的常规梦幻爱情模式,偶像剧和垂直题材结合成为新方向。

  向现实靠拢,则是台偶的另一次成功转型。2008年以后,出现了几部别样的偶像剧,或紧贴社会现实,或创出一番新模式。前者如 《败犬女王》,讲述剩女的姐弟恋,关注社会话题。后者如《痞子英雄》,遵循希区柯克理论,学习美剧的故事设置。

  但这些话题剧,距今也快10年。今天还有内地爱好者会看TVB剧,却鲜少听说台湾最近流行什么剧集。新版《流星花园》开播的热闹,似是台偶的一次回光返照,并宣告其在内地的最终落幕。

  《康熙来了》的十二年

  曾经,有谁不知道《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曾经,台湾地区综艺英姿勃发,虽然没能冲向全世界,却称霸亚洲;曾经,以张菲、胡瓜、张小燕、吴宗宪、蔡康永、小S、陶子等为代表的台湾地区综艺节目主持人名头都叫得“呱呱响”。

  至于这两三年,银根紧缩的台湾综艺,不光内地人不爱看,许多台湾的节目制作人也失去了信心。现在已经不是当时百家争鸣的电视综艺时期,节目内容循环复制、收视率急剧下跌、观众大喊审美疲劳,台湾综艺过熟而衰。

  在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台湾艺人来内地发展。于是我们看到:曹启泰来了,吴宗宪来了,蔡康永来了,欧弟来了,小S来了,侯佩岑来了,阿雅来了,吴佩慈、胡瓜、黄子佼、曾宝仪他们都来了。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台综艺人的水土不服。辩才无碍的蔡康永在《奇葩说》自然是风采不减,而小S的《姐姐好饿》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与嘉宾尬聊常让节目举步维艰。即便两人合体的《真相吧!花花万物》也被老粉吐槽:“情愿看小S一个人在节目上卖紫水晶”。

  其实,有时候大陆观众不是怀念《康熙来了》,只是怀念当年端着泡面看《康熙来了》的自己。

  比起动辄上亿的大陆综艺制作费,小家碧玉的台综就越显得捉襟见肘:过去张小燕的《超级星期天》,每集制作成本超过250万元新台币,光是《超级任务》寻人单元的费用就数十万元新台币。如今则大不如前,制作环境越来越差,张菲的《综艺大哥大》每集制作成本砍到80万元新台币。他个人的主持费从刚开播的每小时45万元新台币,年年下杀到只剩20万元新台币。

  包括《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每集制作费仅20多万新台币,一些小成本节目甚至只有10万元新台币不到的经费。举目望去都是不用花什么钱的谈话节目,常态就是随便找几个综艺咖围坐讲八卦,精致、创新都无从谈起。

  台综也不是没想过摆脱困境,只不过全都无功而返:称霸台湾地区收视率的《猪哥会社》,因太过本土化而没能走出台湾,影响力有限。曾经寄希望于周杰伦首次跨界当主持的《MR.J频道》制播一季后,反响不佳,只好鸣鼓收兵。

  茶叶蛋背后的小脾气

  亲,你造茶叶蛋这东西有多奢华吗?请看系列报道 :《金秀贤获香港富婆邀私人饭局开价1个茶叶蛋》、《娶妻成本 :深圳0.1个茶叶蛋夺魁  北京第二》、《六兄妹为*茶叶蛋大打出手  茶叶蛋价值或过亿》……

  微博记录显示,自从2011年台湾某电视节目播出受访民众坦言瞧不起大陆人,讽刺大陆同胞吃不起茶叶蛋后,“茶叶蛋”便成了大陆网友的首推台湾梗。

  2014年3月,因部分台湾学生占领台立法院“反服贸”事件持续延烧,“陈年旧蛋”又被翻了出来,再次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大陆网友又一次晒出自己吃茶叶蛋的“炫富照”,在“你吃得起茶叶蛋吗”的PK 投票中,选择“高富帅专属消费品,购买要分期”的网友占了绝大多数。

  一颗“笑贫”的茶叶蛋在内地深入人心,也加深了两岸的彼此误解和逆反心理。随着经济地位的倒挂,曾经制霸内地的台娱进入重新被审视的时代,“自嘲茶叶蛋”与“群嘲台偶剧”成为了内地潜意识的政治正确。

  这么小家子气的湾湾还能拍出什么好东西来?这种先验性的判断的确是武断的,不过以“偏见”还击“傲慢”的做法,确实也有点小快感。而且更多的观众还是以“业务能力”为主要标杆,否则光靠人情的话,《真相吧!花花万物》也不会在豆瓣落到3.6的境地。

  即便是仍然看似强大的台乐,也陷入了青黄不接的人才凋零期。目前活跃在华语乐坛的歌手,无论是周杰伦、林俊杰、张韶涵还是罗志祥,都是2000-2005年出道的黄金一代,零星出现的后继者如林宥嘉、徐佳莹则早已无法形成代际优势,显得势单力薄。

  新版《流星花园》的扑街正式宣告了这样的拐点。后台娱时代,我们越来越习惯台湾偶像剧、台湾综艺、台湾明星变得平凡。因为,那或许就是他们本来的样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