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亿投资的王菲内地综艺首秀,《幻乐之城》口碑两极之下的“创新者窘境”

“明星+导演”的音乐真人秀搭档形式,在中国综艺史上还是头一次。有王菲天后加冕,一流的视觉舞美,顶级的卡司阵容,《幻乐之城》不如预期的反响,问题究竟是出了什么地方?
2018-07-25 07: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蜡笔小心   
   

  在上周六,《幻乐之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档投资规模达到3亿,举全台之力制作的S级综艺,在还未开播前就备受关注。“幻是流动和变化,乐是比语言更自由的表达,城是意念堆积出的境”,在宣传语的高度概括了这档节目的精髓,似乎让人感觉“不明觉厉”。

  然而首期播出后的成绩单如何呢?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期节目播出之后,直播关注度1.1%,全国网收视率0.88,CSM城域收视率0.93,收视率的反响平平;而在文青扎堆的豆瓣上的评分7.2分,虽然总体的评价不错,但依然不乏批评之声。

  有王菲天后加冕,一流的视觉舞美,*的卡司阵容,《幻乐之城》不如预期的反响,问题究竟是出了什么地方?

  《幻乐之城》音乐+明星+导演,

  是电影音乐现场,还是一场“导演101”?

  伴随着王菲空灵的《梦中人》,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幻乐之城》以这种直切主题的出场方式拉开了帷幕。“明星+导演”的音乐真人秀搭档形式,在中国综艺史上还是头一次。

  《幻乐之城》最核心的点之一就是,它还原了影视生产的全过程,繁复的场面调度和复杂的走位,背后是各个工种之间环环相扣的配合。稍微了解影视知识的人都知道,在8分钟之内完成“导剪切”的难度有多么大,所以《幻乐之城》得到了非常多圈内人士的好评,其中编写过《新红楼梦》和《花木兰》的知名编剧柏邦妮就不乏溢美之词来评价《幻乐之城》,更将其称形容为“比舞台剧和电影更难的表演”。

  与圈内人士的高度评价的不同,普通观众对于幻乐的节目形态则更多是一脸懵逼,不理解的状态。记者采访了一位有幸参与了现场录制的观众,他告诉记者身临现场时看到明星的实景实音,确实有强烈的冲击感,但是当他回来看到电视上剪辑出的节目之后,发现那种真实感被削弱了。

  临场感是舞台类音乐作品的核心。虽然主持人和嘉宾一再的科普《幻乐之城》的导演团队是多么辛苦,但是在临场感无法触达和共通的情况下,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最终作品的呈现效果更像是一个投资奢华的大型实景音乐MV,只不过是增添了更多的幕后花絮而已。观众更多的是想看到秀,而并非是制作过程。

  对于导演创意“中心制”的节目而言,《幻乐之城》目前看起来更像是导演版的“创造101”,对舞台作品的理解和把控,不同导演之间的所呈现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是一场对导演功力的真实“照妖镜”。

  在*期播出的节目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电影导演与电视导演的差异,其中最有电影质感和流畅度的是黄晓明与许宏宇导演合作的《独木桥》,在作品中黄晓明通过与镜中的自己对话,刨白了内心的孤独与信念,最后一幕登上独木桥直面大雨的时刻,竟然有种《肖申克的救赎》的既视感。

  这离不开导演的创意与调度,曾经拍摄过金城武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喜欢你》的导演许宏宇,对于如何在八分钟之内完整表达一个故事的构思非常清晰,不仅通过布光、造型、对话将观众带入情景,并且高潮起伏都非常清晰,可见一个电影导演的扎实功底。

  但是在最后压轴的作品中,彭宥纶跟易烊千玺搭档的作品《对不起》则充斥着满满的“MV感”,作为综艺节目《高能少年团》的导演,真人秀拍摄习惯中的的繁杂与琐碎,这一条故事线都呈现了十分跳跃的风格。

  在创作过程中导演也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情节的断点,和强行升华的主题,都让这个作品成为了一个“逐梦低幼音乐MV”,可以说如果没有易烊千玺惊艳的演技和唱功,这个节目可能会成为四个节目中最尴尬的一个。

  明星与导演搭档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这本来是一段非常巧妙的点,但是过多的偏重于技术层面,对于影视知识相对陌生的普通观众而言,很自然的造成了审美壁垒,所以造成了圈内自嗨圈外人不懂的局面。并且《幻乐之城》作品的核心内容,都是导演的创意呈现的,在*期已经拉开了层次,后续是否有那么多优秀的导演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对于大家来说都是未知数。

  明星跨界,王菲加持,《幻乐之城》

  能否打破综艺市场“第四堵墙”?

  如果《幻乐之城》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打破了现场观众与舞台的“第四堵墙”,但是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这堵墙不一定就那么容易打破。

  目前来看,《幻乐之城》作品主要是以“走心+真实”为核心的,其中最动人的莫过于明星刨白自我的部分了,黄晓明人到中年走在人生独木桥上,“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孤独与回溯,任素汐作为一个对舞台胆怯的少女,对于年少早早离世父亲的感激和怀念,都是让观众潸然泪下的动容点。

  对于明星而言,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去演绎一个作品,自然会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代入感,但是一旦当有一个明星不愿意去刨白自我的时候,失去了真实性的作品,就真的沦为了“音乐MV”了。

  在*期第三个出场的雷佳老师的作品中,本身就是国家一级歌唱家的雷佳,自然不可能像其他演员一样去刨白自我,所以这就让导演陷入到了创作困境中。没有戏剧冲突的作品自然不能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最后虽然使用了一镜到底的方式,但是全程的尴尬感冲出屏幕,弹幕里更是有评论说“仿佛进错频道来到了CCTV3”。

  “歌唱家跨界演戏,演员跨界唱歌”,这本来看起来好像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模式,但是最终呈现在以表演为主的影视化作品中,对于歌唱家的不友好自然无异于言表,这也可鞥会成为《幻乐之城》在后续节目里一个尴尬的硬伤。

  而对于观众而言,还涉及到一个“可持续性”的问题,究竟还有多少明星愿意上台直面自我,刨白自我,节目主题除了感人动情之外,还能否有其他的呈现形式?这是公众交给《幻乐之城》的一个充满期待的难题。

  对于综艺节目而言,多样性一定是出奇制胜的优势,但是按照目前《幻乐之城》所呈现出来的主题而言,和解,成长,爱,救赎,并没有太多可以让人激起讨论欲的话题点。

  洪涛导演作为《幻乐之城》的监制,曾经在微博中这么形容幕后导演组做这档节目的初心,“我们在做对原创、对中国电视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立德无言,无问西东!”

  的确,对于目前已经陷入了“题材困境”的中国综艺节目市场来说,《幻乐之城》的铤而走险的创新,或许会成为一剂活跃市场的“强心剂”,让更多不敢尝试创新题材的制作方,能够能加大胆的去尝试新的东西,并且《幻乐之城》的审美立意,对于向观众更加科普影视知识,能够接纳不一样文化的冲击形态,确实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但是“中国综艺新品种”的称谓是否言过其实,还是要等待后续节目播出之后才能下定论,一档综艺节目能否长盛不衰,除了好的创意,出彩的嘉宾阵容,和优秀的幕后制作团队之外,能够真正的打到观众心里,形成持续的口碑和期待值,才是一档综艺节目能够“保值”的根本法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