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0到IPO:仅仅用了34个月,黄峥身价近千亿,拼多多是如何做到的?

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本以为无法突破的BAT格局,也因小米、拼多多、美团等接二连三的上市引起阵阵涟漪。
2018-07-27 00:00 · 投资界  王珑娟   
   

  2002年1月2日,网易在纳斯达克复牌。刚刚绝境求生的丁磊时刻保持着警惕,在遇到一个技术问题时,他机缘巧合找到了还在浙大上学的黄峥。

  2002年的段永平早已实现财务自由,刚刚获得美国绿卡的他举家移民美国,开始了投资事业。去美国读研的黄峥,在丁磊的引荐下认识了段永平。

  2015年,再遇到相识近10年的黄峥,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在他身上看到了连续创业者“厚积薄发”的气质,在Costco模型系统上二人观点一拍即合。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在谷歌工作时和黄峥相识。黄峥的三次创业,宓群都从自身对行业的判断及投资的角度给予了反馈,二人就Costco的业务模式也经常深入探讨。

  很自然,丁磊、段永平、张震、宓群等人成了黄峥创业的投资人。而今天,拼多多也成为了国内首个两地敲钟上市的公司。

  拼多多市值290亿美元,黄峥身价超135亿美元

  北京时间26日晚九点半,拼多多(股票代码:PDD)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创始人黄峥并未去敲钟现场,而是在上海主持了上市仪式。开盘大涨40%,截止至发稿,拼多多每股26.62美元,总市值290亿美元。以此计算,占股46.8%的黄峥,身价达 135.72亿美元。

  拼多多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A类股票投票权为1:1,B类股票投票权为1:10。其中黄峥占股46.8%,投票权为89.8%;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7%,投票权为3.3%;高榕资本为第三大股东占股9.3%,投票权为1.8%;红杉资本中国占股6.8%投票权为1.3%。

从0到IPO:仅仅用了34个月,黄峥身价近千亿,拼多多是如何做到的?

  此次募资40%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将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据招股书显示,黄峥将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按IPO发行价计算,黄峥此次捐出的资金约为4.47亿美元。此外,黄峥还计划另建一个私人慈善基金,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2015年9月,拼多多成立,很快就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拼多多一共获得四轮融资,其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多轮领投。2016年9月,拼好货和拼多多完成合并;2016年年底,红杉中国领投拼多多C轮融资;2017年年底,腾讯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拼多多D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拼多多发展愈发迅猛,新电商“小巨头”诞生。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拼多多既有创新性,又具有规模性。我们看好以黄峥为核心的创始团队,不忘初心,致力于服务中国广大消费者的物质和精神消费需求。

  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表示:“投资拼多多有3大考虑,首先是黄峥和拼多多团队的远见和执行力,在这次创业之前,拼多多团队已经有过几次成功的创业经历;第二,拼多多的创新性让平台在红海中找到了自己的“新电商”模式。第三,拼多多团队‘本分’的价值观。”

  “拼多多通过深度洞悉用户的消费需求,把社交关系和产品的颗粒度打磨到极致,拼单模式让商品通过社交的方式来获取用户,促成了高效的信息匹配,在满足用户实际且有效需求的同时,提升了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表示。

  后起的拼多多极致的挖掘了微信的社交功能,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指出:“拼多多把电商的蛋糕做大了,它没有直接去竞争已有电商的对标人群,而是更多地去服务那些还没有被服务到的人群。所以拼多多成立三年就上市,不应以时间来衡量它的快慢,而是在正确的时间选择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关于为何在这个时间段选择在美国上市,黄峥道:“我们在考虑上市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市场环境,它更多的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因为拼多多的属性跟其它的公司还是有点不一样,它是一个平台性公司,有更强的社会属性,规模越来越大之后它的公众属性也越来越强,我们希望通过上市,一方面让这个公司更加公众化,在公众监督之下能够做的越来越好。另外一方面,也通过上市能够让这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公信力。”

  作为拼多多的FA,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宋良静表示:“恭喜拼多多成功IPO!三年成就的商业奇迹,泰合资本有幸一路相伴。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看来得追,拼多多演绎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商业故事。Colin具有那种化繁为简、直击本质、通达底层的智慧。他对商业和人性的洞察、对企业发展的把控、对贡献社会和商业世界的情怀令人佩服。来日方长,期待拼多多成就更大的传奇。”

  买买买到拼拼拼,跻身中国前十大互联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仅用时2年,GMV便突破千亿大关,相较之下,京东用时15年,而淘宝用时5年。

