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公司的上市潮,深圳掉队了?

一心想成为硅谷、集各方面优势的深圳,在2018年这一波科技互联网上市潮中,却几乎全军覆没。为何?深圳引以为豪的“低调务实”正成为负资产,企业需要重视品牌建设,深圳需要重视第三方的作用。
2018-07-25 15:4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黄渊普   
   

  2018年是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的上市潮,亿欧智库前不久盘点了近期已经上市的和即将上市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名单。我对着两份名单看了下,发现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一心想成为硅谷、集各方面优势的深圳,在2018年这一波科技互联网上市潮中,却几乎全军覆没。

  在中国的城市排行里面有“北上广深”一说,在科技互联网领域有“北上深杭”的说法。北京一如既往地在引领了上市潮,已经上市的爱奇艺、小米集团、和即将上市的美团点评这三家市值/估值数百亿美元的公司都来自北京,数十亿美元市值的搜狗、趣店、优信、猎聘等也都是行业知名企业。经常被批评错过了互联网的上海,这一次却表现得相当亮眼:2017年年底上市的有阅文集团、易鑫、拍拍贷,2018年已经上市的包括哔哩哔哩、平安好医生齐家网等,即将上市的沪江教育、找钢网、拼多多,体量更大。

  深圳方面,2017年年底乐信上市,2018年7月18日第七大道上市,即将上市的可能是极光大数据。三家企业,从行业知名度、体量、估值/市值来看,都不算突出。当然,这一波科技互联网大潮,广州也表现不好,但虎牙直播的市值还是能超过深圳的三家总和的。另外,同样表现不好的杭州,51信用卡加上即将上市的美丽联合,在市值上也能超过深圳的三家。

  因为腾讯总部在深圳,业内一直把深圳称为中国互联网的一极;但客观来说,2004年腾讯上市后,十多年下来,深圳拿得出手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当然,作为大陆两大交易所的所在地,深圳也有很多的上市公司,只是互联网公司较少。

  尽管如此,占尽各种优势的深圳,互联网的发展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依然值得探究。尤其是,经常看到不少深圳的互联网公司,眼睁睁看着总部在北京、上海、杭州的同行更加受到资本青睐或抢先上市,内心不服却无可奈何。

  前不久,一位在深圳进行互联网创业的朋友跟我说起他的经验教训:他做的企业,在北京有一家同行;北京那家企业的创始人特别能“忽悠”,擅长把故事说得特别大,又经常在各种行业会议上露脸,所以知名度很大。

  最开始时,我朋友的公司和北京的那家企业实力差不多,都获得了VC融资,并且在运营效率上我朋友的公司做得还要更好。但是后来,北京的那家企业获得了某产业巨头数亿元的投资,有了更大的背书和更多的资本,行业内外都认可其龙头地位,一举拉开了和我朋友公司的距离。我朋友反思说: 

  “以前,和深圳的其它创业者一样,我觉得低调务实是种好的品质,做好内部运营比对外PR重要;但后来我发现,善于忽悠的竞争对手获得了我十倍的融资后,尽管我的效率依然比它高,但发现和它已经不是同一纬度的竞争了,我再怎么努力都已经赶不上对方。深圳知名的投资机构太少,知名的第三方媒体平台太少,有点吃亏。

  我现在经常往北京跑,该做宣传时还得做宣传,只是成本稍微有点大,做个发布会都得在北京办才有影响力。深圳这边的互联网公司,以低调务实作为挡箭牌,老批评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只会做PR,这是狭隘的想法,以后还得吃大亏……”

  无独有偶,上周和一位在深圳某互联网公司负责PR的朋友吃饭聊天,我这位朋友之前在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负责PR,因为嫌弃北京空气不好搬到了深圳。

  这位朋友说,在深圳的互联网公司做PR,存在感太差,一是深圳的创业者普遍缺少对PR的认知,给的预算非常少,创始人/CEO又不愿意对外露脸,工作没法开展;二是,PR岗位在内部,经常被当成打杂,什么政府接待、网站和微信公号更新、内部活动,全部都交给了PR。我的这位朋友,他想着离开深圳,接下来去上海或杭州工作,他说:

  “深圳这边能获得VC融资的创业者,越来越多是官二代或富二代;深圳这个城市,关系和利益交易比北京上海杭州更甚。创业者/CEO在PR上低调,多少和这个有关系。

  另外,深圳做生意的心态更明显,什么赚钱做什么,方向变换快;而做品牌是立足长远,做生意心态的人很少愿意为长远的品牌投入。第三,深圳确实缺少知名的科技媒体和科技媒体人,VC投资人平时不会看深圳本地的媒体的,这对亿欧来深圳发展倒是个很好的机会,但我是打算离开了……”

  同样是在上周的7月19日,总部在杭州、知名的创业投资平台微链来深圳举办了“链动中国 · 深圳独角兽创新峰会”;我主持了“深圳创新趋势观察”的圆桌环节,在谈及深圳智能硬件方面的创业优劣势时,欧瑞博首席增长官李婧说了一个不错的观点:智能硬件方面,深圳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很多工厂);在以往,这可能是核心优势之一,但是发展到今天,需要拉高一个维度,技术和设计是竞争的核心。

  把李婧的观点延伸一下,如果深圳的创业者,只停留在上一个时代的基础上(年轻劳动力+制造),靠倒买倒卖和Copy一些技术+OEM,是会越来越落伍的。目前,深圳在加大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去支撑未来的长远发展,这是正确的方向。

  有意思的是,微链的这场活动,影响力不错;请了全国几十个城市的投资人和政府招商部门,活动也组织得不错,但组织活动的团队全部来自杭州总部。微链此前在深圳设立了常规团队,但后来又撤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微链在深圳获得的利益回报太少、无法支撑团队的生存。

  当天会议上,微链发布了“深圳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榜单”,算下来一共有158家。这么多的企业,他们中的大多数,以低调务实为挡箭牌,认为第三方宣传它们理所当然。

  但实际上,企业重视品牌才能保证不吃亏;深圳这个城市,需要加大对VC机构和第三方平台的重视程度,才能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生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