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oogle已经对自己这么狠了,欧盟还是不肯放过他

Facebook被折腾大半年后,吃瓜群众都感到审美疲劳了,该谴责的也谴责了,该整改的也都翻了个底朝天了,好像在追着Facebook往死里整也没多大意义。是时候拉出一个新目标了!这不,Google也迎来了自己的坏日子。
2018-07-26 14:26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水上焱   
   

  最近,欧盟的官老爷们咬上了Google这个国际互联网巨头。

  去年6月底,因为Google在搜索结果优先展示自家服务,被欧盟视为违反公平竞争,开出了24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然后是今年5月25日,史上最严的用户隐私保护法规——GDPR条例正式在欧盟落地实行,欧盟执法部门就抓到Google的小辫子,当天就发起诉讼,要罚Google39亿欧元。

  再到昨天,Google因为Android捆绑预装自家应用服务,被欧盟视为垄断行为,开出了创纪录的43亿欧元罚款。

  短期内接连迎来巨额罚款实属罕见,看来欧盟铁了心要从Google身上撕下一块肥肉。

  按说,有微软、Intel两位老前辈的前车之鉴,Google应该长点记性才对,怎么也踩了这么多坑?

 欧盟早就盯上Google

  欧盟今天这么生猛的罚Google钱,并不出人意外。其实早在2010年初,欧盟就已经盯上Google。

  2010年这个时间点也非常值得玩味,因为欧盟针对微软、Intel的反垄断案都是在2009年正式收尾,还给Intel送去了10.6亿欧元的大礼包。翻过年,欧盟的反垄断领导就对外表示“收到了几家公司对Google垄断的投诉”。歇到年底,欧盟委员会就正式开始对Google发起反垄断调查。

  工作任务真的很饱和。

  好在Google的布林不像当初的比尔盖茨那样倔强,分分钟服软,立马找欧盟美国司法部游说和解。从此以后,Google就陷入到美国、欧盟、俄罗斯、德国、XX等地的“和解——和解失败——发现新问题——和解——罚款”剧情中。一拖就是8年多的时间。

  哪像欧美群殴HTC,一年半的时间就趴下了,麻利交钱走人倒台。

  Google有两个自身一直未能解决的硬伤。

  一个是Google搜索事实上的垄断地位,在国际市场处在无法质疑的支配地位。

  纵然市场一直有Yahoo、Bing以及Amazon、Facebook内置搜索产品的竞争,Google也难以脱身。毕竟互联网不像硬件芯片、软件销售,一旦形成市场支配地位,其他竞争对手根本没有对抗的价值。

  一个是Android捆绑Google全家桶软件服务GSF的问题。

  一开始智能手机性能低下,预装不了多少自家应用,而且Android创始人安迪鲁宾并没有将Google全家桶设置为系统底层,同时市场上又有苹果iOS这个更封闭的竞争对手,那时候也允许厂商修改底层随意刷机。所以当时Google强迫Android厂商捆绑GSF全家桶,显得不值得一提。

  但到了今天,Google顶着开源的名义,将Android系统底层API捆绑到Google Play中,变相迫使厂商预装GSF全家桶,并且这些服务不像第三方应用那样容易清除卸载。

  这时,Google Android就像当初的微软Windows,滥用垄断市场支配地位,打压竞争对手,推广自家服务。即便Android目前还有苹果iOS这个死对头,但iOS并未在搜索引擎、地图等核心服务帮助Google“开脱”。

  Google现在再拿着过去对自家产品垄断的认定,还带着开源的说辞,来解释今天的问题,已经显得非常不合时宜。

  而一旦Google被认定为垄断,则将面临被强制拆分的问题。这对Google来说是致命的。

 微软Intel是如何逃过一劫的?

  在Google之前,微软Intel才是反垄断的焦点,两家的市场垄断问题组成了2000年的世纪垄断大案,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微软当时出现的*问题,就是用Windows捆绑IE浏览器,排斥第三方的网景浏览器,然后又用office三件套霸占了办公市场。

  比尔盖茨认为这是技术问题,Windows捆绑IE是为了提供稳定的系统体验,网景出现不兼容现象是自己技术不过关,office则纯属市场上没有一个能打的对手。所以盖茨在法庭上表现的极不耐烦,认为执法人员愚蠢无比。

  这种态度毫无疑问受到了最严厉的制裁,美国联邦法院直接在2000年判决微软垄断事实成立,要强制拆分微软公司。这时候盖茨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进行公关反击战,寻求家族出面游说美国政府。

  然后一个月后,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微软案的法官托马斯·杰克逊被爆出违反司法程序、向媒体泄露案件内情。随后3个月内,这名法官就被撤职了!