  截止2018年6月18日,拼多多过去12个月里活跃买家数量约3.44亿人,活跃商户数量超过170万家,实现2621亿人民币的GMV。

  2011~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额逐年上升,但增速渐趋放缓。2014~2016年,增速连续3年下降。在新业态、新场景的驱动下,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增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以阿里、京东等为首的电商,开启了声势浩大的“新零售”。传统电商基于搜索“库存索引”的常规模式,主要依赖于用户的主动搜索,在一二线城市(主要为互联网发达地区)增长封顶后,获客成本不断上涨,传统模式无法触及新用户,增长乏力。

  各大平台都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成为电商的新增长空间。得益于互联网设施的改善,以及智能手机价格的持续走低,移动互联网不断向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渗透。

  由于使用场景的差异,用户的消费分化非常明显。在国内,则体现为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黄峥看到了,基于“人际关系”的社交产品成为巨大的流量洼地。

  回顾成长历程,黄峥分析道:“2015年,拼多多刚刚创立不久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拼多多这一模式拥有巨大的潜力。自那之后,我们度过了不可思议的3年。在所有人认为电商格局已定、历史就此书写之际,拼多多在短短3年间汇聚了3.44亿活跃买家,过百万商家,并且时至今日、此时此刻,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道,“就像拼多多在致股东信里所说,相信在公众的监督下,拼多多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我们相信拼多多传递了一种普世价值,正如对拼多多三个字的解读,拼:在一起,多:更多省钱,多:更多快乐,这样的普世价值将为它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可能。”

  IPO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拼多多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电商第三极

  在估值最高和融资趋紧的当下,选择上市,对拼多多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家幼年科技公司,正迅速成长为电商行业的第三极。虽伴随着争议,阿里和京东也在试图复制拼团模式,但拼多多确实目前没有明确的敌人。

  拼多多所创新的新电商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Costco + Disney 结合体:供应端,C2M极致压缩供应链条,省去中间环节;消费端,人以群分,边逛边买、社交拼单的购物方式;

  2、颗粒度运营。首页展示商品流,少SKU、高订单、短爆发,工厂更注重库存深度,集中资源打造“爆款”;

  3、货找人,更懂人。分布式AI,利用商品流模式,将分散需求用社交拼单连接。海量的“分布式”智脑,将根据各个消费群的喜好,提供更适合的商品;

  4、柔性供应链。平台数据赋能工厂,提升库存周转率。数据指导供应商提供更懂消费者的“爆款”商品,提前调整产能。

  泰合资本董事总经理蒋科分析:“拼多多的崛起,在于构建了新的零售渠道,连接了增量流量和增量供应链。”

  增量流量不仅是指下沉人群,也指增量的消费决策回路:购物就像硬币的两面,效率固然是重要原因,非效率的心理因素同样重要,包括谈资、攀比、身份感、从众、互惠、冲动,而社交流量能够更好的还原这些多元场景,这些都来自于我们在拼多多消费者focus group中听到的真实反馈,而非臆测。

  增量供应链则是指,在消费品类裂化、消费品牌分众的趋势下,一批具有局部供应链优势、但缺乏大额市场预算的腰部厂商,由于拼多多采用了类似Costco的流量分配逻辑,因此这些厂商能在拼多多上获得数倍于之前的订单量,在采购、生产、物流、售后等环节获取规模效应,从中降低的成本由厂商、消费者和平台分享,让消费者获得更高性价比。

  有些分析简单地把拼多多的低价归纳为消费降级,其实是不准确的,低价可以来自于Hi-low策略,也可以来自于EDLP战略,而拼多多属于后者,这也是每一代零售渠道都在采取的战略,这和消费升级并不矛盾。在拼多多发展过程中,网络效应、数据智能和规模效应共同发挥作用,使之成为中国第二大的全品类电商平台,并还持续的通过广告树立渠道品牌,意在建立更大的零售生态。

  电商还有没有机会?张震对投资界分析:“从大消费的层面来看,消费相关的底层驱动力与新的电商形态一定会对中国各类零售业态、消费品牌、零售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的未来发展形成深远影响。也是基于此,我们认为中国新消费领域具备长期、广泛的创业机会与投资价值。”

  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

  本以为无法突破的BAT格局,也因小米、拼多多、美团等接二连三的上市引起阵阵涟漪。而国内电商市场,正式呈现拼多多、阿里、京东三足鼎立的格局。

  拼多多到底是什么呢?黄峥很平淡的道:“拼多多将成为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新空间’。空间里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有机结合,用户可以用最划算的价钱买到理想的商品,更在过程中收获快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