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延禧攻略》爆了!!!在古装剧“水逆”期,为何是这部剧突出重围?

未来,宫廷古装剧一定会再次成为争相抢夺的头部内容,而只有耐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创作,对社会传播有积极精神内核的内容,才能在新时代被市场所接受
2018-07-26 16:0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次看到这种女性向的爽剧,居然看得我津津有味……”

“虽然女主一路金手指,但是看得好爽啊。”

  一向对剧作有高要求的豆瓣网友,都在一部国产剧的短评中提到了“爽”字,这部剧就是近期在爱奇艺*上线的《延禧攻略》。

  就在用户们等着《如懿传》《巴清传》两部古装大戏上线的时候,没想到《延禧攻略》却凭借高话题度高口碑杀入众人视野,帝后CP、璎珞与傅恒CP让用户喊着又甜又虐,角色人物之间的关系又让用户找到了历史的对照,在2018暑期档,《延禧攻略》确实是爆了。

  《延禧攻略》领跑暑期,这部古装剧“爽”爆了

  其实,《延禧攻略》的故事主线仍然是古装剧的常见内容——女主在宫中成长的故事,不过这部剧人物设定与以往古装剧存在不同,以女主角魏璎珞为例,她不像其他女主角那样前期隐忍后期复仇,魏璎珞前期就展示出了智谋与不服输的腹黑性格,同时还心存善良坚持正义,因看不得愉贵人被整治,不顾自己安危说出真相,这样在大众心中活不过5集的性子却因为聪明才智一路送走对手,自然会让用户看了喊爽。

  而这个爽感,也确实为《延禧攻略》带来了不错的成绩,上线5天播放量破4亿,微博#延禧攻略#话题阅读达7.8亿,并且在上线第二天,其就展示出了上升之势。据百度指数显示,其搜索指数在播出第二天就从之前的8.3万飚到了31.1万,同一天播出的由流量艺人吴磊主演的电视剧《沙海》,搜索指数最高也不过23万。

  同时,在更体现用户讨论度的微信指数中,《延禧攻略》也以高出其他同期电视剧几个数量级的指数攀登*;而在微博上“富察皇后”“傅恒璎珞”“秦岚”“谭卓”等电视剧相关角色演员也都登上热搜榜。在没有*流量明星出演的情况下,前期就有这样的数据证明了其内容本身的吸引力,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力。

  当然,吸引用户观看、讨论的也不只是魏璎珞“开挂”式的人生走向,剧中其他角色的塑造也引发讨论。微博上#富察皇后#话题的阅读数都达到了2168万,用户被富察皇后与乾隆皇帝的爱情所打动,CP党无数,另一边对不太讨喜的高贵妃也赋予了“认真评职称的高贵妃”的称号,通过《延禧攻略》对众多人物的刻画,用户们都发现了不同角色的闪光点,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更加吸引人看下去。

  可以说《延禧攻略》带来的“爽”感是多元的,有魏璎珞“有仇必报”而感到的热血,也有乾隆帝“后宫佳丽独爱一人”而看到的深情,有对高贵妃行事不定的吐槽,也有猜测谁才是最终BOSS的疑惑,整体来看,这部剧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古装剧人物设定的套路,因此其所带来的观看快感也让《延续攻略》成为了2018暑期档的爆款。

  爆款《延禧攻略》,究竟做对了什么?

  要说《延禧攻略》为什么会爆?除了人物反套路的设定,也还有本剧在内容等细节上的用心。在观看本剧后,读娱君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其情节的紧凑。

  在一般古装剧中,人物的成长与每一个情节的推进都比较缓慢,但在《延禧攻略》中,每一集几乎都有小高潮。比如在*集中,魏璎珞就通过克服两个事件送出了一位秀女、结交了一位朋友,同时还获得了管事嬷嬷和太监总管的赏识。这样的快节奏多见于海外的电视剧作品,这也是符合年轻用户观看习惯的,而当这样的情节节奏出现在古装剧中,也终结了注水、恶意延长集数的情况。

  另外,《延禧攻略》在内容上还有一个特点,即比较贴合历史现实。比如魏璎珞的成长路径,就真实贴合了令妃从包衣到孝仪纯皇后,乾隆帝对富察皇后的真情也有多首古诗印证,剧中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都相对真实地贴合了历史的样貌。

