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点评要做的无人配送外卖,能否成就外卖行业的下半场 ?

对于无人配送真正落地而言,有着丰富应用场景的美团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单纯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进与否,还包括国家法律政策是否支持,如何应对全国各地不同的路况设计,如何应对不同楼宇的配送,如何安排车辆运行、运营等等都是细致而繁琐的问题。
2018-07-24 15:24 · 极客公园  拉风的极客geek   
   

  从王兴到美团无人配送部,今年都在向外界透露这样一个信息:美团点评正在发力无人配送领域,到 2019 年,美团无人配送可能将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同样是「无人」,同样是利用「自动驾驶」技术,与遥不可及的自动驾驶汽车相比,美团已经准备将无人配送车送上街头,配送外卖。

  作为全球*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外卖一直是美团的主要业务。不久前美团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 年,美团的餐饮外卖交易额达 1710 亿元,占美团营收达到 62%,已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成为美团*营收板块。与此同时,艾瑞报告显示,美团外卖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市场份额已达 59.1%。

  守住外卖这块业务对于美团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无人配送」的新尝试无疑也显露出美团在该领域的新尝试和野心。「无人配送外卖」让人忍不住生疑:这个「无人配送」是否靠谱?为什么美团要如此迅疾地推动这件事?它又有什么样的底气来做无人配送外卖?

  无人配送外卖靠谱吗?

  无人配送外卖靠谱吗?或者说,利用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装载外卖,进行配送可行吗?

  做外卖业务的不止美团,做无人配送也不止是美团点评。包括菜鸟、京东都在做无人配送车来运送快递,并且也都有相应的产品落地试运营。

  从技术上来说,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从 Waymo 到 Uber,尚未有一家公司生产出能完全上路的自动驾驶汽车。不过,相对需要实现载人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在低速简单的驾驶环境中,实现自动驾驶早已不是什么难事。换言之,从技术上来看,包括美团、京东在内的厂家来说,做一辆低速自动驾驶车辆没有造一辆能在街上安全跑的自动驾驶汽车困难。

  据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介绍,目前美团点评内部无人配送机器产品已经迭代到第七代,美团无人配送在无人车、无人机领域已完成多轮研发迭代,申请近 70 项专利。对于美团而言,让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在低速跑起来已经不成问题。

  从目前公开的无人配送车设置来看,美团的无人配送产品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类。据「车东西」报道,室内无人配送车主要运行在园区、商场、写字楼等场景,其体积更小,运行速度更低,传感器规格也更精简。以美团先前亮相的小车为例,其重量约 40 公斤,续航则在数十公里(电动),配备的激光雷达是单线产品。而室外的产品重量则会达到数百公斤,运行速度最高设定在 40 公里,车辆续航里程则会设定在数百公里。

  另一方面,美团在多场景的实验也证明无人配送是行得通的。今年 3 月,美团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测试了无人车送喜茶。旁观者拍摄的视频显示,无人车带着一个小小的集装箱,里面装着几杯打包好的奶茶,一路躲过行人和各种路障,最终稳稳当当的送到了目的地。

  显然,利用无人驾驶配送进行外卖配送是可行的。

  美团做无人配送有什么底气和困难?

  技术上的可行往往并不是推动一件事进步的原因,「无人配送」也不例外。对于京东和菜鸟而言,传送快递这类尺寸不一是一大难点,对于外卖而言,虽然在尺寸上要求不那么严格,但对时间的要求却要远远高于快递。无人配送「外卖」真的能比配送员做的更好吗?

  据招股书显示,2018 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 2100 万笔,截至 2017 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 53.1 万人。随着市场的继续增长和人力成本的提升,如何保持配送员的数量和效率将是外卖平台不得不面对的「下半场」挑战。

  美团无疑希望通过无人配送和骑手配合,共同来应对这个挑战带来的风险和成本问题。事实上,对于无人配送,美团有着天然的场景优势,每天超过 2100 万单的配送路线和场景,超过 50 万骑手的配合打点,给无人驾驶的地图设置、技术开发提供大量数据支撑。再加上美团在智能调度系统、运营能力积累的经验,美团对于做无人配送自然底气十足。

  夏华夏预计,未来 3-5 年之内,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大多数骑手休息的晚上,机器能继续工作,为有外卖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无人配送车的存在也不是要替代配送员的存在。未来无人配送发展,很长时间都会是人机混送的模式。由机器来处理极端天气、夜间配送等特殊场景,而由骑手来完成灵活度更高的部分。另一方面,对于职业转型艰难的配送员而言,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存在不是要取代他们的工作,而是给他们那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上升空间。比如,许多配送员可以转型当无人配送车的运营人员,未来在城市中充当无人配送车的运营和维护角色。另外在机器难以实现的场景中,配送员和配送机器人缺一不可。

  作为美团的主导者,王兴是一个做决策特别谨慎的人,但在无人配送这件事上,他的决定却下的异常坚决。这也是美团在做科技品牌上一直以来的风格,可以说,对技术的投入美团一直以来是坚决且卓有成效的。

  美团无人外卖在今年快速落地推进背后,已经经历了两年时间悄无声息的研发。在这两年的时间内,美团利用自身丰富的场景做了大量的技术准备,不仅和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在技术创新、智能驾驶方案和智能调度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还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 DeepDrive 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产业联盟(BDD),利用海外优势技术为自己赋能。

  对于做无人配送,美团点评无疑有着极大的驱动力。但对于真正落地而言,有着丰富应用场景的美团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单纯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先进与否,还包括国家法律政策是否支持,如何应对全国各地不同的路况设计,如何应对不同楼宇的配送,如何安排车辆运行、运营等等都是细致而繁琐的问题。

  无人配送外卖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需要产业上下游联合协作的复杂系统问题。要解决这个系统问题,光靠美团是困难的。

  显然,美团也意识到了这点。今年 7 月 25 日,美团将在朝阳区 751D Park 举办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届时在会上,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将出席,为各位嘉宾讲述关于美团无人配送的最新进展和他们对解决问题提出的新举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