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港股到美股,斗鱼究竟在犹豫什么?

上市抢跑成功的虎牙,在美国牢牢占据了中国游戏直播第一股甚至是第一游戏直播平台的身位,股价扶摇直上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
2018-07-26 17:29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   
   

  如果给斗鱼一瓶后悔药,它一定毫不犹豫吃下,然后抢在虎牙之前赴美上市。

  当初本觉得自己的用户数据和综合实力都摆在桌面上,任虎牙再抢先,也并不能掀起什么大风浪。

  但是谁料到市场一系列的变化实在太快,上市抢跑成功的虎牙,在美国牢牢占据了中国游戏直播*股甚至是*游戏直播平台的身位,股价扶摇直上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

  眼看着直播行业又要开始变天,抢跑上市的虎牙真的要靠着上市的*身位甩开斗鱼到终点吗?

  从港股到美股,斗鱼在犹豫什么?

  最近对于斗鱼来说,实在有点憋屈。距离上次腾讯爸爸给两家砸钱才过去4个月的时间,当时斗鱼获得了6.3亿美元腾讯对其估值25亿美元左右,而虎牙才4.616亿美元估值约为13.3亿,这足以说明两家的地位不同——斗鱼肯定要更重要一些。

  毕竟一直以来无论用户数据和融资规模,相比于虎牙,斗鱼都有着*优势。

  而在融资方面,成立4年半的斗鱼6轮共计融了超过70亿的资金,虎牙从YY分出来之后不过在去年由融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的A轮7500万美元的A轮,以及今年腾讯4.16亿的B轮,合计30亿元,两者融资差距较为明显。

  转机在于虎牙的抢跑上市。

  在以12美元的价格上市后,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虎牙的股价最高拉升到50.82美元,涨了323%,虽然随后大幅滑落,但是截止到7月23日,其股价为35.71美元,总市值依旧有70亿美元,足足比刚上市时的价格高了3倍。

  相比于高光的虎牙,犹豫徘徊的斗鱼就没那么走运了。

  虽然早就传出要上市,但是斗鱼迟迟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甚至连上市地点都游移不定,此前的信息是,斗鱼计划于第三季度在港进行7亿美元IPO,但是昨天金融时报有消息称,斗鱼欲赴美,拟筹资6~7亿美元。

  商业信息提供Crunchbase认为,根据此次的筹资总额来看,斗鱼估值为11亿美元。CBInsights的分析师对它的估值为15.1亿美元。

  这个价格说实话并不能令人觉得满意,虽然跟虎牙的上市价格相差无几,但是斗鱼的融资估值价可是要远高于虎牙的。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两个:

  ①斗鱼自身对于上市地点和时间的犹豫和观望给虎牙创造了抢跑的机会。

  ②美股市场对于中国内容企业和直播平台的看好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因为涨的不仅是虎牙,今年扎堆赴美上市的爱奇艺、B站都涨幅巨大。

  到底是香港还是美国此前斗鱼一直游移不定,但如果当初想要和虎牙比拼上市速度,美股是斗鱼*的选择。

  因为斗鱼在股权结构上很可能也采取了AB股形式的同股不同权。

  回溯斗鱼其融资历史,我们会发现腾讯共参投了斗鱼B、C、E三轮近50亿的资金,而斗鱼的最新估值最高不过200亿,几乎不用怎么分析就可以想到,腾讯拥有的斗鱼内部股份数额庞大,有消息称甚至超过了斗鱼CEO陈少杰所拥有的股份。

  所以如果是在港交所改革之前,斗鱼根本就不会考虑港股,毕竟同股同权的方式很可能使斗鱼管理层丧失控制权。

  但在港交所上市的好处也很明显,一边背靠内地,企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都不必担心会因投资人不熟悉而受到影响。有腾讯的背书在港股也更吃的开,以腾讯、阅文集团、车贷平台易鑫为首的腾讯系公司在港交所总市值占比高达12%。

  斗鱼的故事在香港能讲的更精彩,这对于堆高估值是*选择。但是港交所改制之后,市场的形式却发生了变化。先是联想集团被踢除除了恒生指数,接着平安好医生上市即破发,一路跌到现在都没有上扬的迹象。

  而小米开启的今年港股*融资金额,吸引了市场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度,但是估值一路从最高的1500亿甚至2000亿美元,到真正上市只有500多亿美元,虽然市场对于小米模式的质疑是拉低股价的主要原因,但也很难说不是因为股票市场环境恶劣,投资者普遍呈观望态势。

  随后涌现的诸如“一日敲八次钟”的上市潮,更不断蚕食着港股市场的资金。

  所以即使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的改革已经实施,但此时斗鱼若还要想在香港上市,那面临的融资窘境,恐怕要比小米更恶劣。

  看起来这次徘徊良久的斗鱼,最终还是不得不赴美正面与虎牙交锋了。

  别以为美国人不懂直播

  恐怕就连虎牙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能在美股有这么高光的表现。

  虽然在上市招股书上极力把自己包装成为*的游戏直播,但是到底老美买不买账虎牙心里没底,毕竟中国的直播行业和国外的有着明显的差异性。

  但如果稍微了解下美国的直播行业概况,就会发现,美国人对直播的理解很深。但同时中美的直播行业发展又有其明显的差异性。

  说到海外市场的直播 App,不能不提的是一款叫 Meerkat 的 App,他是社交直播 App 的鼻祖。它因直播美国西南偏南音乐会而一夜成名,2015 年 3 月疯狂传播,一时成为了 2015 年*季度的现象级 App。 其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和实时世界直播地图,成为了后来美国直播平台普遍仿效的功能。

