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家那小子》掀话题热潮背后,“现实题材”综艺或成下一个风口?

下一个市场风口,或将花落“现实题材”综艺。
2018-07-25 18:5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万万没想到,一档看似毫无水花的“冷清”综艺,却意外走红网络。

  近日,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的亲子类观察综艺《我家那小子》,意外凭借话题圈粉。节目中,四位男明星的妈妈们将坐在现场与三位主持人共同观看自家儿子日常独居生活,了解并介绍自家儿子的另外一面,以展现中国伦理纲常中“百善孝为先”的亲子关系。

  从节目的创作立意和核心定位来看,《我家那小子》是一档“放大版”的亲子节目。它与《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小手牵小狗》等多档亲子类节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将亲子关系放置在成年人团体且以明星为切入口,以满足观众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但从节目的播出数据来看,该节目市场反馈较为一般——0.666%的首播收视远落后于同时期的《极限挑战》和《向往的生活》,即便上周两档王牌综艺收官,该节目市场收视率也仅排名第8,成绩较为一般。

  播出数据不行,口碑尚且如何?截止当前,该综艺豆瓣评分6.4,比开播评分下滑一分,且至今仍处于抄袭韩综《我家的熊孩子》口水战当中,并不占据任何优势,甚至偏向负面。那么,就是这样一档看似“污点满满”的亲子综艺,又是如何走向微博热搜榜,并且成为一档“话题满满”的热门综艺呢?它的走红,又能为当下综艺市场带来哪些启发?

  #朱雨辰妈妈#上榜24小时背后:

  “妈宝男”、“空巢青年”等社会话题引关注

  “男女分工不同,女的就应该做贤妻良母”、“他的每一段恋情我都必须过问”、“我给儿子熬梨汤已经熬了10年了”......上周,随着第二期《我家那小子》的节目内容播出之后,节目中系数话题屠榜热搜。其中,引发大众讨论热潮的当属#朱雨辰妈妈#微博话题,该话题在当天持续屠榜24小时,且达到近56万网友在线讨论,话题热度远超同时期“流量小生”热门话题。

  而在此之前,观众对于朱雨辰这个名字,尚不熟悉。稍有印象者,也仅为80后熟知,那是曾经一代人心目中的华子(《奋斗》中饰演的角色),时至今日,朱雨辰留给大众的印象却也仅有“华子”。

  10年过后,恐怕连朱雨辰本人也未曾想到自己再次“走红”方式,竟是在一档综艺中靠母亲“出名”。这位相亲中见女方穿超短裤便直接pass的阿姨,一夜之间,成为“最严婆婆”。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心疼朱雨辰”口号喊出,“没想到当年的华子竟被逼至妈宝男”、“这样的婆婆任何女方也接受不了”、“朱雨辰太过孝顺,反倒成为愚孝”网友们如是说道。

  综艺节目引流明星、捧红新人,观众司空见惯;综艺节目未红,内容带热社会舆论,自不多见。

  #朱雨辰妈妈#话题走红背后,网友们议论焦点全部落至在“妈宝男”、“空巢青年”等社会热门话题身上。其中,武艺化身外卖小哥、陈学冬青年亚健康代言人、钱枫厦门独坐摩天轮以及朱雨辰“一人一狗”独处模式,也都被网友们评价为“空巢青年”的典型代表。

  而根据国家最新的一组结婚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季度,全国结婚人数为301/7万对,同比下降5.7%,与5年前结婚人数相比,下降29.54%。大幅度的单身现象,也是节目直接引发广泛观众热议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淘宝,五谷不分”,空巢青年的独居生活状态,你我或许都曾经历过。《我家那小子》选择以四位男明星的独居生活为切入口,辅之以四位男明星的妈妈们坐在节目现场,共同讨论自家儿子日常生活,目的在于展现中国家庭中“百善孝为先”的家庭关系。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节目中*引起网友关注的是#朱雨辰妈妈#,这种以“社会话题”为切入口,打造一档亲子观察类综艺的全新方式,或将为综艺市场带来一股清新画风。

  “现实题材”综艺会

  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吗?

  综艺市场在先后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之后,早已从数量稀少、模式单一的创作初期发展至类型饱和化、数量井喷的丰满时期。今年上半年,在《创造101》《极限挑战》《向往的生活》等多档综艺节目带领下,综艺市场热度依旧火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仅今年上半年综艺市场规模便达330.5亿元,同比上涨21.3%。

  市场规模的相继扩大,自然而言对应的便是不同类型综艺节目的数量上涨。根据《2018年上半年综艺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中,综艺市场拔得头筹类型为选秀综艺,《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几档选秀节目头部效应明显。但随着“限秀令”政策不断紧缩,选秀市场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行走在政策边缘。

  政策背景下,最占优势的便是文化类综艺,加之《见字如面》《朗读者》等几档文化节目的声名鹊起,文化类节目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下一个市场风口”。不过,从年初播出的《朗读者2》《国家宝藏》等几档综艺节目流量来看,文化类综艺想要引领综艺市场风向并不容易。

  市场迫切需求一档全新综艺,为其引领风向标。今年年初,《亲爱的·客栈》收官之际,该综艺导演陈歆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一点,他认为自2017年《向往的生活》开启的“慢综艺”潮流,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以社会热点为切入口的现实题材综艺。

  从《我家那小子》播出的当前反馈来看,以“社会热点”为小切口,通过不同类型的形式呈现,不失为一种创新手法;再如正在播出的《幸福三重奏》,这档节目虽被细数划分为慢综艺类型,但从节目立意和呈现方式来看,以明星为切入口,探讨婚姻、爱情的相关话题,实际上也是一种以“社会热点”为切口的“现实题材”。

  此外,湖南卫视接下来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少年说》,也同属此类范畴。该节目是一档将话题聚焦在青少年成长烦恼层面的社会话题属性较强的“现实题材”综艺,并将会以全素人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不难发现,这些将焦点聚焦在“现实题材”上的综艺节目,他们的出发点一开始只是聚焦在一个问题层面,但随着话题发酵,相关衍生话题悉数呈现,例如《我家那小子》中展现出的空巢青年、隔代关系、爱情观等不同问题,都会引起不同圈层受众,从而走向大众。

  这种以“现实题材”为核心,辅之以其他不同形式展现出来的“新综艺”现象,或许能够为综艺市场带来一股新鲜血液,而在广电总局再三强调的“寓教于乐”面前,主打“现实题材”风向的综艺节目也正如政策所愿——以“清流”面目示人。

  下一个市场风口,或将花落“现实题材”综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