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贿赂、造假、蛇吞资产,这回,51亿身价不保了!

尽管体制不同,行业不同,经营年限不同,但仔细探寻高俊芳的成长轨迹,却发现与田长华如此相像。
2018-07-24 16:30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日前,长生生物狂犬疫苗违法违规事情持续发酵。

  先是国家药监局发出通知,长生生物一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出了问题,紧接着,又爆出此前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该批次约25万支疫苗已经全部销往东部一个省份,25万儿童受害。

  7月23日,长春高新区公安分局发布通告,称已对长生生物狂犬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董事长高俊芳等4名高管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审查。

  一石掀起千层浪,毫不夸张地说,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瞬间降至冰点。

  尤其是山东的多个微信群,家长们几乎快把防疫接种本“翻烂”了,晒出的多张照片上,“长生生物”等字样赫然在目。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符合条件可以申请经济学博士

  “这是查出来的,没查出来的呢?想都不敢想。”山东省一家卫生院妇幼保健的微信群里,一位妈妈愤怒,“要不是政策强制,一类疫苗都不敢打。”

  十年一个轮回,这话一点没错。

  10年前的2008年3月,三聚氰胺事情爆发,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最后整个乳品行业遭受毁灭性打击,三鹿奶粉的掌门人田文华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罪人。

  尽管体制不同,行业不同,经营年限不同,但仔细探寻高俊芳的成长轨迹,却发现与田长华如此相像。

  一、两人都曾有过辉煌的过去

  1987年,三鹿奶粉在田文华的带领下,历经10年攻克国家“奶粉配方母乳化课题”,并一口气开发出全营养婴儿奶粉、幼儿奶粉、津力生奶粉、全脂淡奶粉等四个新品种。

  此后,一方面上马牛乳深加工等6条生产线,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使加工生产实现“管道化、密闭化、自动化”,另一方面先后吸收了石家庄附近的五家乳制品厂,实现了“统一供应原料”、“统一配方”、“统一工艺参数”等八统一。

  到1993年年底, “三鹿”乳制品的产量由2000吨增加到2万多吨,成为*家超万吨企业,市场占有率由原来的全国排行200名开外跃居*位,品牌价值高达149亿。

  无疑,长生生物的成功可以比肩三鹿奶粉。公司不仅于2015年成功上市,并相继开发出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6款爆款产品,成为国内自营疫苗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其中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

  无疑,高俊芳比田文华更成功。她一人身兼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五职,身价从6万暴涨到51亿只用了短短15年。

  二、超常规发展的背后都有自己的“绝活”

  三鹿靠什么壮大?田文华给出的答案是资本运作。

  2003年那一年,田文华一口气在北京、天津等十几个省市收购控股了30余家子公司,拥有干乳制品、谷物食品、液体乳、酸牛乳、乳饮料五大类产品。

  但是恐怖就在于收购之后,三鹿并没有投多少钱进去,很多工厂的设备用了近20年都没有更换过,只是贴了三鹿的招牌继续生产。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田文华对奶源的质量要求开始降低,“三鹿对奶的品质要求*,但量*”、“靠炒作概念、高广告宣传促销和产品高价位堆起来。”

  再看长生生物,能够成功切入垄断性很强,国家特许经营的疫苗行业,能不让人刮目相看吗?

  要知道,疫苗不是说生产的就生产的,因为有财政买单,稳赚不赔,所以最早中国有疫苗生产资质的企业,基本都是国企。

  当然,此前是长生生物的母公司长春高新以国企的身份获得疫苗生产资质,才开始生产狂犬疫苗的。

  其实,1954年出生的高俊芳最刚开始不过就是长春生物制药研究所的一个财务人员,虽然最后做到了财务处长,距离技术远之又远。

  但是,高俊芳是能人,更是资本运作的高手。2003年6月,她以每股2.4元的低价接盘了长生生物34.68%的股份,尽管其他公司质疑转让价格过低,但高俊芳依然搞定了。

