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联合收割机:你我皆韭菜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难以制止,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由于主体的不同,难以量刑,只能从舆论的角度来批判。
2018-07-25 19:0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马子夏   
   


  P2P金融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在本月21天时间里,已有130家相继爆炸。

  这其中最受关注当属“投之家”,上线以来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不仅有上市公司背景,还有国内*投资公司投资。

  有位投资人告诉刀哥,他通过网贷之家了解到投之家,刚在投之家投了三天时间,平台就暴雷了。

  除了暴雷平台投之家外,网贷行业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也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投之家暴雷,到底和它有什么关系?

  1

  投之家3年13次股东变更

  老股东退出新股东进入立马暴雷

  2014年9月,P2P平台“投之家”上线运营,在官网的介绍中,先后获得*风投赛富亚洲战略投资、创东方投资A轮融资及上市公司母公司4亿元B轮融资。

  三年来,投之家发展良好,一切业务运行有序,没想到却突然暴雷。但如果仔细研究的话,还是有迹可循,那就是一个月前的股权变动。

  股权大变动,原投资人全部撤离

  在企查查上查询发现,6月15日,投之家的股权发生大变动:两大股东赛富亚洲和创东方同时退出,不仅如此,其他所有小股东也全部退出,镇江富隆天钰科技有限公司和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进入。

  这就说明了两个问题:

  一、投之家前期投资人全部退出;

  二、投之家的实际控制人不再是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为出售投之家突破P2P底线

  投之家的投资人报案后,董事黄诗樵在某个投资人维权群里说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

“去年9月,徐总(徐红伟)决定要把投之家卖掉,找了他的朋友做中介。这个中介推荐了几个买家,后来和其中一个达成了协议,要求我们团队做到一定的代收业绩,才付多少股权款:即股东拿到的股权款和待收余额相关联,后来代收做上去以后,有部分新股东推荐的借款企业就逾期了,而且情况比较严重。新股东要求我们运营团队必须让他们推荐的借款客户在平台上发标。”

  徐红伟在一个维权群表示,收购方股东要求批量发标,且“资产量比较大”。

  从事P2P行业的人士都知道,平台想要安全的生存下去,必须满足两个条件:资金隔离和资产穿透。资金隔离是投资人的投资款必须受银行托管,资产穿透是贷款金额必须是小额且分散。如果这两个条件任何一个出现问题,平台离暴雷就不远了。

  显然新股东的要求违反了资产穿透这个条件,徐红伟作为投之家的创始人兼股东,在这个事情上又再一次欺瞒了投资人。

  当徐红伟想要卖掉投之家,答应新股东要求之时,就注定了暴雷。

  2

  孪生双胞胎

  监督变成送资源

  在投之家暴雷后,网贷之家也成为众矢之的,皆因两者是孪生兄弟。

  在投之家被收购前,两者的母公司均为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创办投之家前,2011年10月,盈灿投资就创办了网贷之家,首次提出了网贷指数概念,建立网贷档案、网贷百科、网贷社区等模块,在百度百科里,被称为网络借贷行业*、最权威的第三方资讯平台。

  网贷之家是裁判员角色,负责监督各个P2P平台,而投之家是运动员角色,是被网贷之家监督的对象。

  这样的关系在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颇具微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显然难以平衡。

  在投之家的维权群里,有投资人告诉刀哥,很大一部分投资人都是通过网贷之家了解到投之家,并投资投之家的。

  按照投资人说法,网贷之家为投之家引流有三个方式:

  1、网贷之家的平台排名

  有投资人告诉刀哥,他对网贷行业不怎么了解,但比较信任网贷之家,去年6月份,在网贷之家的排名里看到投之家,说是网贷之家旗下的,于是投了3.1万。

  2、发帖推荐

  另一名投资人告诉刀哥,他在网贷之家上看到投之家的帖子,投之家客服加了他微信后,一直说是网贷之家的兄弟平台,他本来准备投10万,但为了保险起见,7月10日投了1万,没想到13号平台就暴雷了。

  网贷之家还发表过多个帖子为投之家站台,虽然如今网站上关于投之家的正面消息全部被删,但在投资人提供的资料里面,还是有《成长裂变:投之家1300天里的互联网金融旅程》这样被网贷之家大肆赞美的文章。

  3、首页推广

  除了排名和发帖推荐外,还有首页推广这一方式。一位投资人告诉刀哥,他通过首页推广的渠道进入投之家,暴雷后,还有1万7千块钱没有取出。

  无论是排名,还是正面宣传的文章,或者是首页推广,网贷之家都有为投之家宣传的历史,再加上无论是网站介绍,还是投之家的员工告诉投资人,两家是兄弟公司,也就是母公司是同一家,网贷之家都有为投之家背书的嫌疑。

  虽然投之家的暴雷与网贷之家没关系,但投之家一个月的股权变更,和有暴雷迹象时,网贷之家没有任何报道,投资人的损失还是跟网贷之家有脱不了的关系。

  3

  网贷之家的倾向性报道

  到底该不该承担责任?

  网贷之家作为第三方资讯平台,不仅为投之家导流背书,在投之家股权变动后,选择了不报道,不告知投资人。

  从媒体的角度的来说,这属于选择性报道,或者倾向性报道,只发表正面消息,不发表负面消息。

  一位资深媒体人说:“无论是资本支持舆论,还是舆论裹挟资本,都会让舆论失之客观。”他说:“网贷之家这次被卷入,绝非偶然,一家以做社区出名的平台,其成长模式肯定是先聚拢流量,然后再让流量变现。其实这和传统媒体的先出影响力报道,然后再去变现异曲同工。从外界报道来看,显然网贷之家起到了媒体信用背书的作用。”

  很多人投资人表示要严惩投之家的时候,也要惩罚网贷之家,带着这个疑问,刀哥请教了汇永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资深私人律师杨平

  杨平告诉刀哥,就算网贷之家有倾向性报道,因为主体不同,也不能证明有利益往来,所以网贷之家也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每一家公司都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并不能因为实际控制人是同一个人,就认为他们之间一定有勾连。所以,只能在舆论上进行谴责。

  4

  “议会经济”下的商业

  普通投资人都是韭菜

  在欧美议会制国家,尤其在美国,有这么一个现象,企业为参加竞选的各级议员提供政治献金,议员竞选上后,利用政策、个人影响力为企业谋取福利,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议会经济”。在Facebook用户信息泄露事件中“议会经济”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有盈利的单位为不能盈利的单位提供资金支持,另一个是不能盈利的单位用自己的优势为盈利单位提供支持。

  投之家和网贷之家就是这种关系,网贷之家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投之家做报道,不过稍微有点区别的是,为网贷之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是其母公司。

  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在金融领域较多,尤其在最近几年出现的区块链领域,由于行业不完善,传统媒体很少涉及,因此出现了一个公司一边发币,一边投资媒体,为自己站台,然后收割韭菜的情况。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难以制止,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由于主体的不同,难以量刑,只能从舆论的角度来批判。

  这位资深媒体人说:“金融行业最不能信的就是背书,投资者需要理性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