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爆雷影响扩大!斐讯已发不出工资,上半年营收80亿!

更糟糕的信息是,据相关人员透露,斐讯所有公章已被国资委全部收走,创始人顾国平疑似失联。
2018-07-26 19:50 · 投资界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u2012)7月26日消息,昨晚一个新闻炸了雷,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斐讯已发不出工资,将破产重组,并称0元购也已停止。并提出了斐讯的利益共同体——联壁。

  据腾讯《一线》求证,斐讯各部门确实开会通知,目前公司资金处于紧张状态,发不出工资的现状属实。 并且表示,工资何时能发还未知,“大家如果有出路的可以找出路了”。

  斐讯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移动终端、数据终端等研发、制造及销售。主打产品有路由器、体脂秤、电视盒子等。全球双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和成都,研发和产业基地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和海外。官网同时强调,斐讯申请各项专利数位列上海前三名,企业增速每年超过200%。

  年增速超过200%的公司,突然摇摇欲坠。斐讯危机,上演了现代版的“唇亡齿寒”。

  

  曾与联璧相携

  这场危机还要从“联璧风波”说起。

  2016年1月,斐讯开始推出“零元购”模式:用户购买路由器获得一个K码,在联璧金融上激活K码,可获得商品全额返现,最终达到所谓的“零元购”。

  凭借这种模式,京东路由器销量冠军长期被斐讯路由器霸占。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能从中获利。以斐讯K2路由器为例,原价399元的路由器可以以活动价359元买下,激活K码一个月后可以提现399元,这样消费者可获得差价收益40元。如果消费者以转手价50元左右转手K2,那么投资359元,一个月便能获得近90元的收益。

  看似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内里却暗藏玄机。通过0元购获得用户之后,斐讯便开始引导用户进行P2P投资。有用户表示,第一次购买斐讯的产品后,通过下载来联璧APP激活K码后便能获利,如果想继续参与斐讯的“0元购”活动,或通过此种方式获利,就必须在联璧金融上进行投资。

  彼时,联璧金融App上显示:“新用户实名后可无条件激活一款K码产品。老用户激活K2、K2G需购买3月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单笔满500元以上可获取一个资格。”据了解,联璧金融App当时具有定期与活期两种理财产品。投资定期的年利率达到10%-12%,活期年利率则为6.9%。

  斐讯由此获利颇丰,根据斐讯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斐讯总销售收入超90亿,2018年上半年总销售收入超80亿,按照斐讯在京东销售收入占比65%的数据统计,斐讯在京东平台2017年销售收入约58.5亿,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52亿。这些还仅仅是“零元购”产品的销售额,由此导流到联璧金融的投资额尚未公开。

  联璧爆雷,殃及池鱼

  “斐讯好像总有用不完的钱”,曾有投资人说。凭借与包含联壁金融在内的几家第三方金融平台合作,不足一年时间,斐讯便打造出了一个“斐讯产品生态”,同时利用广告砸钱的方式,迅速建立品牌。冠名维密大秀、地铁口和电梯间大量铺设产品广告,处处都能见到斐讯得身影。

  这一切,随着联璧金融的爆雷戛然而止。

  今年6月有用户发现联壁金融的官网以及APP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并出现严重的售中兑付现象,“联壁金融爆雷跑路”的消息开始大面积流传。

  对此,网传联璧金融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受大环境的影响,联璧金融遭遇恶意挤兑,并称将在6月21日下午3点前给出具体措施。但是,6月21日,联璧金融并未按时公布兑付方案,却等来了警察。当日,上海松江分局到联壁金融办公地点查封了电脑等办公用皮,联壁金融有9人被带走协助调查。

  当月23日,上海松江公安分局通报称上海市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已依法立案侦查,并对1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尽管在6月21日当日,斐讯就在官网发布公告,将对在联壁金融平台上的K码用户进行负责,凡是已售出的硬件产品“K码”由斐讯负责协调第三方进行兑现,但仅限于购买斐讯产品的客户,联璧金融其他产品用户不在他们的服务之列。接着更是迅速撇开与联璧的关系,但作为联璧的众多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斐讯的资质和营业模式也迅速遭到质疑。

  两家股东共同持股一家公司

  尽管斐讯一直急于撇清与联璧的关系,但还是逃不过群众的眼睛。

  通过天眼查平台进行公司相关信息查询,两家公司的股东信息、对外投资以及最终受益人,看起来并没有直接关联关系。但是联璧金融前股东陈海东却与斐讯创始人顾国平共同持有上海康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份,占比分别为36%和10%。且联璧金融多名股东登记的邮箱后缀均为斐讯公司。

  此外,联璧曾对外投资过丽江瑞锦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佳彬。王佳彬同时担任斐讯通信(南宁)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其法定代表人是顾云锋。顾云锋同时担任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另有斐讯相关合作方向媒体透露,斐讯产品并没有核心的技术能力,且多次拖欠款项。之后,双方便不再进行合作。“从商业模式上来看,零元购其实就是一个融资和用来销售的工具。当有些人看到它能够赚钱后,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占便宜,只不过泡沫破了。”

  更糟糕的信息是,据相关人员透露,斐讯所有公章已被国资委全部收走,创始人顾国平疑似失联。




        参考素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腾讯《一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9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