  但是 Meerkat死于巨头的侵袭。 

  Facebook 用内嵌 Live 功的形式加入直播竞争。内嵌功能的好处是:只要安装了原来 App 的人,基本上都可以使用直播功能,无须再下载安装一个新的 App。

  在全球企业家峰会上,Facebook 创始人马克 · 扎克伯格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 FacebookLive 进行了直播。

  而在儿童节,小扎还与国际空间站三名宇航员进行了20多分钟的天地连线,吸引了100万的观众,视频播放量很快突破了630万。

  接着Snapchat、Google、Twitter 、亚马逊纷纷踏入了直播领域。

  美国的直播行业现在是几家巨头之间的游戏,Facebook Live 背靠社交巨无霸,Snapchat靠着特色功能吸引年轻用户的心,谷歌靠着YouTube的网红直播,亚马逊则是靠着收购Twitch独霸游戏直播平台。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先前的数据显示,美国直播行业还没有诞生*的统治者。

  但是在细分的游戏直播类型上,确是Twitch一家独大的局面:

  2017年美国游戏直播平台数据

  可以发现,美国直播市场非常鲜明的特点是,所有的直播平台都背靠巨头,靠着已经拥有巨大流量的平台进行导流。

  无论是社交平台、搜索平台、还是电商平台,海量的廉价的流量导入,使得想要在直播的创业门槛极高。

  所以美国的直播平台,早早就就进入了依据自身平台定位的内容差异竞争,而不是像中国一样会经历早期的烧钱大战,抢占市场。

  在变现方式上,由于美国用户早就有内容付费的习惯,所以主播变现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个是播放平台的广告进行分成,另一个就是内容付费,平台的盈利环境也要比国内轻松很多。

  国外的主播与国内*的不同点在于,国内的主播以女主播为主,观众以男性观众占大多数。

  国外平台的主播则以20到33岁的年轻男性为主,观众是游戏直播平台是个例外,主播画像和用户画像上中美都差距不大,也都是两个市场最为重要的流量聚集地。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虎牙在率先夺得中国游戏直播*股的称号之后,能够在美股节节高升。虎牙的业务在结构形式上,非常符合美国市场对于直播平台的一贯认知。

  虎牙靠PC互联网时代直播的老大YY进行导流和输血,所以虎牙并非是一家创业公司,而是在一开始就有巨头支撑的延伸平台。这符合美国市场主流的直播平台的形式,被认为是一种比较健康的业务结构。

  事实也的确如此,虎牙作为最早成立的游戏直播平台,在前几年几乎没有进行融资烧钱大战,靠着YY的导流就很好的进行了前期过度。

  再者,经过BAT的教育和中国的快速发展,国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的信心在快速增加,所以“XX领域*”这个称号还是很好用的一个概念,并且虎牙内容形式还是美国熟悉的游戏直播。

  其实无论是爱奇艺的“中国用户付费*”和B站的*的二次元基地,都用了这个套路,现在看效果还都不错。

  斗鱼的强大在于综合实力和强大的造星能力。

  如果单论游戏直播这一个垂直领域,斗鱼并不比虎牙强,甚至是弱势。绝地求生板块,虎牙在大主播人气和数量上牢牢占优。英雄联盟板块,实力最强的韩国LCK赛区转播权也是虎牙独占。

  内忧外患的斗鱼已不能再等

  斗鱼很烦躁。

  讲游戏,已被虎牙捷足先登,讲造星,好像成绩还不够,难道告诉美国人,我们有四个在游戏板块唱歌*的主播?(指冯提莫、阿冷、陈一发、周二珂)讲综合实力,其实与游戏直播相比,也不怎么够看。

  一切皆因自己的徘徊不定而使得现在处处被动,最终很可能就只有15亿美元的票价,这让对斗鱼以25亿美元估值进行投资的腾讯无比尴尬。

  但是斗鱼还能再等吗?小新觉得大概率是不能了,如果斗鱼还不上市,内忧外患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一方面直播的用户增长率已经快速下降,*波市场红利瓜分殆尽,直播的下半场是打破同质化,比拼各平台内容实力的战场,下半场的故事更难讲好。

  再者,直播显然已经不是风口,加上二级市场的钱荒,斗鱼除了卖身,短期内根本不能再从二级市场融到资金。两个因素叠加,斗鱼上市的脚步迫切。

  但上市的估值形式不太乐观,不代表长期就没有发展潜力。

  直播这种形式最终的走向是垂直多元化的综合平台,背靠6.4亿游戏玩家的游戏直播平台天花板非常高,但是如何将6.3亿用户的潜力全部发挥出来,只靠游戏是不够的。游戏直播是一个大众性流量平台,具备持续增长的基础,秀场、综合赛事内容,PGC,都不可或缺。

  所以即使一时在股价上落后,斗鱼靠着本身更强大的终合实力,如果在直播的下半场后续表现出更大的潜力,从而反映在财报上,那么超越虎牙,最终赢得直播的战争也并非难事。

  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