  1个月后,在新法官库雷科特琳的促进下,微软与美国司法部签订了和解协议。随后微软垄断案形势来了个急转弯,迅速将案情按下。最终也只向欧盟交了6.13亿美元的罚款。

  盖茨甚至为了证明自己是清白的,还花了1.5亿美金投资了自己的死对头苹果——苹果那时摇摇欲坠处于破产的边缘。不过苹果的软件做得好,在业界有口皆碑。然后为苹果造电脑开了一路绿灯,还将office软件移植到苹果电脑上,使得苹果电脑成为*的办公电脑。

  而Intel呢?Intel在2001年快将威盛告残的时候,当时的CEO贝瑞特发觉问题不对,立马掉头与王雪红谈判和解,2002年即达成了和解协议。

  要知道Intel可是垄断了半导体全产业链,从内存业务起家,1980年代转型CPU市场。手里攥着CPU业务、内存技术、晶圆制造、服务器业务、芯片组业务,基本包圆了电脑所需的所有核心元器件。垄断地位妥妥的。

  按照竞争对手摩托罗拉、IBM两家公司拆分卖身的路线,一旦Intel被认定垄断强制拆分,那今天的Intel就跟摩托罗拉、IBM一样,瘦身再瘦身整天以卖资产为生。

  果不其然,2005年开始,Intel的老对手AMD就开始四处诉讼,指责Intel滥用垄断地位。直到2009年,以Intel赔偿AMD12.5亿美元的结果,两家才达成彻底和解。

  而和解的原因也令人啼笑皆非,因为从2006年开始AMD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新产品被Intel压着打,2009年几乎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一旦AMD破产,Intel就找不到任何像样的竞争对手,垄断的地位就彻底坐实,不得不面临拆分的命运。

  所以Intel就立马了解纷争,为AMD输血。

  自此以后,只要AMD状告Intel反垄断,就被业界笑称AMD又缺钱了。

 Google其实已经主动拆分了自己

  微软Intel这样的巨无霸,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因为垄断问题自己被拆分,然后业务凋零萎靡不振。Google则不一样,Google的业务触角纷乱复杂,最核心的只有Google搜索,看起来Android业务做得如火如荼、血洗市场,但其实没有给Google带来多少利润。其他还有智能家居、智能音箱、人工智能、电信设备等等前沿业务,甚至Google还在开发独立于Android、全新一代的操作系统。

  Google想做的事太多了,业务线乱得,不得不重新洗牌分配。所以Google并没有太害怕被分拆,甚至还主动分拆自己。

  2015年8月,Google正式重组公司组织架构,搞出了一个名为Alphabet的母公司,将Google搜索、Android、X实验室全部拆分重组。Alphabet母公司则只关注资产管理。

  欧美司法部门还没反垄断呢,Google自己就先自觉的把自己给拆分了。

  拆分之后,Google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其重点表现在对Android生态的控制上。不仅强势将Android底层应用换为Google全家桶,还将新API大规模打包进Google Play里,蒙着头加速向垄断的墙上撞去!

  可以说Google 2015年的重组,就是为了让Android能够更好的整合垄断。来自英国的搜索引擎Foundem,直接称Google是专门自找处罚,而这个罚款金额达到每天1200万美元!

  所以,被欧盟抓到把柄,开出近百亿欧元的罚单,也确实是Google自找的。甚至是提前预估好的。

  因为欧盟的罚款并不一定会落实,Google目前已经启动了反诉流程。最终结局不定。

  Intel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9年被欧盟以垄断问题判罚10.6亿欧元之后,Intel立即反诉,2017年Intel垄断案又被打回重审。罚款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Google已经提前将自己拆分好,上百亿的罚单再经过上十年的反诉,美国总统都换两届了。到时候市场环境是什么样,谁有说得准呢?钱还罚不罚,也是一个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