  此后,经历19次股权转让以及2次增资,一步一步将长春长生的股份挪腾到自己家族手里。

  而且,她安排了多位家属进入公司。其中,外孙持股8.68%,外孙女持股1.6%,丈夫、两个女儿也相继成为公司的股东。可以说,自从2006年9月亚泰集团转让公司股份后,长生生物就只有一个姓“高”。

  三、为赚钱,可以抛开一切底线

  早在2007年12月,三鹿集团就收到了消费者投诉,反映有部分婴幼儿食用奶粉后,尿液中出现红色沉淀物。2008年3月,三鹿奶粉事业部再次接获投诉,但都被田文华当作婴儿“上火”处理。

  随着消费者投诉的急剧增加,田文华这才组建了以她为组长的质量问题排查小组。7月24日,三鹿把16批次婴幼儿奶粉送交检测,结果15个批次奶粉的三聚氰胺超标。

  其实,田文华还有回旋余地,只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并迅速召回有毒奶粉,三鹿最多暂时销售受损,还不至于全军覆没。

  但此时,为了商业利益,田文华失去了最后的一点理智,她连夜召开经营班子扩大会议,要求对检测结果*保密,并决定三聚氰胺含量在15毫克以下的奶粉照常出售。

  高俊芳呢?当然也是利益驱动!仅2017年一年,长生生物的狂犬疫苗签发数量就高达355万人份,毛利率更是高达91%。

  所以,只要能够生产出来,销售出去,就是哗哗的现金流。

  所以,高俊芳要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为提高产量,审批核准的是小罐培养,实际用了大罐,但长春长生没有及时申报和获得批准。”

  所以,高俊芳在研发与人工投入上下的功夫并不多。从财务报表看,最近3年,长生生物研发费用占营收收入的比例都在10%以下。人员薪资更是小气,即便公司上市了,还有产品部门的员工抱怨,“忙乎了半年多,奖金只有区区的几百块。”

  为啥?因为高俊芳把主要的精力放到了提高品牌知名度上,所以2016、2017年长春长生的销售费用、会议费用暴涨了几十倍。当然,很多是见不得光的,如贿赂。

  根据有关数据,从可查询到的公开判决显示,从2003年起,长生生物的狂犬、流感、水痘、甲肝、乙肝等多个疫苗产品卷入行贿案件,向21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涉案地区有广东湛江、河南宁陵、福建邵武、安徽蒙城、安徽利辛、河南南阳、福建长乐、福建南平等地。

  行贿者既有长生生物自己的工作人员,亦有代理机构和独立药代的身影,行贿行为持续七、八年,受贿人员以防疫部门官员、工作人员和能够影响采购行为的医生为主,行贿金额更是明码标价,“自2010年6月份至2013年3月,购买水痘疫苗13600支,回扣比例为5元/支;2015年6月-9月份购买狂犬疫苗4800支,回扣比例为20元/支。”

  所以,不要以为搞定了监管机构,搞定了渠道,就可以蒙混过关,赚黑心钱。

  所以,不要把老百姓当傻子,出来混,总有一天是要还的。

  双汇发展厉害不厉害?每年的屠宰量超过5000万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

  不过,这一切都在2011年的3月15日的“瘦肉精”事件戛然而止。股票跌停,产品下架,政府进驻,经销商倒戈,消费者退货,万隆苦心经营26年的双汇声誉彻底崩盘,一天赔掉5000万,直接损失超过121个亿。

  白酒行业牛不牛?历史上,白酒行业经历了2002-2012年长达10年的黄金期,收入、利润连续10年高增长,茅台53度飞天的价格一度超过2000元。

  然而,2012年11月被爆出的塑化剂超标事件之后,短短1年时间,白酒股平均跌幅超过70%,茅台股价也从300多直线跌至100元附近。

  P2P厉害不厉害?既不用监管,也不用牌照,还可以开豪车,住别墅,募资规模更是100亿、500亿、800亿,而且到处做广告,一做就是四、五年。

  结果呢?在2018年这轮监管风波中,号称民间四大高返利平台的唐小僧、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全部停业,出现问题的平台更是高达2000多家,跑路、爆雷成为常态化。

  做企业呀,还是要有所敬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