  而这样做,不仅有助于让年轻人更了解历史情况,其实也更吸引年轻人观看。在《延禧攻略》播放的弹幕中,经常出现“科普党”,比如在剧情前几集富察皇后与皇帝有隔阂之时,虽然剧情并未讲出原因,但弹幕中就有“大神”指出是富察皇后的皇子夭折而导致心里郁结,这在历史中是确有其事的。而在微博的讨论中,也有不少人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串起来《还珠格格》《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的人物关系,让不少网友恍然大悟“难怪在《还珠格格》里令妃那么宠爱五阿哥,是因为富察皇后有所托”。

  为了能让用户有这样的趣味观看体验,《延禧攻略》在创作时也确实翻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让故事情节在大体上是有事实根据的,并在一些历史没有记载的段落发挥创作者的合理想象,最终才有了这样一部贴近历史情况的古装剧。

  而创作方不仅在内容上有对历史的考究,《延禧攻略》也以东方美学与清廷文化结合的方式在服化道上下了一番心思。比如不少网友吐槽高贵妃的唇妆是当代的咬唇妆,但其实这样的处理是贴合古时的点绛朱唇的,而后宫女们的服装也多选用低饱和度的颜色,来尽量贴合古时并非那么鲜艳的颜色运用,另外“一耳三钳”也是还原了清朝满族们的习俗,让用户们既领略了清朝时的古人装扮也让画面呈现更符合现代人审美。

  同时,《延禧攻略》也引入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总制片人兼艺术总监于正曾带领团队探访了江浙一带做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参考了诸多博物馆的展示,最终使昆曲、刺绣、打铁花、缂丝技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出现在故事中,让用户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且这些文化的出现也与剧情结合的非常好,比如一开始皇帝赏赐各后、妃的宫训图,也是既展示了皇帝个人的“小恶魔”性格也道出了古时的一些历史典故,让年轻用户在享受看剧的同时也有知识的获取。

  《延禧攻略》在细节上的打磨,让用户能够更沉浸在故事中,这也有利于潜移默化地传递该剧的精神内核。魏璎珞保持善良之心但又绝不屈服,正义感是她最基础的底线,面对困境也能够找到解决办法,这也是《延禧攻略》想要传达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与当下的主流思想是一致的,这也是其能受欢迎、让用户说爽的根本原因。

  所以说起来,《延禧攻略》在制作上保证了良好的品质,而其传递出的精神也能引得大众共鸣,这正是其能成为2018暑期档爆款在内容方面的*原因。目前剧作只放出了16集,随着后续其他角色的篇幅加重,后续的故事也可能推动该剧的影响力走到下一个新阶段。

  独到选剧眼光,爱奇艺在爆款制造上的探索精神

  其实,《延禧攻略》的高话题度与影响力,也印证了爱奇艺一直以来独到的选剧眼光。

  去年暑期档,爱奇艺就上线了多部优质的剧作内容,《我的前半生》在爱奇艺上就有71.5亿的播放量,《楚乔传》也是达到了141.7亿的播放数据,这些内容都引发了足够的关注度与讨论量,而爱奇艺参与出品的《河神》《无证之罪》,则更是实现了口碑与影响力的双丰收,这些都证明了爱奇艺发现、挖掘爆款的能力。

  当然,爱奇艺也不仅仅是发现、挖掘,其也在内容创作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帮助,起到了孵化的作用。以《延禧攻略》为例,此前宫廷剧在市场中有些泛滥,且有越来越被严格要求的趋势,有的制作公司可能就对古装剧的热情冷却了,但爱奇艺最后还是确认要做宫廷剧,要更多的展现人与人的关系。

  这个决定基于爱奇艺对市场和对政策的理解。爱奇艺副总裁陈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题材)可以做,就看谁做得好,而这个好就需要品质的保障,我们和于正老师商量,做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经历在贴合历史,去除那些浮夸和特别表面的东西,更多向人内心去走”。而就是在这样体察了市场的需求,又满足了贴近历史在细节上把控的品质保障,才有了当下《延禧攻略》爆了的结果。

  其实这次《延禧攻略》的好成绩,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剂强心针。毕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备受电视剧行业关注的古装剧类型就不断受挫,如何平衡好市场需求与文化传播责任,是各制作公司与平台需要解决的难题。《延禧攻略》的出现,也是在证明宫廷剧仍然是吸引人的,也拥有传播正能量精神内核的能力,而换个角度来说,《延禧攻略》也可能会成为这一类型片的新标杆,让同行们的创作和播出有了信心和方向。

  未来,宫廷古装剧一定会再次成为争相抢夺的头部内容,而只有耐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创作,对社会传播有积极精神内核的内容,才能在新时代被市场所接受。而对于像爱奇艺这样能够不断挖掘、孵化爆款内容的平台来说,也会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成为引领市场走向的领头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